湖北汽车业如何渡难关?

彭苏平2020-02-11 07:00

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影响,湖北省很多生产、经营活动都陷入停滞。本周开始,全国多个地区的企业逐渐恢复开张,但处于疫情核心地带的湖北省,其省内企业却面临着更大的复工挑战。

近期,日本本田公司表示,在湖北省武汉市的汽车制造工厂继续停产,预计到2月17日以后恢复生产。本田副社长仓石诚司在记者会上称:“将确认员工的安全、零部件的供应情况等,为17日那周能够复工做好准备。”

除了本田,多家在湖北省布局业务的车企都宣布延迟开工。此前,神龙汽车宣布,公司正式复工时间不早于2月13日24时,东风商用车也发布通告称,原定2月3日(十堰地区)、2月4日(武汉地区)上班时间延期。

湖北是政府发文延长春节假期时间最长的地区之一。根据湖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2月1日发布的通知,省内将延长2020年春节假期至2月13日(包含春节期间来湖北探亲访友休假的外地人员),2月14日起正常上班。

作为全国的汽车工业重地,湖北省汽车产业按下了暂停键,这一方面考验着湖北省内汽车及零部件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另一方面也给全国汽车产业的运行带来了一些考验。

延迟复工

延时复工是当下湖北车企以及在湖北建立工厂的车企面临的共同境况,而在省政府指定了最早开工日期之后,仍有多家车企不能确立具体的开工时间。

2月10日,一位接近上汽通用的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武汉工厂具体开工时间尚未收到通知。

湖北省内汇集了多家车企及其生产基地,包括东风集团(含东风本田、东风日产、东风雷诺、东风乘用车等)、上汽通用等。其中,上汽通用武汉基地位于武汉江夏区内,是上汽通用第四个乘用车生产基地。

由于处于疫情前线,当前绝大多数工作都是围绕疫情防控、需求保障展开,何时具备生产条件目前很难确定,因此湖北省汽车企业恢复生产的确会比全国其他地区企业更加艰难。

但延迟复工将直接影响实际产量,具体影响程度则视各地企业复工的时间点而定,从这个角度而言,湖北省车企无疑会面临更大的产销量波动风险。

据不完全统计,湖北省2019年汽车产量达到224万辆,占全国的8.8%,其中东风本田占比最高,其在武汉建有三家工厂,2019年乘用车产量占湖北省产量的49%;其次是上汽通用,占比26%。

值得一提的是,上汽通用武汉基地二期项目今年刚刚竣工投产,该项目总投资75亿元,涵盖冲压、车身、涂装、总装四大工艺车间以及系列配套辅助设施,可同时容纳4个平台6款车型共线生产。疫情很可能拖累该基地的投产进度。

车企之外,湖北省的汽车供应链企业同样进一步延迟了开工时间。上市公司襄阳轴承近日发布公告称,初步计划定于2月14日开工,但是否能如期复工“尚存在不确定性”,还有公司表示,将不早于2月28日开工。

在湖北省建立产能的供应商有相当一部分业务是供给省内车企的,例如均胜电子就在公告中称,位于湖北荆州的安全工厂主要针对东风本田、东风日产、神龙汽车等客户。不过,湖北省内也汇集了众多大型零部件生产企业,其产品供应遍布全部甚至整个国际汽车市场。

据了解,湖北省内仅武汉一地的汽车供应链企业便超过百家,包括博世、格特拉克、德尔福、法雷奥、万向等规模以上的零部件配件企业。

一家国际零部件供应商内部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短期内尚能应对,但如果迟迟不开工,后面的供应就要出问题了,他坦言当前的库存只够用两三个月。

依赖现有库存是当前零部件供应商的主要应对方式。襄阳轴承也在公告中表示,根据目前与各供应商、客户的沟通,主要客户复工后所需产品春节前已在客户所在地备有货物,同时公司本部亦有一定数量的库存产品,待物流恢复后可直接发给客户。

不过,在工厂延迟开工的同时,很多物流企业的业务也尚处于恢复之中,物流是恢复生产后产业链上的企业共同关心的情况。

而在湖北省很多供应商业务暂时停滞的背景下,已经开工的车企产能也会受限。一位整车厂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这些天他一直在梳理物流、供应链等情况,并协调相关资源,以将当地供应商停工的影响减至最小。

如何渡过难关?

处于风险中心的湖北汽车工业,去年下半年刚刚在车市下行的背景下重现一丝曙光。

据湖北省当地媒体2019年10月30日报道,省经信厅数据显示,全省汽车行业正在出现积极变化,汽车工业增加值从6月份起连续四个月环比加快,9月当月增长15.1%,为最近21个月以来新高。

2018年7月以来,国内车市遭遇寒流。2018年中国汽车产销同比分别下降4.2%和2.8%,是28年来首次年度负增长。同期,湖北省汽车产量为266万辆,同比下降9.6%,汽车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7%,低于全省工业增加值增速4.4个百分点,低于2017年11.8个百分点。

尽管2019年全年湖北省汽车产量仍然同比下降,但下半年的几个月开始有了企稳回升的态势,但受此次疫情爆发的影响,整体形势可能再次面临挑战。

湖北是汽车重要的产销地,当地企业能否渡过难关事关全国汽车行业的兴衰。有汽车行业专家表示,在当前的特殊情况下,产业链上下游应该给予彼此更多的理解,在供应周期、账期等方面进行灵活的协商及变通。

实际上,这段时间以来,有不少主机厂都对经销商实施了“减压”措施,以沃尔沃汽车为例,其不仅放宽了业务考核指标,不设定2月份销量目标,还为经销商提供总额超千万元人民币的专项用工补贴,以减轻他们的财务压力。

当前车企自身也面临着更大的经营压力,在产业链上下游的协同方面可能需要更多因时制宜的处理方式,例如车企给予供应商更宽限的交货时间,而供应商也尽量避免抬升零部件的价格。

从政策角度而言,汽车行业也在期待各地方政府出台相应的激励政策。上海某车企一位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疫情形势控制住之后,希望出台诸如降低购置税等措施,促进消费提升。

在企业经营扶持方面,则已经有不少地方政府出台了相关政策。截至目前,湖南省、重庆市、浙江省、山东省、上海市、北京市等多个省市发布了支持中小企业渡过疫情难关的扶持政策,涉及财政税收、保障、外贸出口等多方面。

(编辑:何芳)

彭苏平

汽车版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汽车版记者,长期关注汽车及出行领域,致力于在记录公司动态及商业故事中发现价值。欢迎爆料或交流,记者微信:psp2624734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