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紧急!香港青衣公屋两人先后确诊 30余户居民连夜撤离

朱丽娜2020-02-11 11:48

香港特区政府立即决定当晚撤离全部7号单位住户。

2月10日凌晨,香港特区政府举行记者会,表示最新确证的第42宗新型肺炎个案,与第12宗个案同住在青衣长康邨康美楼7号单位,两个单位相隔大约10层,怀疑新型冠状病毒经过U型渠传播,立即决定当晚撤离全部7号单位住户。

特区政府表示,卫生防护中心10日晚已即时协调相关政府部门和机构,制定及执行相应措施,并启动“跨部门应变小组”调查及审视两宗个案的感染是否存在环境因素。

当晚,香港警方立即封锁了康美楼的出入口,卫生防护中心的人员到整个大楼30多个楼层的7号单位敲门,要求住户填写问卷,希望主动找出有否未获诊断的个案,以阻截病毒进一步扩散的潜在风险。如果住户出现病征,会被送往医院接受隔离治疗。没有病征的住户,卫生署会向他们发出检疫令,并安排他们入住检疫中心。

香港大学医学院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在当晚的记者会上表示,初步检查显示第42名病人住在较低层数的单位,排气管接驳粪便渠,并无密封,因此细菌病毒有可能经粪渠回到厕所。

淘大花园U型渠翻版?

康美楼建于1986年,是香港出租给低收入人士的公共房屋,采用Y2型设计,楼高35层,每层约24户,共约有800多个单位。

此次事件让很多香港市民联想起SARS期间的淘大花园。2003年3月底,大批淘大花园居民感染非典,成为当时香港疫情最严重的小区,共有329人感染,42人死亡,事后专家怀疑是与U型渠设计有关,怀疑病毒经污水渠转染到其他住户。

记者翻查港府2003年4月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淘大花园每座大厦都有八条直立式污水管,收集所有楼层同号数单位的污水。这条污水管连接水厕、洗手盆、浴缸和浴室的地台排水口。上述生装置都各设有U形聚水器,防止污水管的臭味和昆虫进入厕所。

专家怀疑,大部分连接地台排水口的U形聚水器很可能因干涸而未能发挥隔气作用,干涸的U形聚水器提供了一个病毒传播途径,令含病毒的污水小液滴通过浴室的地台排水口触及居民。每当有人使用浴室时,关上的门及运行中的抽气扇能造成负气压,驱使这些小液滴由地台排水口进入浴室。

2月11日,香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表示,初步调查显示,康美楼其中一位确诊患者居住的307单位,可能做过自行改装排气管工程,政府今日会再派工作人员进行深入调查,10日凌晨作出的撤离措施主要出于安全考虑。

他强调,此次青衣康美楼情况与2003年非典时淘大花园事件不同,长康邨的排污水管设置在室内,淘大花园当年的排污渠在户外,病毒有机会透过风向、喉管破损等原因传播。

香港大学感染及传染病中心总监何栢良呼吁市民应留意家居排污渠系统,冲厕之前要盖上厕板,每日向洗手间所有出水位倒水。

“打边炉”家族10人确诊

根据香港卫生署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10日,香港共有42宗确诊个案,9、10两日分别增加10宗、6宗确诊。近日确诊人数大幅上升,并出现因家族聚餐导致集中爆发的疫情。

香港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向媒体表示,一对婆孙于1月26日与亲戚大聚会,在观塘与亲友一起烧烤及打边炉(吃火锅),共有19人参与,其后11人身体不适。目前共有10人确诊感染新型肺炎,被香港媒体称为“打边炉家族”。

其后,美心集团发声明表示,两名分别于北京楼旺角新世纪广场分店,以及北京楼中环历山大厦分店的员工,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现正于医院接受治疗。卫生署证实,两名员工均为“打边炉家族”成员。

袁国勇指出,家族聚餐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是通过飞沫传染,并非因火锅造成气雾传播,但他呼吁市民不要聚集和作社交聚会,避免传播病毒。

自2月8日凌晨起,所有从内地入境,或在抵港前14天内曾到过内地的人士,均须接受强制检疫14天。

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10日指出,至今共有1193人需接受强制检疫。截至10日,在接受检疫人士中,有9人无遵守强制检疫令,警方已积极跟进,其中7人已联络及发出警告,亦会对另外失去联络的2人发出通辑令。陈肇始亦呼吁,电影院、补习社等聚集多人场所未来两周暂停营业。

尽管特区政府已经对出入境采取了严格的限制人流措施,但据记者观察,目前香港大多数餐厅、超市、电影院等仍保持正常营业,超市里经常出现大批市民采购生活必需品,一些连锁餐厅高峰时段人流亦很多。除政府公务员及部分大公司雇员外,很多中小企业的员工仍需回办公室上班,容易造成人群聚集,存在较大的社区传播隐患。

(作者:朱丽娜 编辑:张涵)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

朱丽娜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