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空喊话、人车引导、群体测温:科比特无人机的空中“战疫”

申俊涵2020-02-11 12:31

近日,一段无人机喊话老奶奶戴口罩的短视频在全网走红。其实除了高空喊话,无人机还能实现人车引导、群体测温、疏散人群、“空中+地面”立体宣传等功能,堪称防疫工作中的硬核“战斗机”。

2014年成立的工业无人机公司科比特航空,已经将无人机作业推到了广东肇庆、汕头、佛山、江西赣州、湖南长沙、浙江嘉兴、甘肃临夏、上海等近10个地区的防疫一线。

“我们的无人机原本已经在很多城市提供服务,在大年初一的时候,我们收到好几个地方政府需要支援的申请,我立马就意识到这件事刻不容缓。”近日,科比特航空董事长卢致辉对21世纪经济报道说。

时间紧、任务重,卢致辉迅速带领软件开发团队结束休假,远程开启了无人机防控疫情系统的针对性研发。一周之后,科比特无人机在肇庆等多座城市开展线下运行。

肇庆市鼎湖区应急管理局局长叶文锐对记者表示,无人机的“参战”不仅帮助政府部门节约了人力,同时还能减少人与人接触,从而降低感染风险。

另一位来自赣州市大余县政府部门负责人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无人机参与防疫有快速、高效、安全这三方面优势。未来疫情周期过后,大余县也将继续利用无人机,在应急管理、环保监测、道路交通、测量测绘、农业林业等方面发挥作用。

根据疫情需求快速进行定制化系统研发

在科比特成长的六年时间里,公司已经是中石化、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华为、西门子等公司的无人机供应商。同时,科比特也在肇庆、赣州大余县等地早已设立了无人机应急管理系统。2019年全年,科比特仅在肇庆就进行了2600多次的飞行调度服务。

“基本上当地政府发出调度指令,我们在半小时内就会出发,驾驶员队伍就能够到达现场。前期的磨合和快速调度响应,也是肇庆政府愿意使用我们的无人机系统参与防疫的主要原因。”卢致辉说。

据了解,2月1日至8日,科比特在肇庆共出动68人次、飞机66架次,共作业560小时。其应用场景主要在三方面,首先,公安交警在高速路口出动无人机实施空中巡逻震慑、巡逻监控和督查。第二,宣传部利用无人机的喊话器功能在各主干和小区宣传防疫知识。

第三,交通局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在鼎湖东站、坑口市场等出入口设置红外测温、对来往的人员,利用无人机携带的测温仪器指点测温,对体温超过预设温度的人员发出告警。

不过无人机参与防疫也并没有那么简单。卢致辉表示,此次工作的主要难点在于,第一,参与疫情防控的风险还是比较大的,科比特要保障作业员工自身的安全防护。如果有人员在疫情高发地区参与作业回来后,需要自我隔离14天,作业人员的及时补充十分重要。公司常年有近200人的服务团队,为承接业务提供了人员的保障。

第二,科比特无人机虽然原本已经具备高空喊话、高精测温等功能,但针对此次疫情防控,需要在短时间内进行新系统的研发。而对科比特来说,早期所有产品都由自己研发和设计,硬件制造能力比较强,大量设备可以根据疫情需求进行定制化。

比如原本无人机测温主要在电力巡检过程中,对温度的精度要求没那么高,绝对值误差通常在1-2℃。为了用无人机对人进行红外测温,团队通过研发将精度提高到误差值在0.2℃左右。如果发现疑似发热人员,无人机会响起温度报警,然后再由现场人员进行人工核查。

另外,据记者了解,科比特在无人机喷洒消毒、物品投送方面也都有成熟解决方案,可以随时满足疫情防控的不同需求。在续航能力方面,科比特无人机的每次飞行作业续航时间在1小时左右。公司为每套设备配备了8-10块电池,保障无人机每天能够在空中飞行作业8-10小时。

无人机或将用于更多智慧城市场景

此次科比特参与疫情防控过程中,梅花创投创始合伙人吴世春的前期指导也十分关键。

据了解,从2015年到2017年,梅花创投连续对科比特继续了三轮投资。吴世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坚持投资科比特主要是两点原因,首先,科比特是一直综合能力很强的团队,在技术研发、产品设计、供应链、客户服务等方面都有很强的实力。

“第二,不仅有大疆那样的消费无人机大行其道,我们也看好工业无人机的未来。”他说。工业无人机在多种应用场合拥有很强的优势,特别是一些比较危险的、需要速度快、效率高完成的工作,比如巡检、交通事故处理、空中长距离拍摄等。

在疫情大规模爆发前,吴世春很早就意识到,随着疫情的蔓延,由无人机协助政府部门部署群防群控将有非常旺盛的需求,他在大年二十九便就此与卢致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他非常关心我们而且洞察力非常敏锐,提醒我们尽早做好应对疫情冲击的准备。并且在抗击疫情的危机时刻,做好企业该尽的社会责任,开辟更多的解决方案。”卢致辉说,此前,在科比特发展和转型过程中的很多关键时刻,也都有吴世春的帮助和指导。

关于疫情对公司未来业务发展的影响,卢致辉表示,短期来说,由于公司的大量客户是国企、地方政府,受此次疫情影响,很多业务合作可能会延期。公司考虑将目光放向海外,加大工业无人机的出口业务。原来,科比特有20%左右的无人机向欧洲、东南亚等地出口。今年上半年,公司考虑将出口比例提升至40%。

长期来看,这次疫情将让更多地方政府意识到无人机进行城市治理的便利性,相信这个需求将会有大的爆发。在疫情结束后,无人机或将在智慧城市方面有更加广阔的应用场景。比如交通部门处理交通事故、环保部门监督排污、住建部查违建等工作,都可以用无人机来更高效的完。

(编辑:林坤)

申俊涵

创投版记者

关注VC/PE行业,以及热门投资赛道里的创新创业公司。新闻线索及观点交流可加微信:shenjunhane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