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企业“战疫”丨中通快运任玉兵:驰援疫区生命线,我们的驾驶员也是最美的逆行者

赵娜2020-02-11 20:34

1月25日农历大年初一,中通驾驶员王慎才、熊楚英驾驶的货车载着10万只医用口罩从安徽宁国出发,9小时后抵达武汉东西湖区卫生健康局。这里距离新冠肺炎核心重灾区汉口火车站不足15公里。

正月初五当天,中通快运接到浙江圣都装饰集团的电话请求将爱心物资送往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中通快运杭州分公司的驾驶员任少玄、牟畅主动请缨。

两位驾驶员出行前跟同事说,“我们保证完成任务,绝对不给人家添麻烦。”他们自备了干粮和水,卸货后未有些许停留,随即掉头返程杭州进行14天的自我隔离,甚至向公司要求将宿舍反锁未有出门一步。

(图:节日加班中的中通快递江苏江阴公司员工)

“驾驶员们都是靠出车开车赚辛苦钱的。他们在大灾大难面前没有高大上的话语,只是很朴实的说‘我们保证完成任务’。”谈到一线驾驶员和配送员们的付出,中通快运副总裁任玉兵一度哽咽,“在我的心中,我们的驾驶员也是最美的逆行者。”

(图:中通驾驶员王慎才、熊楚英将10万只口罩从安徽宁国送抵武汉)

物流网络是百姓商品采购和运输的基础设施,特殊时期也正是他们打通了疫情物资运输打通了生命线。

早在1月22日(农历腊月二十八),了解到疫情的发展,中通快运总部就发出通知,在总部、省公司、分公司、各网点实行每日疫情零报告制度,员工属地化管理,健康监测机制和隔离制度同步展开。

正月初二当天,中通快运董事长赖建法向员工发出通知,部署在总部、省公司、分公司成立防控应急小组,任命任玉兵为防控应急小组组长。

春节过后的“用工荒”是每年存在的挑战,疫情发生的用工不足和招工难更是摆在企业面前的难题。为了尽可能保障运力,中通快运正在与各个地方沟通实现局部复工;员工健康和安全是头等大事,他们已经在全国所有中心和网点执行分餐制、办公设备和工具早晚消毒、车辆进出全部消毒等具体要求。

整个春节假期,任玉兵几乎都是在杭州的办公室度过的。平时容纳2000多人的办公楼,只有包括防控小组在内的30余人上班。饮食问题不好解决,他几乎把多年没碰过的方便面当成了主食。

“生活上的困难可以忽略,关键还是精神压力挺大的。我们是一家网络型公司,全网有11000名员工,加上网点从业人员有六七万。我们希望这六七万人都是健康的、平安的。”任玉兵说。

企业防控难度远超非典时期

《21世纪》:疫情来临,公司有哪些应对机制?

任玉兵:这次跟以往(经历的)确实有很大的不同,规模更大,传染速度、防控难度都比较大。特别这次发生在春节假期,这是举国欢庆的日子,也是我们国家人口流动最多、密度最大最频繁的时期。

我们是网络型的公司,全国除了台湾地区没有开通之外,包括香港、澳门,都有分公司有网点。所以,防控的难度非常大。

公司已经根据地方党委政府的要求,在第一时间启动了新冠肺炎疫情应对的机制。我们成立了疫情管控的领导小组,我来担任组长,安全监察部门、其他部门都是小组的成员,共同指导、组织、指挥、监督整个中通快运全网络的疫情防控工作。

实际上我们行动比较早,在政府下达行政命令前的1月22号就发出第一个通知,要求所有的分公司每晚8点上报员工情况。同时建立了员工健康监测机制和隔离制度,各地归属按照属地化管理。比如,湖北员工在河南的,我们就委托河南进行属地管理,如果员工回到自己的家乡,就由当地的省公司负责管理。

《21世纪》:从企业应对疫情防控的角度,比2003年时的难度大在哪里?

任玉兵:刚我们提到了时间长、传染速度快、春节人口流动密集、感染规模比较大。除了前面四点,还有很特殊的一点,就是现在网络上信息来源比较广,鱼龙混杂,包括一些虚假的东西,给我们的组织管理带来了较大困难。

我们也要面对这样的问题,比如个别网点我们迫切需要员工返岗,他明明没有什么问题,但自己觉得不安全就不情愿回来。

三四月份或现业务恢复性爆发增长

《21世纪》:疫情给物流行业带来的短期和中期影响是怎样的?

任玉兵:这次疫情确实给物流行业带来一定的影响,这个影响可以从两个方面用时间来划分。

短期的,春节假期是物流行业的淡季,因为大多数的生产制造型企业也都在放假。一般这个淡季会持续到初七初八复工以后,因为生产制造型企业一般复工都比较晚一点。

这次疫情可能会让生产制造型企业的复工时间延长到二月底,对我们来讲这个影响可能是半个月到二十天左右。如果这个月底大家都能正常复工,包括物流企业,意味着我们进入到三月份、四月份有爆发性的增长,是生产恢复给我们物流行业带来的增长。“爆发性”这个词用的不一定妥当,但肯定会存在这个情况。大家都要抢工,像农村农民抢种抢收一样。

对我们来说,短期来讲出现这样的情景对我们会有一定的影响,但时间短影响不是很大。但是如果防疫工作像专家预计的说要更长时间,那对我们和整个行业来说影响就非常大了。

《21世纪》:新冠疫情期间中通快运做了哪些应对?

任玉兵:我们是网络型的公司,从业人员也比较多。为了保障员工的利益,我们做了几个方面的工作。

首先,在保险上,我们为中通快运11000名正式员工,为每位员工都买了为期90天的防疫情意外险。每个人20多块钱,一共11000个人,这笔费用不小,但是为了让员工能够安心工作。

第二,是在落实员工健康保障方面,公司采购了近两百万的物资,包括口罩、护目镜、防护服和消毒液、消毒水等等。护目镜主要是给全国50-60个分拨中心做门卫检测的人用,他们每天接触的人很多,我们要首先保证他们的健康和安全。

另外,员工用餐上我们做了明确规定,陆续复工严格落实员工分餐制。办公室里,我们用的设施、设备、电脑、巴抢、考勤机都是每天早晚两次消毒。包括我们所有的车辆,进出厂的车辆大车都要消毒。

一线人员返岗我们还是严格按照各地政府的要求。全国各地疫情爆发的情况也不一样,我们就要求各个省公司根据当地政府要求,严格按照要求执行;我们自己的员工回来以后我们也都落实了独立的宿舍,自行隔离14天再正式上岗。这些制度都是落实了的。

克服人员流动难题,信息化加速

《21世纪》:一些省份的人员暂时出不来,对物流行业的影响有多大?员工不能复工到岗,运力问题怎么解决?

任玉兵:这个确实是提到点上了。物流行业现在普遍面对着这些困难。

第一,货量肯定减少了,出进仓的货量都少了。国际和国内流通的货量也减少了,很多生产企业不能复工,货物流通也减少了。

刚才您提到的这个问题,就是有一些地区的员工控制的很严很难流动,包括湖北、河南、浙江等地对员工复工要求都很严,有的地方采取的半封城措施。

我们也在采取类似的措施,局部的根据地方党委政府的要求逐步复工,本区域可以流动的在本区域先我们把它动起来。如果在周边可以动起来的周边先动起来,来弥补人员不足的问题。再就是要通过技术手段。目前招工肯定难,尤其是在疫情这种情况下招工更难,本身是限制人员流动。

第二,因为疫情的影响,大家可能因为安全考虑也不愿意出来。这个时候,加上还有各地不同的交通管制问题,比如有些地市都很严可能是去不了的,我们就先在其他地方动,实现小范围开通、小范围流动,然后逐步、逐步、逐步的把全国的网络性流动起来。我们采取这个措施。

另外一个方面,这次疫情也给我们提了一个警醒,或者也契合了我们年初开会提的今年建设的任务。我们在今年1月5号开2020年度工作会议的时候,董事长的报告主题就是“科技赋能、信息主导,加快打造具有中通特色的'数字快运'”,当时我们提出来要打造数字快运,这个疫情也逼着在信息化技术的道路上要加快步伐。

我们提出来要打造一到两个科技分拨,打造数字分拨不仅仅是信息化的问题,对我们来说是在原来劳动密集型之上做机器换人。这次的疫情让我们加快速度来通过技术弥补招工难、用工难的问题。

《21世纪》:新冠肺炎疫情给行业带来的长期影响会是什么?

任玉兵:第一,推动技术变革,这是毫无疑问的。物流企业作为劳动密集型的企业,快递自动分捡已经比较成熟了,大件分捡的技术革新会带来非常大的帮助。

第二,现在小孩子都是线上上课了,对我们物流企业来讲,怎么样把信息化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也是要思考的。

第三,在用工方面,在物流企业深远的影响还是人才问题。过去可能大家认为我们就是几家物流企业之间互相挖人,但是这次疫情告诉我们,物流行业要解决的不仅是眼前的问题、看懂技术的问题,还要有复合型人才。他们不仅仅要懂得运营,还要能做管理。加上我们中通集团对外业务也比较多了,需要更多方方面面的高层次人才。

区域先行,逐步实现全网流通

《21世纪》:集团经营上的压力有多大?

任玉兵:一切首先是成本的问题,运营成本问题、资金周转困难。所以,如果说短期内能恢复,大家的压力能小一点,这个时间越长,企业生存的压力会越大。

物流企业如果把它算为服务业,和其他行业比如餐饮业差不多。前两天好多餐饮行业比如西贝的老板在公开呼吁,两个月几个亿工资要发,我们目前也一样。我们每个月的人工工资就是五六千万,对企业的运营压力确实非常大。

《21世纪》:在做哪些措施来缓解运营压力?

任玉兵:我们现在确实在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物流企业是网络型公司,正常运行需要几个方面的共同努力,只靠我们自己再努力也做不到。比如说从企业的角度,我们第一个是坚决按照党委政府的要求做好疫情防控,这是基本安全底线。第二要做好自身的一些准备,包括您刚才提到的人员的储备、运输工具的维护保养,保证运力充足。第三,落实好一些防控措施等等,这是企业应该做的。

第二我们需要政府部门的支持。政府部门从中央到各个地方,都提出了不能采取强制的人员的劝返、堵路等等的这些措施。我想党委政府也看到了这个问题了,不能只是一堵了之。限人流是为了防止病毒传染,但是限制了物流就会给国家经济,包括老百姓的生产生活带来严重影响。这个是需要政府支持的。

第三个就是供应链的问题,也就是上下游的问题。我们在中间端,另一端的工厂、企业和老百姓是消费端,上端是生产制造型企业,这个供应链需要打通。

目前我们做了几件事情,第一刚才讲的一是组织准备。按照各地的政府的要求,普通员工不要求现在到岗,高层管理人员陆续到岗。我们要求各地省公司的负责人能克服种种困难到岗,因为一把手不到岗,无法做工作进行疫情防控。

第二从人员准备我们也是这样的。首先落实地方政府要求,规定不能出来的就不出来。当地是非管控严控区的,员工陆续到岗作人员储备。人从外地回来都要按照政府的要求,严格落实自我隔离措施。

第三,我们的运力储备。我们各地原来从一月中旬就停运的车辆等,现在都是陆续报备、检修,到岗的人员已经在做这些事情。

第四,逐步根据地方政府的要求提交复工报告和复工申请。目前全国七八个省份、有三分之一的分拨中心已经得到当地政府批准复工,湖北等几个省份还是需要严格控制。

第五,争取小范围的先动起来。允许复工的地方我们在区域建立可以流通,就是在这个区域内先流通起来,为下一阶段全网流通做好准备,大体上是这几个方面。

(编辑:林坤)

新型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

赵娜

创投版记者

专注私募股权和创新企业报道,关注教育、出行、消费领域的科技应用和商业变革,欢迎交流 zhaona@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