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个细分行业复工细况大汇总,部分机构认为复工理想!

王媛媛2020-02-11 13:40

2月11日上午收盘,家用电器(+2.67%)、钢铁(+2.36%)、食品饮料(+1.56%)领涨。

有公募基金研究人士称,昨日建筑材料(+5.37%)、有色金属(+3.63%)领涨,尤其是二级行业中水泥制造(+6.36%)涨势乐观,主要因为业内普遍认为复工情况理想。“从目前的重点公司电话会议听下来,制造业复工情况较为乐观。在消费服务业(第三产业)确定性受挫背景下,近段时间业内非常关注制造业(第二产业)复工情况。昨天特斯拉已经复工,相关的集成电路、光伏电池制造等产业复工情况同样乐观,这让资本市场看好企业复工情况。”该名研究人士称。

国盛证券统计了108个细分行业及上市公司复工情况,整体概况分为三类:春节正常生产、多数企业2月10日左右复工、少数企业推迟至2月17日左右或待定。(文末附108个细分行业复工情况具体信息)

春节正常生产的主要是采掘业、医药生物业、交通运输业、环保行业、商贸零售(超市)。

采掘业:由于需保障能源安全,国有大矿并配套铁路运输的春节期间正常生产、无配套铁路的国有煤矿1月27日(初三)起陆续复工,民营煤矿多数未复工、将按照当地政府要求复工;焦化行业春节基本正常生产,但由于运输受阻,原材料采购困难,部分焦企有不同程度限产。

医药生物行业:药店及药品流通企业春节不曾休假,疫情直接相关的原料药、中成药、生物制品、化学制剂、医疗器械企业春节加班生产,不相关的2月3日或2月10日复工。

交通运输业:少数快递企业如顺丰、京东、邮政春节期间不打烊,多数快递业快递员、分拨中心等员工逐渐回归岗位;其他交通运输如航运、港口、铁路、公路、航空、机场、公交行业没有复工概念,但各细分运输行业运送旅客量较去年大幅下滑,普遍跌幅在30%-50%左右。

环保行业:固废、污水、危废、环卫、垃圾焚烧等细分行业企业春节期间正常运行,由于疫情影响,部分企业工作量不减反增。

商贸零售业(超市):由于是人民日常生活必需,春节正常运转。

大部分企业2月10日(遵循当地政府规定)左右复工,包括:有色金属(铜)、建筑(湖北省外)、机械、钢铁、食品饮料、家电、建材、汽车、纺织服装、金融(证券行业2月3日已复工)、电气设备新能源、通信、电子、军工、轻工制造(湖北省外)。

少数企业推迟至2月17日左右复工或待定。

一部分由于物流受阻,导致上游原材料采购困难,出现限产或推迟投复产:

建材-水泥:节后水泥需求基本处于停滞状态,且企业发货受物流限制,产能库满后将主动停产,根据疫情情况延长停产。

汽车-乘用车整车:主要因供应链复杂、受物流影响较大,虽有大部分车企2月10日复工,仍有一些知名车企2月17日复工或尚未确定复工时间;

农林牧渔:饲料和屠宰复工率30%左右,主因原料运输不畅及猪经济未上班缺乏生猪;种子调运和销售均不畅。

有色金属:锂行业,多数企业未开工,需看下游电池厂商开工情况;钴行业下游基本无采购、上游原料紧张,整体开工节奏缓慢;铅行业因硫酸库存持续上升,后期物流难以恢复将逼迫冶炼企业停产;锌行业由于加工厂附近道路封锁,复工困难;镍、铝行业,生产物料运输受阻,消费终端受疫情影响较大,产品库存积压,影响复工;

另一部分由于疫情影响需求端消费,等待疫情发展。

商贸零售:百货和电商受疫情影响,调整营业时间或歇业。

教育:线上培训继续,但由于多地通知2月底前不开学,线下业务仍未营业。

休闲服务:餐饮、免税、景区等大陆地区业务暂停营业;酒店、旅游等随正常营业,但暂停部分服务。

房地产开发:线上办公,但效果有限,线下销售基本关闭,项目层面观望建筑业动态,较难准确估计,但不会早于2月底。

传媒:影视剧及电影院线暂不营业,恢复时间无法估计;游戏行业线上办公。

复工VS防疫:错峰控制复工,或不会让新增病例创新高

目前,资本市场整体高度关注复工需求及防疫需求之间的矛盾性对政府执政的挑战。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在其最新的研究报告中称,湖北之外的地区病例占比较小,新增确诊病例中湖北省占比超80%,如节后外出务工数量最多的可能是上饶市,目前确诊病例占当地户籍人口的比重为百万分之十二,所以对外传播的几率仍然比较低。

李迅雷认为,即使返工季的省外传播有所反复,只要湖北的防控措施不放松,其他疫情比较严重的如温州等城市也能严格限制人口流出,同时各地又对疫情相对严重地区的人口流入进行严格限制、密切跟踪及采取相应的管控措施,对复工时间进行错峰控制,则总体来看疫情是可以得到控制的。

“目前来看,新增病例的拐点似乎已经出现,由于返工潮导致新增病例数量即便在过段时间后出现第二峰,大概率不会再创新高。”李迅雷的观点称。

另一方面,当前政府各方正在积极促复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此前印发通知要求,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领域要保障条件立即推动复工复产。发改委同样表示,将严格制止以审批等简单粗暴方式限制企业复工复产的做法。

(编辑:朱益民)

新型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

王媛媛

财经版记者

主跟券商,关注资本市场及金融机构动向。邮箱:wangyy@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