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因素影响盈利: 戴姆勒2019年净利润下滑至27亿欧元

杜巧梅2020-02-11 19:28

2019年,戴姆勒因“柴油门”事件额外支付8.7亿欧元罚款。

当地时间2月11日,戴姆勒股份公司在德国斯图加特召开年会并发布了2019财年业绩。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戴姆勒集团乘用车和商用车总销量为334万辆,与2018年335万辆的销量同比微降。不过,奔驰乘用车业务同比小幅增长,达到2385400辆,营业额增至939亿欧元。

集团总体营业额增长3%,达1727亿欧元(2018年1674亿欧元)。集团在2019年全年息税前利润为43亿欧元,这一数据在2018年同期为111亿欧元,调整后集团息税前利润为 103 亿欧元。

但是,由于“柴油门”罚款、高田安全气囊召回、新技术投入增加等多重因素的影响,2019财年,戴姆勒集团净利润降至27亿欧元,2018年同期为76亿欧元,同比下滑67%。戴姆勒股份公司股东归属净利润为24亿欧元,每股收益从2018年的6.78亿欧元降至2.22欧元。

在2020年4月1日的年度股东大会上,集团董事会和监事会将提出每股分红0.90欧元的计划,分红总支出将达10亿欧元。

多重因素影响盈利 

“尽管2019年的业绩展示了客户对于我们富有吸引力的产品持续的强劲需求,但我们对最终的盈利表现不尽满意。总的来说,主要调整因素对我们去年的财务业绩有所影响。” 戴姆勒股份公司及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康林松(Ola Källenius)表示。

其中,影响利润的主要调整因素包括法律程序及相关举措、架构重组和并购交易。而2019年9月,戴姆勒因“柴油门”事件额外支付8.7亿欧元罚款无疑对全年利润产生重要影响。

此外,2019年,戴姆勒集团在不动产、工厂和设备方面的投资降至71亿欧元,并将研发支出增至97亿欧元。

从具体业务来看,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在2019财年售出2,385,400 辆新车,较去年有小幅增长;营业额增至939亿欧元。不过,息税前利润下降53% 至33.59亿欧元。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销售利润率从7.8%下滑至3.6%。

戴姆勒方面表示,正在进行的与梅赛德斯-奔驰柴油车相关的政府及法律程序、与之相关的措施及高田安全气囊召回所需预计开支均对销售利润率产生了负面影响。同时,用于开发新技术和新产品的持续高额投资抵消了销量增长、营业额提升及价格优势带来的收益。

而受到欧洲、亚洲销量下滑及新技术的前期开发投入和产能调整的影响,戴姆勒卡车在2019财年销售新车488,500辆,同比下降6%,营业额增长5%,达402亿欧元。息税前利润下降11%至24.63亿欧元。

梅赛德斯-奔驰轻型商务车在2019财年销量438,400辆,同比增长4%,营业额增长9%,达148亿欧元;但梅赛德斯-奔驰柴油车相关政府及法律程序、与之相关的措施、高田安全气囊召回以及产品阵容评估和优化的支出使该业务使息税前利润降至-30.85亿欧元。

戴姆勒客车销量达32,600辆,增长6%。营业额增长5%至47亿欧元。息税前利润为2.83亿欧元,增长7%。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戴姆勒和宝马集团出行服务的整合带来了积极效应,戴姆勒出行的新业务营业额同比增长9%至286亿欧元。该业务领域的息税前利润达21.40亿欧元,较上年同比增长55%。销售利润率达15.3%,高于上年的11.1%。

降本增效保障未来战略

“戴姆勒集团的未来将依赖于碳中和出行及持续的数字化布局,并在产品及各环节中充分借助数字化的潜力。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大幅增加了对新技术的投入。”

康林松表示,“我们下定决心要充分发挥我们在技术上的领先优势,同时大力提升盈利能力。因此,采取削减成本及提升现金流的举措势在必行。我们已于2019年制定了这些举措并已开始执行。我们将采取必要举措加强财务实力,为实现未来战略夯实基础。”

据了解,降本的措施主要包括显著降低材料成本和行政成本,以及至2022年年底减少超过14亿欧元的人力成本。目标是在全球以对社会负责的方式削减包括管理岗位在内的工作岗位。

此外,戴姆勒已在所有业务领域开展增效举措,包括调整产品阵容和车型、推进平台战略以及更紧缩的资本配置,预计在2020财年即可对利润产生初步的积极效应。这些举措将在随后几年中充分发挥效应。

同时,戴姆勒以可持续业务发展战略来应对汽车行业转型带来的挑战。个人出行需求及全球货运和客运将继续增长,并将一直是汽车厂商核心业务的基础。

2020年,戴姆勒将继续其产品及电动领域的攻势,并加大对电动出行、智能互联等未来重点领域的投入。

整体而言,梅赛德斯-奔驰计划在2020年总销量中将插电混动和纯电车型的销量占比提升三倍,并继续扩大自产电池的产量,电动车型的动力电池将在三大洲7个地点的9家工厂生产。

戴姆勒方面表示,2020年对不动产、工厂及设备、研发的投入仍将保持2019年投入的量级。对新产品、新技术的高额前期投入仍将继续对工业业务领域的自由现金流产生消极影响,尽管预计前期投入在2019年已经达到高点。考虑到这些因素,戴姆勒认为工业业务领域的自由现金流将显著高于上年。

“未来几年的重点将是显著改善我们的利润和现金流。我们的目标是确保稳定的净流动资产来保证必要的投资,同时能够带来富有吸引力的分红。我们将在所有业务领域确保经过严格审核的资产配置。”

 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负责财务控制及戴姆勒出行业务的哈拉德·威廉(Harald Wilhelm)最后表示。

(编辑:何芳)

杜巧梅

汽车版记者

长期追踪全球汽车行业发展,聚焦车企改革及未来出行领域。记者微信:naoxiaonao1654,欢迎爆料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