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快评:发挥平台经济作用,确保防疫物资供应稳定

南财音频
2020-02-11 10:51

春节期间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导致大部分线下零售市场停顿,而人们还需要维持正常的生活;与此同时,湖北省以及武汉市对医疗防护用品的需求大增,而存量资源分散在国内以及世界各地,如何高效地运往疫区也是一个挑战。这些问题在此次疫情防控过程中,由各大平台企业积极参与而得到有效化解,显示出平台经济在特别时期能够承担战略性作用。

 

平台经济中的平台本身不生产产品,却是促成双方或多方供求之间交易的场所,优化供需双方需求,实现高效的交易。

 

平台经济的大规模信息匹配衍生出三个副产品:全国性的物流仓储体系、移动支付,以及由交易产生的数据。平台经济创造了顺畅的物流、资金流以及数据流,改变了传统的商业模式以及生活方式。

 

春节期间由于大规模人口返乡流动,疫情突然爆发后,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物资以及生活物资,因为人口流动产生的市场不均衡与错配骤然紧缺,而平台企业则能够通过高效的物流体系在全国范围内配置资源,达到均衡。

 

疫区最大的困难是防护用品不足,而存量的资源分散在全国各地和世界各地,需要蚂蚁搬家一样向武汉汇流,而且需要更快的速度。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中国最快捷的顺丰速递集团为了保障各地救援物资能够及时到达武汉,在国内和国外临时增加了数条航线,全网运输防疫物资近1000吨,近3000万个包裹,有力支援了疫情防控和医务人员的防护。

 

武汉收到的来自世界各地的捐献物资,快速合理分配也是一大挑战。随后,九州通参与了物资分配工作,建立了科学与高效的分配管理系统,这家民企也是医疗领域的平台型企业。

 

平台企业与平台经济最大的优势就是大幅提高了供需间的配置效率,再加上快速物流体系,这种市场竞争产生的效率是行政部门或国有企业所无法企及的,在特殊时期快速在多点间运输、分配货物,为应对挑战争取了时间,避免了供需失衡,起到了战略作用。在缺乏平台企业的传统时代,这些货物都需要政府在不同部门之间在全国范围内协调组织,效率较低,而现在效率因为平台经济大大提升。

 

平台经济是商业竞争的产物,最大化地刺激了供需双方的消费和生产,而以组织效率著称的平台本身在特殊时期也能够承担重要的战略任务,具有很强的资源组织分配能力,这些特征在疫情当中得到显化,这也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民营企业发展最大的成就之一。技术本身不会产生效率,但企业在竞争中利用技术提高组织的运行效率,是平台经济长足发展的关键。

(编辑:吴锡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