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疫情分析0211丨全国新增确诊病例下降19.07%,现有疑似病例再降8.1%

疫情防控关注梁宇芳,实习生李皓 2020-02-11 11:40

据国家卫健委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通报的最新数据,截至2月10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增确诊病例2478例(累计42638例),现有确诊病例37626例,新增疑似病例3536例(现有21675例),新增重症病例849例(现有7333例),新增治愈出院病例716例(累计3996例),新增死亡病例108例(累计1016例)。

湖北以外确诊病例7连降

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截至2月10日0-24时,全国新增确诊病例2478例,较9日3062例下降19.07%。

其中湖北除武汉地区新增确诊病例545例,环比下降21.81%,连续5日下降;全国非湖北地区新增确诊381例,环比下降14.19%,实现连续7日下降(过去7日分别为:890、731、707、696、558、509、444例)。

对此,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目前来看新增病例的拐点似乎已经出现,虽然返工潮带来的新增病例数量可能会导致过段时间后出现第二峰,但大概率不会再创新高。

全国现有疑似病例数连续两日下滑

截至2月10日0-24时,全国现有疑似病例21675例,较9日23589例下降8.1%,连续两天下滑;其中湖北累计16687例,较9日18438例下降9.5%。

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此前表示,计划在2月11日完成武汉全部疑似患者检测。

此外,全国新增疑似病例3536例,较9日4008例下降11.78%;同时排除疑似病例5450例。

 

治愈率保持快速上升势头

截至2月10日24时,湖北重症病例5046例,危重症病例1298例,新增重症人数增速(包含危重症)15.24%;重症率19.99%,较前一日小幅微幅上扬。

 

此外,从病死率看,武汉病死率稳定在4%左右,全国非湖北、湖北非武汉的病死率有轻微抬头之势。

 

近期数据显示,治愈率保持快速上升势头,与死亡率的差距进一步拉大,湖北治愈率也越来越接近全国其他地区。

同时,据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定宇介绍,新冠肺炎实际是一种自限性疾病(自限性疾病是指,疾病在发生发展到一定程度后能自动停止,并逐渐恢复痊愈,并不需特殊治疗,只需对症治疗或不治疗,靠自身免疫就可痊愈的疾病),目前治愈率还是很高的,在金银潭医院收治的1500余例患者,绝大部分(包括重症及危重症患者)经过各种氧疗、对症治疗和免疫调节治疗以后,均可以顺利出院。

 

【每日焦点】

19省份对口支援湖北16地市,关注返工潮抗疫压力

2月1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于官网发布,为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力支援湖北省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国家卫生健康委充分考虑疫情现状、人力资源储备及受援地市医疗资源缺口等情况,在原有外省医疗队支援的基础上,按照原有关系不变、应补尽补的原则,统筹安排19个省份对口支援湖北省除武汉市16个市州及县级市,确定以下对口支援关系:

可以预计,支援方案落地后,湖北省的医患资源矛盾有望得到一定的缓解。

随着复工潮来临,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通过百度地图发布的迁徙大数据,对返工潮流入的前20大城市进行分析得出结果如下:深圳、东莞、上海、广州、苏州、北京、杭州、宁波、温州、佛山等城市人口流动带来的抗疫压力较大。

 

图片来源:李迅雷金融与投资

报告显示,考虑到湖北多数地方疫情比较严重,有可能会推迟放开进出交通管制。如果不考虑湖北返工人员,各热门目的地城市的疫情防控压力如下:压力最大的是深圳和上海,其次是东莞、苏州、杭州、宁波、广州、北京、中山、金华等。

图片来源:李迅雷金融与投资

李迅雷认为,上海和深圳两大城市,将在返工潮中经受疫情再度传播的考验。

但即使返工季的省外传播有所反复,只要湖北的防控措施不放松,同时各地又对疫情相对严重地区的人口流入进行严格限制、密切跟踪及采取相应的管控措施,对复工时间进行错峰控制,则总体来看疫情是可以得到控制的。

21数据新闻实验室出品

注:部分资料内容来源李迅雷金融与投资

(编辑:贾肖明)

新型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