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运软件小镇复工调查:提高审批效率,预计下周复工率将达80%

王帆2020-02-11 18:15

严格制止以审批等简单粗暴方式限制企业复工复产的做法。

2月11日,国新办就切实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举行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司长欧晓理表示,将严格制止以审批等简单粗暴方式限制企业复工复产的做法。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些地方网络复工申报系统“瘫痪”,一些地方的复工审批需要实行现场核查而相关政府部门人手不足等,成为了这些地方审批难、审批慢的客观原因。

尤其是市场经济发达的地方问题尤为突出,以深圳为例,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上半年,全市商事主体总量达到313.9万户,连续六年保持全国大中城市首位。

百万量级的企业需要申请复工,如何解决审批人手不足等难题?

记者从深圳大运软件小镇处了解到,经与街道办沟通协调后,大运软件小镇300人以下的企业,可直接将相关资料报给小镇运营方备案,由运营方先审核,提高申报的精准度,从而大大简化了流程,提高了申报效率。

2月7日这一消息出来的时候,园区内企业主一片叫好声,有人表示:这几天快被网上申报搞崩溃了,感谢这么便利的备案方式。

2月11日,大运软件小镇党委书记宋俊平向记者介绍,今天园区内的开工率达到了30%,主要因为较多企业还处于观望态度,他们也向企业主们了解了情况,预计下周开工率可达到80%。

复工率不高,但迅速攀升

记者从大运软件小镇获得的一份材料显示,截至2月10日,小镇运营方累计收取企业复工申请资料76份,复工资料报备完成并通过的企业42家。据宋俊平介绍,整个园区的企业总量有400余家。

为何首批仅收到76份复工申请,占比不足20%?

宋俊平向记者介绍,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疫情还不明朗,根据要求,开工后如有员工确诊,与其有接触的人员需要隔离14天,公司觉得风险比较高,因此持观望态度的较多;二是软件小镇以互联网、软件信息技术类企业为主,主要是研发人员,因此公司倾向于鼓励员工暂时线上办公、交流;三是一部分员工在疫情较为严重的省份尚未返回深圳,这也影响了部分企业的复工。

而在76份申请中,仅有42家通过了审核。宋俊平说,未通过审核的主要原因是资料没有备齐,包括口罩、测温仪、消毒水等,但目前园区已经帮助解决了这些问题。

“复工率增长得很快,今天已经达到了30%,我们也联系了各企业,预计下周复工率可以达到80%。”宋俊平说。

事实上,横向比较来看,即便是复工首日仅有42家企业的资料通过审核,这一比例已经不算太低。据《南方都市报》2月10日报道,拥有105家企业的深圳南山智园,截至当日收到了企业复工申请104份,完成初步审核的60份,其中10家在街道复核完成后会陆续通知复工。当天整个园区仅有3家企业复工,全体复工人员不超过500人。

提高审批效率

2月7日,宋俊平在大运软件小镇企业老板群里发布了一项通知——小镇企业可享受简化申报复工复产流程。

此前,不少企业反映复工复产申请复杂,申请系统经常瘫痪。园区运营方经与街道办沟通协调后,300人以下的园区企业,只要满足人员排查、准备必需物资、做好防控培训等几项条件,将相关书面资料报给小镇运营方备案,由街道办协调社区会同园区运营方优先给予审核,提高审批效率。

街道办工作执法人员随后也会统一核查收取资料,对未按照要求落实的企业,列入“失信”名单,严格执法,立即叫停开工。

大运软件小镇的前身是荷坳社区莲塘尾工业区,由深圳龙岗区属国企产服集团统租20年,进行综合整治改造而成,2013年开始运营。截至 2019年3月,小镇企业纳税总额达到9.1亿元,对比来看,改造后每年的纳税额大约是改造前的33倍。

作为园区运营方人员,宋俊平也关注到了近期的一些新闻,有的地方因为政策层层加码,导致一些企业开工难。

他向记者表示,企业本来就是这次疫情的重大受害者,成本那么高,又要给员工发工资,所以我们两手抓,一方面既要抓好防控,另一方面也要促进企业复工复产。

“今天发改委的司长也说了,要严格制止以审批等简单粗暴方式限制企业复工复产的做法。”宋俊平说。

(编辑:王峰)

新型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

王帆

政经版记者

关注教育、人口、城市竞争力,深耕深圳及粤港澳大湾区区域政经新闻。欢迎交流,个人微信:wangfan259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