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构PC生态:360小程序的流量“战疫”

赵娜2020-02-12 20:46

接到记者电话时,360小程序负责人、产品高级总监杭程已经在家办公一周时间。疫情期间,他们的小程序团队,也是通过微信群、电话、论坛等线上方式,解决开发者的各种问题。

现在,360小程序开放平台上,注册开发者已有8000多个,还有1000多个已提交审核。与成熟平台相比,数据还有差距,但在3-4个月时间,360小程序的增长速度已经让人满意。

恰逢春节和疫情叠加,杭程本以为小程序业务会停,但最近仍有较大规模的增长。年后,小程序团队的招聘计划因疫情被迫停止,现在团队还非常紧张,只能每天加班加点来应对业务的爆发式增长。

根据杭程的观察,最近上线的小程序,集中在小游戏以及疫情相关的应用。为了服务用户,360也上线了疫情资讯、疫情地图、在线文档处理等自有小程序产品。

对于疫情相关的小程序,360开辟了绿色通道,为开发者提供便利,确保相关应用第一时间上线。同时,360承诺,在疫情期间,关于支付相关的分成,全部让利给开发者。

对于众多转型线上的中小企业来说,小程序平台无疑是重要是“流量”入口。360为什么从PC小程序市场切入?商业模式如何?360整体生态又能给360小程序上注册的开发者和用户带来哪些价值?

小程序重建PC生态

此次疫情,加速了线下中小企业转型线上的步伐。然而,经过多年的发展,无论是PC互联网,还是移动互联网领域,生态格局已经形成,被几大巨头垄断。PC软件或移动客户端等,研发成本、推广成本、维护成本都非常高,一般公司难以承担。创业公司如何应对?

或许,转折点就在小程序。因为小程序投入小回报高——开发、运营、维护成本低,还有流量扶持,所以近期受到更多关注。杭程告诉记者,中小公司可以先做小程序,把内容和服务触达用户后,再去做自己的PC端软件和APP产品。

在他看来,做多行业从线下往线上转型,在其他小程序平台上早已出现。此时,360进入小程序领域也是最好的时机,“先行者已经把小程序市场教育起来了。”他说。

基于360在PC领域的优势,360小程序也首先把小程序平台聚焦在PC端。“移动端已有很多平台在服务了。”杭程说,“很多公司把重心放在移动端,其实如果PC端好好运营,把用户打捞出来,其实是有很大价值空间的。”

在商业模式方面,360小程序有两种考量:一是,针对有虚拟道具、会员开通等虚拟支付需求的业务给开发者提供一个分发盈利的渠道;二是,广告模式。开发者通过内容和服务触达用户,而360通过广告联盟,为开发者做些变现。

以360在线文档处理等自有小程序为例,经过简单的推广,已有100万的使用量。而上线该小程序的初衷,就是希望为在家办公的人群,提供免费协同办公的工具。未来,可能会走“基础的技术服务免费,增值付费(包括个性模板、存储空间)付费的模式”。

根据360小程序平台的2020的规划:一是,做小程序的桌面,让用户更好找到入口;二是,重点推广游戏类的小程序,比如小游戏、云游戏等。还有其他游戏的诉求并且为游戏做定制的API;三是,要丰富小程序内容侧的供给。很多内容在PC上找不到,比如小红书、抖音等,接下来360要把这些内容丰富,内容小程序也是以后360重点扶持的对象。

“大家习以为常,觉得移动端是方向,都在做移动端的内容,导致PC内容比较匮乏。”杭程说,“如果电脑会沦为办公的工具,对PC是很不好的现象。”他表示,除了360对PC生态的变化有敏感外,还有硬件厂商、操作系统等。“他们不希望电脑或操作系统变成纯粹办公的产品。”最近两家主流厂商找到360,希望通过小程序的方式,把PC生态做起来。

杭程告诉记者,通过360安全卫士和浏览器等PC端产品,360统计过电脑使用时间分布的曲线,也通过其他移动应用统计过移动端使用时间分布的曲线,最后发现:两条曲线是互补的。上班高峰期,是电脑使用的高峰,也是移动端产品的低谷。

针对小程序留存率相对较低的质疑,杭程表示,小程序的留存相比软件较低,因为软件的功能比较全,而这些功能结合起来,让软件综合使用频率更高,小程序也会逐渐丰富这些功能,让小程序的用户会更多,而不只是导流工具。在他看来,小程序总体的留存是在上涨的。

360的生态价值

据了解,360小程序团队现在属于事业部创新部门,我们希望把它变成未来新的发展引擎。“公司在小程序领域也很重视,在人力,资源倾斜等方面都比较宽裕。”杭程说。

在他看来,开发者商家最渴望的是,价值较高的流量,但流量达到一定程度就会出现瓶颈,需要付费才能推广,而如果付费超过预期,开发者只能去找其他更新鲜、成本更低的流量,此时,拥有较多流量政策的360,则成为理想的选择。

与其他平台相比,360小程序在生态方面也有独特的价值。首先,360小程序平台允许用户往移动端导流,这是相比其他平台最大的优势。因为百度、微信小程序等最不友好的是,不能往app上导流,他们希望流量在自己的小程序生态循环,而开发者希望有移动的入口。

杭程告诉记者,360与小红书沟通时,只说了一个点,就打动了对方,那就是可以往app上导流。“我们希望用户在办公的时候用360的小程序,用户在家的时候用微信的小程序或app,中间的数据是打通的,很多开发者非常乐于这样合作。”他说。

在流量方面,360安全卫士、360杀毒等软件本身有很大的用户量,可以做一些头部小程序的分发;在平台服务方面;很多小程序平台面临最大的问题是审核,违规、甚至伤害用户的内容,360有杀毒扫描引擎,会对开发者上传的小程序全方位的扫描和后续监控。

在生态建设方面,360还通过资金扶持进行更多渗透。一是,与第三方开发者资金扶持层面的合作;二是,寻找并投资优秀的开发者。360还专门设立了上亿的投资基金;三是,开发者联合做市场传播与推广。

(编辑:林坤)

新型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

赵娜

创投版记者

专注私募股权和创新企业报道,关注教育、出行、消费领域的科技应用和商业变革,欢迎交流 zhaona@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