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看企业”系列社论之三:中国企业在抗疫中展现了强大的生产效率与制造实力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0-02-13 07:00

中国企业改革开放以来经历了国内外市场的严格考验,能够在危机时期做出迅速的反应。

音频来源:南财音频

为应对疫情蔓延,早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我国必须在短时间内增加大量特殊供给,以满足重点疫区以及14亿人的防疫与生活需求。这对我国的建设与生产能力提出了挑战,而中国企业则给出了令世界惊异的答复。

武汉市是此次疫情的源头,也是重灾区。当地常规的医疗体系无法满足全部感染者的就医需求,尤其是考虑到传染病需要特殊的医疗系统。为了解决巨大的供需矛盾,中央决定在武汉市模仿小汤山医院模式,建设火神山、雷神山两座临时医院,增加武汉市的收治能力。

拥有几千张床位的火神山、雷神山新冠肺炎专科医院,中国企业仅仅用了10天就完成了这项了不起的任务,令世界赞叹。“高效快速”一直是中国建设的最大特征,但此次两山医院的建设更需要赶工期,因为大量病患正在等待救治,因此,对建设速度提出了更高要求。

特殊医院的建设并非公路、铁路或建筑物那么简单,因为它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有很严格的标准,涉及上百家公司、上百个工种、万千种物料,对协调和组织能力提出了极高的要求,也是对中国企业的考验。中建三局牵头与武汉建工、武汉市政、汉阳市政3家企业,启用近千台大型机械设备日夜赶工,机械设备来自徐工机械、中联重科、三一重工等企业。新兴铸管配齐108种管件,中建商砼供应混凝土,中国铁建提供活动板房,中辉控股运来400个医用隔离病房集装箱,中冶集团突击加工制作ICU病房屋架及安装,中国五矿、浙商中拓赶制钢结构加工件,中国建材、北新建材、回天新材将各种建材送到工地。

海润节能提供2500张床位的成套通风系统产品和空气安全品质设计、施工解决方案,一系列企业共同完成新风系统、负压系统;兴源环境、高能环境、银江环保、聚光科技等提供污水处理、环保、防渗透、水质在线监测等一系列设备与解决方案。从医用氧气罐、红外热成像智能体温检测系统,到病房里的空调、卫浴,再到医生办公所需的办公椅、午休椅,都是短时间内由中国企业接力完成。

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以及华为公司建成了3G、4G、5G网络,华为还联手中国电信建成了火神山医院与解放军总医院的远程会诊系统,联想集团、TCL等提供了IT设备,东华软件提供信息化系统的建设服务,紫光股份捐赠网络通信与信息安全设备,完备了网络基础、信息处理以及视频会议系统。

疫情爆发后,口罩不仅是医护人员紧缺的物资,也成为14亿人出行的必用品,而企业复工更需要为员工准备充足的口罩等防护品。但口罩等并非日常用品,存量和产能远远不能满足中国防疫需求。为此,中国20多家大型企业紧急投资设备,跨界生产口罩,比如比亚迪、五菱汽车、华纺股份、工业富联、华软科技等企业,大幅增加了中国口罩生产和供应能力,缓解口罩等防护物资短缺问题。这也体现了中国超强的制造业实力,因为口罩等产品虽然简单,但在短时间内满足巨大的原料、设备、劳动力以及生产需求,需要强大的工业实力。

这次全国防疫工作是对中国建设与制造能力的一次突击检验,中国企业给出了令人骄傲的答卷,体现了中国在硬件建设和生产方面的国家实力,其中包含了工业生产以及供应链的统筹、协调和组织能力,这种动员与组织力是一个国家的硬实力。这种实力主要来自中国企业,他们改革开放以来经历了国内外市场的严格考验,能够在危机时期做出迅速的反应。

中国企业向世界再次展现了中国力量,这意味着中国市场主体通过竞争不断高效地进步和进化。同时,中国一些地方在应急管理、社会治理能力方面还存在改善空间,也需要认真总结与改进。这也体现了中国推进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性与迫切性。

(编辑:欧阳觅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