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复工进行时丨华为产业链回天新材复工:自动化程度高员工防疫压力小,疫情将加速行业出清

张赛男2020-02-13 10:25

“目前上海、广州、常州基地已经复工,湖北襄阳基地也将于2月14日正式复工,返岗率在80%左右。以上海基地为主,我们2月10号开始上班。实际上有些骨干员工从初八(2月1日)就开始在家办公,领导在初二(1月26日)就返岗。”

2月12日,国内胶粘剂龙头企业回天新材(300041.SZ)相关负责人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说,“公司作为援建防疫物资单位,给火神山和雷神山供了建筑结构用胶,从而获得了政府的生产批准,复工时间相对较早。”

复工期间,如何有效防控疫情?如何看待此次疫情对公司、行业带来的影响?上述负责人详细介绍了公司复工情况。

自动化程度高,人员扎堆情况少

记者了解到,防疫方面,回天新材工厂每隔三个小时都会有一个例行检查,每天的出入工厂、住宿区都要测体温,厂间不定时消毒;工人为单间隔离住宿,吃饭送到房间单独食用;口罩每天分发;由于车间生产自动化程度较高,人员扎堆情况较少。

目前回天新材涉及了四个生产基地,该负责人表示,四地政府的管理都非常严格的。“上海工厂高度自动化,相关的措施是最为规范的,工人相对比较少。广州地区的产品是电子类,单体价值也是比较高的,目前的工人数目比较少,管理难度也相对低。”

受人关注的是,回天新材在湖北还有一个生产基地,不过该基地生产业务占全公司的比重为2%-3%,对公司业务影响相对较小。据悉,湖北基地将于2月14日正式复工,返岗率在80%左右,涉及一线供应的人员目前已经到位。

疫情将加速行业出清

回天新材是国内胶粘剂龙头企业,是新能源、电子、汽车、工业、包装、环保、建筑、高铁等行业胶粘剂和新材料供应商之一,拥有数百家客户,其受疫情的影响情况不一,具体来说,大客户和主流客户正常复工,少部分客户延期。

据了解,回天新材30%的客户已经在2月1日、2月3日复工,消费电子大客户华为在2月3号开工;尤其是几个大类的头部客户,在春节期间没有停工;63%的企业在2月10号复工。

“对我们略有影响的是下游的汽车维修市场的传统化学品,由于维修损耗因疫情影响降低,但其实这个需求只是有所后延。”该负责人说,“还有一块是建筑工地,工地现阶段大部分停工,但这块需求也是存在的,只是往后延。”

回天新材方面认为,疫情之下,行业“危中有机”,机遇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在进口替代的过程中面临国产化的洗牌潮,客户会更加强调供应链的安全。二是环保和安全的压力,疫情会让整个产业整合进一步加剧,也会使得公司竞争力更加凸显,中小企业可能会加速出清。三是行业应用领域是快速迭代的过程,对产品的技术升级要求也会更加强烈,那么研发的资金、实力支撑也更加凸显。例如,今年有个新增市场机遇是以宁德时代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板块,基于电池工艺改良,使得用胶量大幅提升,这块市场可能成为继华为为代表的百亿级消费电子用胶市场后的又一大高毛利市场。公司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市场竞争环节力求卡位,研发及资金实力成为很好保障,争取也成为该领域龙头。

“所以疫情对公司的影响短期偏中性,长期反而存在机会。公司服务的都是各行业的龙头,危机来临时,头部客户的订单反而比较多。”负责人说。

驰援火神山、雷神山

回天新材的母公司位于湖北省襄阳市,在疫情发生之后,回天新材第一时间承担起了应有的社会责任。

1月24日,武汉市多家医院防护用品告急,回天新材董事长章锋第一时间通过湖北省红十字会定向捐赠人民币100万元,用于医院采购医疗设备与防护物资。

1月30日,回天新材生产的首批10吨高性能建筑结构密封胶产品火速发往武汉,公司6名技术支持人员同时抵达施工现场,驰援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这批高性能产品主要用于医院活动板房单元的结构粘接和防水密封,助力医院建设提速。

2月3日,在防疫物资十分紧缺的情况下,回天新材多方协调筹措的一批口罩、体温计、消毒液等防疫物资,通过快递发给公司在全国各地的合作伙伴,帮助合作伙伴共度难关,抗击疫情。

(编辑:朱益民)

张赛男

财经版记者

曾是一名宏观经济记者,现转向微观领域。专注A股上市公司、上交所监管动态。欢迎交流,邮箱zhangs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