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汽车销量下降27%: 疫情将导致全年走势前低后高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汪杨清 北京报道
2020-02-13 19:54

新能源汽车产销同比大幅下降,几乎腰斩。

2月13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举行网络信息发布会,会上发布2020年元月汽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新冠肺炎疫情对行业影响,并对下一阶段产业发展形势进行初步研判。

据介绍,2020年元月我国汽车产销降幅明显,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78.3万辆和194.1万辆,环比分别下降33.5%和27.0%,同比分别下降24.6%和18.0%。乘用车、商用车和新能源汽车都分别有不同程度下降。

其中,乘用车产销分别为144.4万辆和161.4万辆,环比分别下降33.9%和27.1%,同比分别下降27.6%和20.2%,降幅大于汽车总体;

值得注意的是,新能源汽车产销同比大幅下降,几乎腰斩。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0万辆和4.4万辆,同比分别下降55.4%和54.4%。

受今年春节假期影响,有效工作日较少是今年元月份产销下降的主要原因。而新型肺炎疫情开始影响的时间接近元月20日之后,事实上对元月份的数据影响有限。

“新能源汽车产销在今年元月同时受到有效工作日减少、退补政策、企业生产节奏不均衡等因素影响。而且新能源汽车月度变化本就大,去掉去年12月,事实上今年元月新能源汽车产销情况还是延续去年后几个月的趋势。”

中汽协副秘书长师建华表示,2019年中国汽车行业发展艰难,中汽协预计汽车行业将结束2019年度的深度调整,并将在今后几年呈现逐渐恢复态势。在经营效率提高、行业韧性加强等作用下,2020年汽车总体市场趋稳。

新冠疫情打乱了行业正常节奏,短期内汽车市场生产、销售将受到影响,例如包括零部件、整车的供应,尤其是中国汽车零部件生产出口受到冲击。从长远来看,疫情所产生的“蝴蝶效应”将逐步显现,或将影响未来全球汽车产业格局。

疫情加大车企出口阻力

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波及全国各行各业。就汽车行业而言,汽车的生产、销售与出口等各环节短期内受到冲击。

肺炎疫情爆发后,居民居家隔离状态、自我保护意识增强,加之受疫情影响大的交通运输、餐饮、旅游等服务型行业企业相关从业者收入的减少,导致短期内消费者购车需求和消费能力明显下降。师建华称,四线以下城市和农村首次购车行为和一线城市车主换车行为将受到较大影响。

对于车企而言,新冠肺炎疫情给汽车企业生产进度、出口增加阻力。疫情爆发以后,全国各地相机出台延迟复工的通知且多数地区要求人员返回工作地后居家观察。据统计,整车企业生产基地2月10日前复工的企业4.4%左右,2月10日至16日复工约43.7%。

“复工并不等于复产,有些单位复工只是恢复值班、检修机器等,正常的生产还没有完全开启。”师建华表示。人员防护物资如口罩等不足、工作现场防疫监控工作量大如餐厅就餐等将难以支撑企业生产复工需求。同时,很多省市区域及乡镇道路出台限行严检、实施高速严查等措施,增加人员返工难度,进一步导致企业开工率不足进而导致产业链供应紧张。

目前,超过60个国家发布对我国入境管制措施。一些国家和企业已经以防止疫情扩散为由,拒绝接受已经在中国订购的货物,撤销原有订单。这些措施行为给我国汽车企业出口增加难度,尤其是给汽车行业生产出口占比高的零部件产业造成巨大冲击。

新冠肺炎疫情后多地多企业复工延迟,导致企业生产、经营停摆,这对于中小企业而言无疑加大资金链断裂隐患。企业收入的减少为资金周转带来困难,房租、工资、利息等费用和潜在的违约金都考验着企业的资金实力。

根据中汽协会对行业企业的调查结果,零部件企业所受影响更大,部分体量较小、抗风险能力较弱的中小企业尤其是零部件企业甚至面临破产倒闭的困境。

全年走势前低后高

中汽协副总工程师许海东介绍,在中汽协对下一阶段汽车产业发展形势初步研判中,预计新冠肺炎疫情对汽车行业短期内影响较大,对汽车行业一季度的运行情况影响巨大,行业产销量将会出现大幅度下降,但还不会上升为整体阶段性影响。

随着疫情的结束,消费者前期抑制的消费需求将在短时间内释放,汽车市场或将迎来一波短暂的消费高峰。纵观全年汽车行业发展态势,将呈现出全年前低后高的走势,但整体不容乐观。

近期,中央及各地方政府出台的经济保证政策在一定程度上给企业发展减轻负担。整车企业也逐步复工复产,据中汽协统计,目前长期跟踪调查的183家整车生产基地中,截止到2月12日,已有59家基地开始复工复产。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整合受访的300多家整车和零部件企业所反馈的信息分析,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汽车工业的影响大于2003年非典疫情的影响。

许海东解释道,2003年非典期间中国汽车工业处于生长阶段,而如今中国汽车工业已处于行业优化调整阶段。从长远上看,此次疫情并不会改变长期稳定增长的发展态势,中国经济增长的基本面还将保持。

从长期发展来看,对于消费者而言,此次肺炎疫情将会更加影响居民对于公共出行安全的思考,这对于居民首次购车需求会产生新的刺激点。对于处于我国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地位而言的汽车产业,此次新型肺炎疫情或将加速产业格局的优化调整。

疫情将对市场产生冲击,市场紧缩时意味着竞争更加激烈,抗风险弱的企业将面临被市场淘汰的风险。

“疫情对于产业链的影响,正向和负向都会有。企业应长远考虑如何增强抗风险能力,汽车企业应本着做大做强的思路考虑长远发展,不要因为疫情失去方向。疫情是短期的,长远发展是重点。”许海东最后表示。

(编辑: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