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将免费为所有居家隔离者检测“新冠”病毒核酸

王帆2020-02-13 10:08

让居家隔离人员做好家庭成员保护,让周边居民吃下“定心丸”。

2月12日起,深圳居民如果在小区、城中村里看到身穿防护服的医务人员,不必要恐慌!

该日,深圳卫健委发布消息称,为防范新冠病毒感染疫情的社区传播,切实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2月12日起,深圳各区(新区)均为所有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检测新型冠状病毒核酸。

本次检测采取上门采样的方式,主要安排以下三类人员:

1、14天内从武汉返深人员;

2、14天内从湖北返深人员;

3、其他正在居家隔离人员。

如果初筛结果为阳性,患者将转送至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救治,疾控部门也将调查其密切接触者,并对疫点开展终末消毒。

以光明区为例,光明区疾病预防中心和中国科学院大学深圳医院(光明)共抽调186人,组成31个采样小组,在各街道办事处和社区防控“三位一体”工作小组协助下,对从1月31日及以后来深返深的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的住所进行现场采样,全部样本将送至符合条件的实验室集中检测。

其中,罗湖区披露了全区约有6000名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坪山区披露约有2500名。从2018年末深圳各区的常住人口分布情况来看,罗湖区共103.99万人,坪山区共44.63万人,占全市常住人口的比例分别为8.0%和3.4%。

深圳卫健委称,希望通过筛查,进一步降低社区出现病例的风险,让居家隔离人员做好家庭成员保护,让周边居民吃下“定心丸”。

截至2月11日24时,深圳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86例。

对于上述“排雷”检测行动,市民一片叫好声,但也有人提醒:上门要注意交叉感染的风险!

(编辑:林虹)

王帆

政经版记者

关注教育、人口、城市竞争力,深耕深圳及粤港澳大湾区区域政经新闻。欢迎交流,个人微信:wangfan259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