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复工进行时丨光峰科技:2月10日现场复工率67%,工人返岗、防疫物资供应仍有压力

疫情防控关注周莹 2020-02-13 11:28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光峰科技(688007.SH)已2月10日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开展复工工作。

光峰科技是2019年7月22日首批上市的科创板上市公司,发明了ALPD®激光显示技术, 解决了长期困扰 RGB 三色激光显示技术的系列问题,并率先在全球范围实现技术的产业化。

据统计,光峰科技深圳共计员工986人,2月10日可复工755人,占比近80%。复工首日,光峰科技现场复工率为67%,其余可复工、未返岗员工同时以远程办公等形式坚守在工作一线,采用在家办公、远程在线等灵活方式进入工作状态,全力保障全线业务的有效运营。其中,光峰科技总部办公的研发人员共有280人,现场复工为221人,远程办公22人,研发人员复工率达87%。

复工返岗的防疫具体措施如下:

(1)成立防疫项目组,分工推进各项防疫工作;按网格管理方式,以部门为单位落实防疫工作。

(2)员工每日填写健康状况等防疫信息。

(3)员工:远程办公,弹性上下班时间错峰出行,减少当面沟通(视频或电话会议),取消出差等。

(4)公司:采购防疫物资,为员工提供肺炎专项保险福利,发放口罩并要求员工全程戴口罩,量体温,办公室、宿舍、班车消毒等。

(5)2月10日正式复工后,原则上不接待来访人员,展厅暂时关闭;疫情稳定前,展厅不开放,避免人员的聚集。

(6)员工可自主提交保单,免费申请商业保险。

(7)公司现有的防疫物资暂时充足,下步也将继续采购防疫物资,并持续做好办公环境、行为方面的安全管控。

光峰科技相关人士2月12日告诉记者,春节前,光峰科技已对疫情发展有了高度警觉性,采取了一系列预防性措施,对内做好员工防控工作。截至目前,包括77名核心疫区的员工在内,光峰科技做到了零疑似、零确诊的防疫目标。大大提升了光峰科技员工的信心,同时也为企业复工复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复工进程上,2月3日,为保证广大客户及合作伙伴相关业务推进不受影响,公司启动了部分人员的远程在线办公方案。正式复工之前,各部门已安排相关人员实时在线,通过电话、邮件、通讯软件、在线网络等方式进行联络,切实保障大家的业务需求。

2月6日,光峰科技向南山区工信局提出了2月10日复工的申请,南山区工信局工作人员7日下午到公司办公楼现场核查公司的防控机制、员工排查、设施物资、内部管理等情况,对公司各项防控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当天晚上就批复同意了复工申请。

2月10日,正式复工之后,保护员工不受感染成为光峰重点工作之一。光峰科技已成立防疫项目组,在员工健康统计、办公场所消杀、防控物资准备、复工期间特别管理规范、远程办公系统等方面有序开展工作,以期最大程度地为员工提供安全的环境。

当前,光峰科技正在积极筹备,争取力所能及地对湖北武汉疫区和深圳抗疫医疗阵地提供一些援助,助力防疫及医疗疾控基础科研方面的研究发展。

疫情期间,大部分企业均面临收益下降的情况,运营成本高,包括延工期间工资、社保、房租、利息等固定成本、隔离期人员成本、防疫物资成本、假期后的劳动力暂时性短缺等。

光峰科技表示,目前面临的困难主要有:1、供应链生产线的工人春节后难以按时返岗,对复工恢复生产造成一定的困难;2、口罩、酒精、消毒液等应急防疫物资缺口大; 3、因公司供应商、客户遍布全国,需供应商、客户提供支持的函证、盘点工作无法按期、按计划进行。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家上市公司了解到,由于会计师、公司财务人员返程受阻,或者公司上下游受到疫情影响,年报审计进展存在一定压力。

光峰科技也坦言,由于公司编写财报的部分人员春节返乡地为核心疫区,定期报告的财务审计工作无法按期开展。希望上级部门在特殊时期根据实际情况给予企业更多的时间,适当延长业绩快报、定期报告的披露期限。

(编辑:朱益民)

新型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

周莹

财经版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财经版记者。从上市公司出发,寻找K线跳动背后脉络,记录资本市场生态变迁。坐标北京,欢迎交流。微信zhouyingsmile,邮箱zhouying@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