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通协会调研:汽车经销商、二手车商复工率仅一成

彭苏平2020-02-13 20:55

线下渠道受困,经销商和二手车商都将目光转到了线上。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1月13日发布的信息显示,根据全国调研的情况,目前汽车经销商、二手车商的复工率分别为8.4%、10.84%,也就是说,汽车流通领域综合复工率仅一成左右。

根据协会发布的数据,截至2月12日17时,该协会调研了60家经销商集团、3997家经销店,遍布于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广东、河北、内蒙古等20多个省区市。

调研发现,汽车经销商的综合复工效率仅为8.40%,其中员工复工率为20.2%,销售效率为4.7%,售后效率为6.2%(综合复工率是后三个指标的加权平均)。

值得一提的是,员工复工率衡量的并非在岗员工占所有员工的比重,而是已开工店数占调研总店数的比重,在岗员工过半,即可视为已开工店。另外,销售销量是指当期整车销售能够达到往年同期的程度,售后效率则是指当期售后产值能够达到往年同期的程度。

从时间上看,汽车经销商们实际复工日是在2月11日,比大部分企业的复工时间晚一天。

在未复工原因中,“地方政府规定了复工时间”占71.9%,“复工申请未得到批准”占40.6%,“防疫物资短缺不支持复工”占40.6%,其他未复工原因还包括“员工返岗过程存在困难”、“复工后业务量不支持运营开销”等。

二手车方面,截至2月13日,在协会调研的318家车商企业中,已经复工的只有32家,占比10.84%。另外,有50家企业安排人员值班,占比17.13%,其余72.03%则完全没开工。

未开工原因为,“当地政府规定复工时间及复工申请未得到批准”占79%,“因员工返岗交通受阻而未复工”占18%,“考虑复工无法维持各项成本”则占到15%。

疫情显著影响了汽车流通与销售。流通协会指出,近92%的车商希望得到场租优惠或补贴,以降低经营成本。 

线下渠道受困,无论是经销商还是二手车商都将目光转到了线上。21世纪经济报道此前曾报道,不少品牌的车企及经销商都进行了线上营销的尝试,希望通过在线直播、VR看车等形式吸引更多消费者关注。

协会调研也显示,近半二手车商开始转换运营理念,利用互联网优势,通过多渠道展开企业运营。在无法开店营业情况下,有近一半的企业通过直播渠道、58、二手车之家等平台及其他渠道进行二手车的销售。

相关阅读:

车市打响线上防疫战:直播真的能卖车吗?

(编辑: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