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快评丨广东的金融支持措施,为中小企业“雪中送炭”

21独家盘和林 2020-02-13 21:28

金融支持是帮中小企业“抗疫”的最有效武器

△音频来源:南财音频

文/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  盘和林

2月13日,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广东银保监局、广东证监局经省人民政府同意联合印发《关于加强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支持疫情防控促进经济平稳发展的意见》。这是防疫期间全国首个省级支持中小企业金融专项文件。

疫情之下,中小企业的生存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长时间的停工歇业给一部分中小企业带来了生存压力,尤其是餐饮、旅游、物流等行业各种中小企业的冲击最大。一方面企业失去了销售收入来源,另一方面,还要承担房租、工人工资、机器折旧以及融资成本,带来的压力不言而喻。尤其是中小企业平时盈利能力弱,可供过冬的“储备”较少,持续时间较长的疫情,事关中小微企业的生死存亡。

应该说,各级政府出台了很多各种扶政策,包括房租减免、社保以及税费延迟缴纳等等。我认为,当前最有效帮助中小企业“抗疫”、度过难关的莫过于金融支持政策。这是因为,无论是房租减免还是税费延迟缴纳,只能说缓解一小部分资金压力。只有金融支持才能帮助他们走过最艰难的时刻。

广东出台的中小企业“抗疫”的金融支持是我目前看到的最具针对性、可操作性的金融支持政策了:

一是真金白银地直接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例如“三降三免”。其实,金融支持政策光是减免是不够的,因为贷不到钱,连免利息的资格都没有。广东的做法是直接定向帮助中小企业。

二是为中小企业融资开源。比如放宽优秀小贷公司杠杆率至净资产5倍,就等于提升了小贷公司服务中小企业5倍的能力;免收再担保费用、下调典当行续当费率,这能让更多中小企业受益,我们知道中小企业信贷往往不符合要求,需要再担保等,这些举措相当于通过市场化手段,让更多中小企业能够享受到金融服务。

三是通过弥补风险来改善惜贷现象,鼓励金融机构内在积极性,从而让金融支持政策真正能够落地。应该说,信贷说到底还是市场行为,金融机构会根据风险偏好来做出是否惜贷的选择,中小企业在平时就风险很高,疫情之下风险系数更高,能否真正激励金融机构向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支持无疑是分散其风险。此次《意见》通过中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基金、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代偿补偿资金等各种手段分散金融机构的风险;通过提高国有控股小贷公司、担保公司不良贷款容忍度,调整地方金融企业及高管人员的考核标准,鼓励其积极性。

因此,我认为,广东出台的金融支持政策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必然在很大程度上为广东的中小企业期待“雪中送炭”的作用。

(编辑:祝乃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