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疫情分析0213丨全国重症病例减少174例,湖北临床诊断纳入确诊病例

疫情防控关注叶映橙,梁宇芳,实习生李皓 2020-02-13 18:55

据国家卫健委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通报的最新数据,截至2月12日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增确诊病例15152例(含湖北临床诊断病例13332例,累计59804例),现有确诊病例52526例,新增疑似病例2807例(现有13435例),重症病例减少174例(现有8030例),新增治愈出院病例1171例(累计5911例),新增死亡病例254例(累计1367例)。

诊断标准调整确诊病例增加 有利疫情防控

2月13日,湖北公布的数据引起人们极大关注。

湖北省12日新增新冠肺炎病例14840例,其中含临床诊断病例13332例。此次湖北省最新的疫情公告显示,从13日起,湖北省将临床诊断病例数纳入确诊病例数进行公布。可以看到,数据激增,是调整“确诊标准”的结果。

据了解,“临床诊断”是针对湖北省疫情特点提出的,即指疑似病例中具有肺炎影像学特征者。这意味着,疑似病例只要在CT影像中有新冠肺炎肺部病变的特征,在核酸检测尚未出现阳性的情况下,就会成为临床诊断病例。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印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中,湖北省的病例诊断分类中增加了“临床诊断”,以便患者能及早按照确诊病例接受规范治疗,进一步提高救治成功率。

 

对此,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表示,这种“迟迟不呈现阳性”的病人确实存在,又不能排除,因此很容易在社会上传播,把这些人纳入新增病例,就可以对他们采取隔离措施,入院治疗,这对社会和病患本人都有好处。他认为,把“临床诊断病例数”纳入“确诊病例数”进行公布,是正确的步骤,堵塞了一个传播的漏洞。

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One Health研究中心主任陆家海接受21财经APP采访表示,湖北加快批量明确临床确诊病例,有利于后续采取治疗,也有利于阻断传播。对比来看,全国除湖北以外的地区新增确诊数量是在下降,说明这次疫情重点不在全国除湖北以外的地区,拐点是否能来完全取决于湖北省内、尤其是武汉的新增病例。未来整个防控的重中之重还是在湖北和武汉,要继续加大核酸检测的力度,杜绝疑似病例继续传播,任务还是非常艰巨的。

当前武汉已吹响“应收尽收”总攻号角。为实现“集中患者、集中资源、集中专家、集中收治”,有效降低病死率,该市在前期3家定点医院设置床位收治病人的基础上,不断增加定点医院,目前定点医院已达28家、床位达9500余张,并开展了第四批、第五批定点医院征用工作。

将临床诊断病例数纳入确诊病例统计,这种变化将有助于加快患者收治、积极推进疫情防控,也是落实“应收尽收”的重要举措。

从全国除湖北的数据来看,已连续第9日呈下降态势。2月12日0—24时,全国除湖北以外地区新增确诊病例312例,较11日下降17%。

陆家海表示,除湖北地区新增病例数连续下降,说明全国各地所采取的措施起到很好的控制作用,但还不能说明拐点到来。同时,复工增加了防控压力,还是要加强防疫措施。

值得一提的是,青海从2月6日起连续7天无新增确诊病例。西藏在全国首次实现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清零。2月12日,西藏首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患者从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治愈出院,其32名密切接触者已于2月8日解除隔离医学观察。

全国现有疑似病例数四连降

截至2月12日24时,全国现有疑似病例13435例,较11日16067例下降16%,连续4日下滑;其中湖北现有疑似病例数为9028例,较11日11295例下降20%。

不过,湖北特别是武汉,疫情防控压力依然严峻。中央指导组副组长、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在武汉疫情防控指挥部会议上表示,“武汉感染者底数还没有完全摸清,蔓延扩散的规模也没有较为精准的估计预测。据有关方面推算,武汉潜在被感染的基数可能还比较大。”

全国新增疑似病例2807例,较11日3342例下降16%,连续3天下降。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米锋表示,在一系列有力措施的推动下,疫情形势总体上也出现一些积极变化。

湖北新增重症出现负增长

继11日全国其他地区新增重症出现负增长后,湖北12日的重症病例也有所减少。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湖北重症病例较11日减少157例。而从全国来看,这一数字是174例。

从确诊病例死亡率看,全国除湖北地区有所上升。由于确诊病例较快增长,武汉、湖北和全国的死亡率出现下降。

湖北和全国的治愈率也因此出现下降。但从全国除湖北地区治愈率来看,已加速上升至21.3%高位。

【每日焦点】

军队增派2600名医护人员支援武汉

据央视新闻,经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批准,军队增派2600名医护人员支援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参照武汉火神山医院运行模式,承担武汉市泰康同济医院、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确诊患者医疗救治任务。

武汉市泰康同济医院计划展开床位860张,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计划展开床位700张。两所医院均开设临床病区,设置感染控制、检验、特诊、放射诊断、药械、消毒供应、信息、医学工程等辅助科室。此次抽组的医疗力量来自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联勤保障部队、武警部队多个医疗单位。根据医院容量和建设进度,军队医护人员将分批投入支援,首批力量1400人于2月13日抵达武汉,并计划在第一时间展开相关医疗救治工作。

截至目前,军队共派出3批次4000余名医护人员支援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21数据新闻实验室出品

注:资料来源各地卫健委、央视新闻等

(编辑:贾肖明)

新型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