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线武汉丨广东医生开展“生死抢救”,武汉89岁老太太重获生机

疫情防控关注唐唯珂 2020-02-13 16:32

该院医疗队于2月8日开始接管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东7区,这里是新开的重症病房,接收的全部都是重症患者。

“患者心率掉得很快,需要立刻上药抢救!”2月12日晚上9:30,在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东7区的病房里,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生死抢救”正在进行。来自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的值班医护人员,正在争分夺秒地抢救一位病情危急的89岁老太太。

“当时老太太的心率一下子掉到每分钟20多次,血氧掉到50%,情况已经十分危险,需要马上抢救治疗。”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重症医学科的陈亮主治医师介绍,所幸在抢救之前一个小时,他们已经为老太太进行了B超引导下中心静脉穿刺,为抢救成功打通了最关键一环。

陈亮主治医师介绍,老太太是2月9日收治入院的,由于老太太全身水肿,医护人员想通过外周静脉输液为她用药,试了几次都打不成功,因此这几天都是通过胃管给药,但这样会影响患者的药物和营养吸收,不利于患者的治疗和康复。

“为了取得更好的治疗效果,我们必须为患者进行静脉输液。”陈亮主治医师表示,老太太是患病多年的老年痴呆患者,已经没有自主意识,整个人是侧卧蜷缩在床上,而且血管条件不太好,这样的情况下进行中心静脉穿刺是非常困难的,因此需要用B超引导。“在B超引导下进行中心静脉穿刺,可以让我们更加清晰、精准地找到穿刺的血管,大大提高了穿刺的成功率。”

在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急诊科余凯主治医师和武汉协和医院超声科同事的协助下,陈亮主治医师在20分钟内为患者完成了中心静脉穿刺。

没想到,静脉穿刺成功后不久,老太太病情突然危急,心率和血氧都不断往下掉。医护人员立刻通过中心静脉输液为老太太用药治疗,并使用无创呼吸机。10分钟后,老太太的心率回升到每分钟120次,血氧也回升到90%,并恢复了自主呼吸。

“看到监护仪器上的各项指标一点点变好,我们才终于放下心来。老太太已经89岁了,这次抢救成功十分不容易。面对挡在前面的种种困难,我们心里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一定要把人救回来!”陈亮主治医师表示,这次成功抢救离不开护士姑娘们的协助配合,包括沈小莓组长等5位护士都积极参与了抢救,这是每一位医护人员紧密配合、团结协作的结果。

团队的合作无间不仅体现在病房里。每一次值班,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的医疗组都有2名医生进入病区,其余2名医生留在清洁区记录病情、开医嘱。两边的医生通过一台留在病区里的手机进行联系,这台手机也被大家称为“7楼东情报员”。

这次抢救成功后,陈亮主治医师就通过“7楼东情报员”及时向清洁区的孙侃副主任医师、罗旋主治医生报告了抢救情况,方便他们及时做好病情记录。在这样的分工合作下,病区里的医生可以更加专心进行患者查房、治疗,清洁区的医生也能有条不紊地做好患者的病情记录和整理。

十九大党代表、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第二批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医疗队领队、医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许可慰教授表示,该院医疗队于2月8日开始接管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东7区,这里是新开的重症病房,接收的全部都是重症患者。在医疗队员们的不懈努力下,病区目前仍然保持着“零死亡率”的记录。“我们希望这个记录可以一直保持下去。在这里没有‘放弃’二字,我们会全力以赴,力求让每一位患者都尽快康复。”

陈亮主治医师(右二)正在为患者进行B超引导下中心静脉穿刺,余凯主治医师(右一)和武汉协和医院超声科同事在旁边提供协助

医护团队正在全力抢救患者

(编辑:张伟贤)

新型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

唐唯珂

产经版记者

重点关注大健康、零售和文旅领域。从基因科技、生物制药、互联网药店到商超数字化,酒店业变革都欢迎来聊,微信:tangweike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