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个小区8套方案:社区疫情防控细节处见功夫

疫情防控关注刘美琳 2020-02-14 07:00

2月13日这天,家住上海浦东新区崂山三村的小蔡(化名)和一张小纸条较上了劲。

“今天出门领预约口罩的时候,看到有人在用出入证进小区,我这才知道要办证了。”小蔡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这一天小区很多人到居委会办公室排队,人一多又要疏散,他来回排了两次还没领到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自2月以来,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成都等在内,全国多座城市正密集出台指挥通告,全面推行小区封闭式管理。2月12日晚间,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宣布全域实施战时管制,所有楼栋一律实施全封闭管理,更将这场全国开展的“小区保卫战”推向高潮。

复工之际,各地实行小区封闭管理,这无疑凸显出抗击疫情的决心。然而对于住户、物业、居委会而言,共同探索“小区封闭”的落地模式亦是一项新的挑战。

为此,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查了来自广州、上海、成都共八个小区的封闭式管理情况。记者了解到,当前各地的管控措施虽不尽相同,但都趋于严格。作为抗击疫情的第一道防线,居民小区的封闭式管理应当如何落地,封管的尺度又该怎样把控,全都体现在工作细节之处。

8套解决思路

不同的城市、城市内不同的区县、区县下面不同的街道办,封管举措都有所差异。以通行制度为例,记者了解的八个小区就给出了八套不同的解决思路。

记者注意到,同一座城市内部的小区差异较小。如广州的两个小区(祈福新邨、棠新小区)都未单独发放出入证,而是以身份证明和门禁卡为准。成都小区(洛森堡映山、青蓝美湾、沙河壹号)全部采取了先二维码线上登记,再由物业统一制作并发放通行证的模式。上海小区(崂山三四村、保利叶都、和丰苑)则在采用通行证的基础上,开发出通行证分色措施细化管控(除崂山三四村)。

由于工作原因,刘小薇(化名)在上海普陀区和丰苑租房,同时也是宝山区顾村保利叶都的业主。由于两个小区都是分色通行证,她的一家人已经拿到了四个证,总共三张绿色,一张蓝色。

她告诉记者,“我们一家人在和丰苑拿到两张证,一张是我的绿色临时出入证,每天只有早上七点到晚上八点能出门。一张是我老公的蓝色出入证,因为他要上班,蓝色的证没有时间段限制。物业知道现在家里的孩子不返校,就没发孩子的证。”

虽说都是实行分色制度,两个小区的划分标准也不尽相同。根据保利叶都第一居委会出具的“发放通知”,该小区的划分标准为居民近期动向,类似于社区排查采取的人员“台账”。

小区采取的措施,又是在什么基础上制定的呢?来自成都、广州等地多个小区的物业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所属小区的措施都是基于市里的防控指挥通告制定的。但具体落地到社区层面时,封管办法则有较高的自由度。

比如从地图上看,同属于成都市天府新区的洛森堡映山小区和青蓝美湾小区距离只有1.6公里,二者的管理办法却截然不同。每晚八点半后,住在洛森堡映山的人仍可以下楼散步,青蓝美湾小区的住户却只能待在家中。根据青蓝美湾的相关规定,除非工作单位证明确有特殊情况的,晚上八点半以后一律不得外出。

合理把握封管尺度

刘小薇认为多色通行证制度太过复杂,同住上海的小蔡却很羡慕这种“烦恼”。“严一点总比松好。”小蔡告诉记者。

据他介绍,他居住的崂山三村虽属于繁华的陆家嘴街道,却是建于1995年的老小区,平时没有门禁,居民可以自由出入,2月13日开始实行出入证制度。“我今天十二点去了第一次,大概七八个人在外面排队。分管楼栋的人不在,工作人员就叫我们半小时以后再来。一点出头我再回到居委会,人已经有些密集了,居委会又说改到一点半,我就回家了。”

事实上,许多小区已不再进行线下申报和领取通行证,技术力量正成为社区疫情防控的重要支撑。成都市沙河壹号小区的物业人员告诉记者,为避免拥堵,该小区办理首批通行证时,先用二维码线上收集业主信息制作通行证,做好后保安统一送上家门。最近白天已开始在小区门口现场办理补漏,其它时间线上办理,第二天一早再把线上办理的卡放门卫保安处,业主凭身份证领取。

需要注意的是,在政策落地过程中,仍然有部分小区还出现了简单粗暴的“一刀切”管理方式。日前,杭州、上海等地都曾出现部分小区不允许返程租客进入的情况。

2月9日,浙江省办公厅发布《浙江省疫情防控责任令第2号》明确指出,当前部分地方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过程中,出现无理由擅自升级管控措施,甚至采用层层加码的简单化管理手段,必须切实加以制止。2月10日,杭州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第34号令,要求不得粗暴管控,不得随意限制小区居民和租客进入小区。

发布杭州第34号令的同一天,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司长陈越良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指出,小区封闭管理的同时,要把居民的需求考虑更周到、把工作做得更细致,既要保障社区防控到位,又要保障居民生产生活有序运转,不因封闭管理阻断社区浓浓的温情。

他亦强调,对于避免人员聚集和交叉感染,小区封闭管理的确起到了重要作用,但实施封闭管理不能简单粗暴。为满足社区居民日常生活需求,各地已相继规范社区出入证管理。在严格做好防护和体温测量的情况下,尽量允许每户家庭派人员外出采购生活物资。

另一方面,鉴于目前大多数小区仍处于未发现病例的情形,执行尺度也要把控得当。

1月25日,国家卫健委曾发布《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社区防控工作的通知》,并在附录中注明了不同社区疫情的防控策略及措施。对于未发现病例的社区,建议措施为组织动员、健康教育、信息告知、疫区返回人员管理、环境卫生整治和物资准备。而疫区封锁、限制人员聚集的措施,主要应用于已出现社区传播疫情的情形。

(编辑:林虹)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

刘美琳

政经版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政经记者。关注宏观、人口、城市、区块链等领域,做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的新闻。欢迎交流,个人微信: 15682113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