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城投承接疫情防控应急贷款 统贷统还模式风险低

疫情防控关注杨志锦 2020-02-14 07:00

“区县借助市级平台统贷统还,也有助于解决市县平台借款成本高、抵押物不足、区域财力不平衡的问题。”

近日,资本市场基建、建材等相关板块表现亮眼,背后反映出市场对基建稳增长的预期。实际上,近期地方融资平台作为贷款主体,承接疫情防控应急贷款,参与了疫情防控。

江西省赣州金融办网站2月12日的一篇新闻稿称,国开行江西省分行(拟)向赣州城投集团投放1.2亿元应急贷款,用于采购防疫药品、医疗设备、防护服等。

这并非孤例。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融资平台作为贷款主体参与疫情防控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市县级城投直接作为贷款主体,资金用于当地医院建设、医疗物资采购等;一种是高级别城投(地市级及以上)作为统贷统还主体,获贷款后再转贷给相关企业。其中,贷款行为国开行和农发行。由于贷款项目是政府采购项目,贷款并不会增加政府隐性债务。

“这是特殊时期,政策性银行用原来成熟的业务模式来完成应急贷款的投放,统贷主体主要作为承接和偿还贷款的平台,启动相对简单。”中部省份某省会城市城投公司负责人表示,“稳基建是对冲经济压力的手段之一,城投管控可能会松一松,但不可能大幅放松。”

央行等五部门2月1日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称,支持开发性、政策性银行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国开行、农发行、进出口银行要结合自身业务范围,加强统筹协调,合理调整信贷安排,加大对市场化融资有困难的防疫单位和企业的生产研发、医药用品进口采购,以及重要生活物资供应企业的生产、运输和销售的资金支持力度,合理满足疫情防控的需要。

所谓“统贷统还”模式,指高级别城投作为贷款主体统一向国开行借款,然后再转贷辖内相关企业,还款时由高级别城投统一偿还。甘俊 制

解构统贷统还模式

国开行自创立之初即聚焦于基建业务,和地方政府合作颇多。不过由于其分支机构只到省一级,因此其开创了统贷统还模式,并在近年的棚改、扶贫业务中发扬光大,进而为市场所知。但由于棚改业务绑定政府信用,有新增隐性债务之嫌,2018年后棚改统贷统还模式降温。

所谓“统贷统还”模式,指高级别城投作为贷款主体统一向国开行借款,然后再转贷辖内相关企业,还款时由高级别城投统一偿还。

在疫情防控中,这一模式再度使用。《南阳日报》报道称,南阳市委、市政府授权南阳投资集团作为全市统借统还主体,向国开行河南省分行申请专项应急贷款5亿元,专项用于医疗救助、应急设备采购、工作经费等与疾病治疗和疫情防控相关的各项用途,期限为1年,贷款利率为3%左右。

再如,《辽宁日报》报道称,1月31日辽宁交投集团以优惠利率获得国家开发银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贷款20亿元。截至2月11日,累计到账10亿元,已完成转贷1.6亿元。

辽宁省某区县城投投融部负责人介绍:“棚改之后,我们对统贷模式比较熟悉。现在在设计方案,筹划向辽宁交投申请贷款,用于医疗物资设备采购。”

记者获得的某地市合作方案称,为加强和国开行应急贷款资金管理,市城投负责全市应急贷款资金管理使用,各区县指定一家国有平台公司负责本辖区内应急贷款资金的管理和使用,后者和前者则签订借款合同,借款期限不超过1年,年化利率为3.3%。方案还称,辖区内疫情防控企业可向同级平台公司申请资金。

“统贷统还模式下,借款和偿还债务的主体是市级以上平台,具体资金运作则是区县融资平台。银行的债务人是市级平台,银行最终只找市级平台偿债,因此贷款风险降低。”前述北京地区券商债券交易员分析称,“区县借助市级平台统贷统还,也有助于解决市县平台借款成本高、抵押物不足、区域财力不平衡的问题。”

不增加隐性债务

据记者了解,国开行由于分支机构只到省级、人员较少,所以创立了统贷统还的模式,但也有直接由市县级平台承接贷款的案例。

如国开行内蒙古分行2月4日向通辽市下属企业内蒙古恒瑞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放全区首笔抗击疫情贷款5000万,贷款资金用于该市购进防疫用品、防护用品等专项支出。不过这笔贷款引入通辽市交投作为担保人。

农发行由于分支机构直抵区县一级,其贷款模式以直接贷款为主。比如,在(河南)光山县政府委托光山县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将文殊乡养老院等改造扩建为定点救治医院后,农发行信阳市分行向光山城投发放应急贷款2000万元,支持光山版“小汤山医院”建设。

记者获悉西部省份某地市应急贷款发放的具体条件为:借款人是当地企业;贷款需用于购买疫情所需物资、建设与疫情相关的固定资产、生产疫情相关的物资三方面。最重要的在于,贷款项目原则上是政府采购项目。

西部省份某政策性银行信贷业务人士介绍,目前正计划发放疫情相关贷款,贷款主体有的是地方国有公司或者医院,他们是政府指定的防疫物资采购主体。“这类疫情防控贷款最终还是政府出钱偿还,省内来看财政比较紧张的地区对应急贷款需求较大,财力比较充裕的地区很少通过我们行申请贷款作为物资采购资金。”她说。

国家发改委PPP专家张宇表示,由于贷款主体是根据政府的采购程序确认或紧急指定的,还款来源是基于政府与贷款企业在采购合同项下的应收账款,即政府的预算安排资金,因此在履行相关程序后此类贷款并不会增加政府隐性债务。

“这类贷款包括后续稳增长措施会使城投平台获得更多资源。” 前述北京地区券商债券交易员表示,“总体看,疫情对城投的负面影响较小,因此2020年城投债违约风险较低,仍是相对安全的债券种类。”

(编辑:包芳鸣)

新型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

杨志锦

高级记者

长期专注于地方债、债券违约、货币政策、银行领域的报道和研究。在财政、金融、宏观交叉的地方债领域,力求为市场提供专业的信息和分析。欢迎交流及爆料,记者微信:yangzhijin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