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机构持续看好我国发行人,资金逐鹿中资美元债市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0-02-14 20:29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中国各级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有效的疫情防控措施和经济提振手段,把握好疫情防控与经济增长之间的平衡,有力地提振了境外投资者对中国经济的信心,离岸市场持续看好中资发行人发行的美元债券,中资美元债需求旺盛,交投活跃。

1月中旬以来,美国国债收益率持续走低,一度逼近去年9月的低点。叠加疫情影响,中资美元债成为离岸市场各路资金的逐鹿对象。一月份合计新发中资美元债规模高达277亿美元,境外机构不断加强对高评级、非周期性行业债券的配置力度,市场需求旺盛。以彭博巴克莱中资投资级美元债指数为例,截至2月7日,过去一个月收益率已达到1.19%。虽然疫情可能会导致部分发行人暂时出现流动性困难,信用风险或有上升,但在央行、财政部等五部委的联合政策支持下,优质发行人仍被坚定看好。春节过后,疫情冲击一度令二级市场收益率攀升,但这也刺激了投资者纷纷入场。新发券如中船租赁发行2笔新债共计8亿美元,认购倍数超过5倍;华泰证券发行一笔4亿美元浮息债券,认购倍数超过10倍;建业地产发行一笔364天美元债,认购倍数超过6倍,最终发行价7%,较初始价降低50bp。

就此市场表现,浦发银行金融市场部负责人表示,该行于2017年在香港设立了境外交易中心,专业从事离岸债券市场自营投资并提供全方位的市场报价和代客交易业务。近年来投资规模快速增长,通过开发多种交易策略,满足了跨境企业不断提升的投融资与避险需求,也见证了中资美元债市场的蓬勃发展。该行认为即便疫情短期内对中国经济有所影响,但从长远来说,离岸中资美元债券市场的发展向好趋势不会改变。

首先,中资美元债市场的运行机制较为完善。一方面,拥有成熟的债权人保护机制,亦遵循成熟资本市场的法律体系,在我国金融市场双向开放的趋势下,可以反哺境内助推人民币债券市场走向成熟和国际化。另一方面,离岸债券提供了较在岸市场更加灵活的融资机制,即便像资本市场成熟度最高的美国,也存在欧洲美元债(美国境外发行的美元债)这一数万亿美元的发达离岸市场。

其次,全球负利率债券范围不断扩大显著提升了中资美元债的吸引力。截至2020年1月底,全球负利率债券规模高达13.9万亿美元,占全球投资级债券规模的近25%。相比之下,中资美元债收益率较高,波动性也较小。特别是投资级债券,过去十年间,除了2013年受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影响录得负回报外,其余年份都可获得正收益。出于寻求更高风险调整收益的目的,全球投资者将继续青睐中资美元债市场。

最后,中资美元债市场具有良好的风险分散能力。这一特质使其具备成为全球主流信用投资品种的强大潜质。一方面,中资美元债的行业分布较为广泛,前五大行业集中度仅为65%,在亚洲各债市中属于最低水平。另一方面,中资美元债的波动与美国国债收益率变化紧密相关,并不受境内人民币利率直接影响,是很好的风险分散投资品种。2020年,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增大,新冠疫情冲击强化了我国逆周期调节政策的升级,央行降低逆回购利率等一系列操作使得中资美元债的估值优势更加显著。

截至2019年底,中资美元债存量规模高达8700亿美元,约占境内债市规模的7%,占亚洲美元债市场规模的50%以上,逐渐主导亚洲美元债市场,重要性不言而喻。尽管目前中国经济受疫情影响短期可能产生波动,但随着各项措施逐步落实和强化,资本市场将重新步入正轨,将有越来越多的境外投资者参与到中资美元债市场中来,其市场深度、广度与流动性亦将不断提升,发展前景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