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快评丨江西撤销疫情监控点,彰显科学理性的防疫新思维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0-02-14

2月13日,江西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发布第4号公告,决定从当日24时起,撤销全省范围内高速国省道路口体温检测监控点,有序推动公交出租运营。江西省委书记刘奇强调,要有序有力推动各类企业复工复产。 

本次疫情爆发以来,不少地区采取了交通管制措施。虽然这对阻止疫情蔓延有效,但也会导致额外的交易成本,对经济发展产生阻滞作用。如何权衡是一门艺术。没有疫情或者疫情轻微的地区,采取疫区人员申报和管理制度即可,不必不加区分地对所有往来人员进行检测监控,这能有效地节省行政成本,同时确保交通便利及经济要素的自由流动。 

从政府治理的角度来看,对疫情轻微的地区而言,与其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进行人员检测监控,不如将有限的行政资源投入到医疗系统这个薄弱环节,一方面治病救人,另一方面补强全民医疗卫生管理体系,以为未来可能的疫情预做准备。任何行政举措都会带来机会成本,合理配置行政资源,利用有限的资源来做出最好的成绩,才是真正的对人民负责、对社会负责。 

江西省的举措也代表了一种面对疫情的信心。信心比黄金还要宝贵。从领导层面展示出对普通公民防疫意识的信任,展示出团结协作战胜疫情的决心,战胜恐慌,是抗疫胜利的关键。江西省的这一举措体现出一种科学理性的新思维,也值得其他地方在本次抗疫中学习借鉴。

(作者系资深媒体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