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把品控关、做强供应链,春播的生鲜电商“战疫”

申俊涵2020-02-14 11:30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餐饮、旅游、零售等行业的诸多企业陷入经营困境,但对生鲜电商行业来说,却迎来行业发展的转机。

“目前,许多人为了避免交叉感染风险不愿意外出买菜,或者由于居家隔离不方便出门。由此,线上买菜的需求量激增,这为生鲜电商企业带来了发展的机会。而疫情的特殊时期,能够‘安全地买到菜’和‘买到安全的菜’是用户普遍的核心需求。”近日,春播相关负责人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说。

他表示,未来当疫情过去后,相信也会有很多用户已经养成习惯,愿意线上买菜,生鲜电商行业或将迎来大幅的上升期。

强供应链保障供应充足

近日,伴随着全国各地社区开启封闭式管理,限制业主出入次数,很多地区的用户开始选择线上买菜渠道,但能够成功抢到并非易事。有网友整理了各大平台的“抢购教程”,一天设置多个闹钟,从早上六点多至凌晨分别在不同的平台抢购生鲜产品维持储备。

在苹果App Store排行榜上,盒马鲜生、叮咚买菜、每日优鲜等生鲜APP下载量名列前茅。但是,多数电商平台都面临着供应量小、送货难、价格高于市场价等情况。对用户来说,购买体验并不是足够好。

面对用户巨大的市场需求,春播则依托自身的供应链能力,最大程度上保障用户在家方便地买到合理价格的生鲜产品。

据了解,在春播平台上,每天有超过120种高品质蔬菜在售,而其他平台的品类普遍在20-50种不等。且相对多数平台需要定时抢购的策略,春播全天开放抢购。

春播平台内蔬菜买手武飞向记者介绍到,由于受疫情和假期的双重影响,多地封路、工人无法及时返工,给运输和配送造成了不小的压力。“外地很多菜进不来,我们就采取就近原则,从北京、天津、河北调货,像小油菜、豆制品、山药、香菇、沙窝萝卜等,备货量都很充足。春播农庄里的番茄芹菜等,也都是正常供应状态。”

在及时联系供应商的前提下,平台目前蔬菜的储备量为平时的3-4倍,“我们的蔬菜和肉蛋奶备货量都比平时多,不用担心买不到。”武飞说。

此外,为了实现疫情期间不涨价,平台内甚至给予一些民生必须品更优惠的价格,对可能产生囤货的商品加以限购,从而保证更多用户可以得到需要的商品。“目前春播自有农庄也在满负荷运营,农庄管理人员全部下农场采菜,下车间包装菜,每日可提供30余种有机蔬菜。”武飞介绍到。

品控与消毒双管齐下

春播平台相关负责人还对记者表示,严苛的品控流程和消毒规范是春播的另一大优势。

据了解,为了给用户提供安全新鲜的食材,春播一年有超过8万次的产品检测。其平台上架的货品会经过春播BEST、春播品控两大检测标准中的300多道检测工序,生鲜类产品做到每批次检测。

以平台内出售的王光远种植有机红颜草莓为例,其春播BEST报告显示商品252项农药残留未检出、5项重金属未超标,同时还得到了中国有机产品认证、可追溯种植人、已加入春播良心守护大地生产者联盟等标识,最大限度保证用户能够买到安心的菜。

在此次疫情面前,为了保证商品不受病毒污染,春播还推出“无接触配送”服务,对整个配送环节上的所有员工和仓储环境、配送工具等进行严苛的消毒和隔离,制定“七大必须”安全仓配制度,保证用户“安全地买到菜”。

这七大制度具体指:工作人员返京必须先进行自我隔离;所有进入春播物流中心运输的车辆司机必须带口罩,车辆外箱必须消毒;工作环境保证通风,每天必须至少2次消毒工作;仓库工作人员和配送工作人员必须上下班体温测量监测,工作时间必须佩戴口罩、一次性手套;配送车内必须每天至少2次车厢内消毒、清理。

“如果配送流程没有严格消毒、隔离,很可能污染新鲜的食材。我们希望尽最大努力,让用户没有后顾之忧。”上述负责人说。

(编辑:林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