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省份扶持企业“放大招”:广东社保减负最给力,福建用心降成本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南财AI新闻实验室 陈清华
2020-02-14 21:45

新冠肺炎疫情的到来猝不及防,实体经济也遭遇严重考验。为此,不少省份都发布了扶持企业的抗疫“续命”政策。南财AI新闻实验室监测到,截至2月14日,全国共有16个省份出台了针对企业的扶持政策。

南财AI新闻实验室梳理发现,主要的扶持政策均聚焦在财政政策,信货政策,社保减负政策,援企稳岗政策,降低运营成本政策五大方面。其中有9个省全面覆盖这五大方面,3个省份部分涵盖,有4个省在这五大方面几乎没有涉及。

通过对比这16个省份的抗疫政策,南财AI新闻实验室发现:社保减负措施较到位的是广东省,财政支持较全的是辽宁省,在企业运营成本上面着墨最多的是福建省。

广东同其他省份一样,允许受疫情影响企业延期缴纳社保。但广东省说法更为明确,即对不能按时缴纳五险一金的企业,允许在疫情解除后3个月内补办补缴。同时,在允许缓交社保基础上,还增加了补贴养老保险费这一项,即职工因疫情接受治疗或被医学观察隔离期间企业所付的工资,按不超过该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工资基数的50%补贴企业。

财政支持上,针对国家和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在财政按中国人民银行再货款利率贴息50%的基础上,各省份财政再贴息程度不一。其中,辽宁省在中央财政贴息基础上,对国家疫情防护重点保障企业和省重点保障企业分别予以25%和75%的贴息,并发放省担保集团3亿元应急转贷资金,同时还减半征收企业的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

福建省则注重对企业运营成本的支持,不仅对承租国有经营性房产的中小企业减免房租,还降低了企业用电等成本和因疫情“让道”而滞留的大宗干散货和油品的物流成本,并对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住宿、公路水路运输行业企业免征江海堤防工程维护管理费。

16个省中,云南、甘肃、浙江、吉林4个省最新出台的政策重点与其他省份有所不同。比如云南省和甘肃省发布的是针对疫情有关经费保障政策的通知,内容偏向疫情患者和医护人员相关补贴措施;浙江省公文内容偏向于防范疫情、安全复工;吉林省公文偏向于在不同环节给予企业防范疫情流程上的便利,仅对疫情防控重点企业有所提及。

此外,对于重点“受灾”行业的扶持,各个省的重视程度也有很大差异。这次疫情由于交通管制和聚集活动的取消,对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冲击尤其大。但通读这些省份发布的政策,明确提到对这些行业给予减压支持的有福建、辽宁、山西、江西和黑龙江5个省份,其中福建省在运营成本上给这些行业减负,辽宁从缓交社保上减负,山西、江西、黑龙江从信货政策上减负。

数据来源:南财AI新闻实验室

点击此处查询上市公司疫情影响

(编辑:包芳鸣)

新型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