纾解慢病诊疗与送药上门痛点:1药网的“抗疫”行动

陈植2020-02-14 14:05

为了有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1药网(NASDAQ:YI)、阿里健康、丁香医生等互联网医疗企业纷纷“各显神通”。

近日,1药网首席运营官祝鹏程向记者透露,针对抗击疫情与满足居民用药需求,公司采取多项措施:一是,从1月24日起推出面向武汉地区的免费义诊,目前这项工作已扩展至湖北省;二是,1月26日起,1药网互联网医院面向武汉等全国各大城市慢病患者提供免费续方服务,并呼吁慢病患者可以选择在线续方,避免交叉感染风险,将医院医疗资源让给急症患者;三是,与快递公司共建直达疫区的绿色通道,令疫区个人药品配送不受停运限制,保证疫区个人患者能及时用药。

“由于疫情期间在线诊疗咨询与药品配送需求激增,这也考验我们互联网医疗企业的运营能力。”祝鹏程告诉记者。

在线诊疗方面,1药网通过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的应用,令在线诊疗服务趋于个性化定制,个人健康管理及产业链上下游融合变得更加完善,比如在AI导诊的辅助下,医生在线诊疗的单人单天最大接诊量达到300人。

在药品配送方面, 1药网已构建起覆盖华南、华西、华东、华中、华北5大智能供应链运营中心,以及由全国21万家药店组成的虚拟药店网络。1药网旗下网上购药平台为药店提供了智能采购系统,能根据市场需求与大数据分析技术提升采购效率,包括先采用机器学习技术生成定制化推荐清单,再通过科技赋能方式大幅提升药店的服务配送效率。

“目前我们已覆盖全国约21万家药店,占据国内逾50%零售药店市场,很大程度保障了很多用户能及时用药。”他指出。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疫情导致民众无法出门,在线诊疗服务正变得日益旺盛。

据易观千帆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春节期间,互联网医疗在线问诊领域独立APP日活最高峰达到671.2万人,涨幅达到31.28%;期间互联网医药平台活跃人数峰值也达到148.21万,比如春节期间,1药网应用商店里的下载量就一度登上免费医药类APP榜首。

祝鹏程透露,疫情期间在线诊疗需求主要集中在两大领域,一是涉及新冠肺炎症状的咨询与早期诊疗评估,二是慢病诊疗——由于很多民众担心外出被感染,因此他们都不敢去医院,纷纷选择在线续方。

“这让我们注意到,慢病诊疗是一个巨大的蓝海市场。”他表示。随着处方药网售日益合法化,市场普遍预计到2023年,处方药市场规模将达到逾5000亿,其中线上销售的比重将超过30%。

记者注意到,在抗击疫情同时,处于高频需求的互联网医疗行业正成为二级市场投资者与一级市场股权投资机构密切关注的投资新风口。

一位创投机构合伙人向记者透露,相比以往互联网医疗机构“小步前行”,目前整个行业正得到前所未有的政策扶持。比如近日卫健委发文充分肯定互联网医疗的重要作用,明确提出要充分发挥互联网医疗服务优势,大力开展互联网诊疗服务,特别是对发热患者的互联网诊疗咨询服务,进一步完善“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功能,由此推动互联网医疗行业变革发展提速。

此外,此次疫情令互联网医疗平台在慢病患者复诊与健康管理方面的优势进一步凸显。具体而言,慢病人群多是老龄患者,互联网诊疗的最大优势就是让他们无需频繁跑去医院复查,避免了挂号、排队等一系列复杂流程;与此同时,慢病患者病程较长,用药周期长且药量大。以往线下医疗机构对慢病病人的服务相对而言重视度不够,病人健康管理效率不高,如今互联网诊疗机构恰恰能通过大数据与AI技术,填补这个短板。

“鉴于慢病诊疗所衍生的处方药市场规模将很快突破5000亿元,以及老年慢病患者的送药上门需求,我们认为具备在线慢病诊疗续方丰富经验、以及强大送药上门网络的互联网医疗平台最有可能脱颖而出,分享在线诊疗市场最大市场蛋糕。”这位创投机构合伙人强调说。

在他看来,目前互联网医疗产业不乏领跑者。除了阿里健康、平安互联网健康等背靠大型机构的平台,1药网同样具备较强的业务竞争力。比如1药网不但在慢病线上续方诊疗方面储备丰富经验,还在整合众多上游医药与医疗器械企业、下游零售药店方面取得明显进展,尤其是它与21万家中小药店合作,通过智能供应链系统,以互联网为依托,借助大数据和AI技术赋能线下药店。在科技的支持下,线下药店走向线上,不仅仅是延伸服务半径、提升服务效率,更是一种新模式、新体系的构建。2016年起,1药网已经通过“智能供应链系统”的建设,开始由单纯的B2C业务转型升级为全新的互联网医药健康零售平台,形成了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医药健康生态圈。

“我们预计,经历这场新冠肺炎疫情,越来越多用户会习惯通过线上诊疗进行慢病诊疗与续方,就像2003年非典疫情催生在线游戏产业兴起。”他进一步指出。

事实上,海外投行也已嗅到国内互联网医疗平台的巨大投资价值。

近日花旗银行发布研究报告力挺1药网股价上涨至12美元/股,原因是这些年1药网已转型升级为全球的互联网医疗健康零售平台,形成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医疗健康生态圈。相比国内同行,花旗银行认为1药网所构建的智能医药供应链具备三大核心竞争力,一是丰富的管理经验和一流的智能供应链系统为高效运营提供支撑;二是与供应商深度战略合作带来定价优势;三是与商业保险企业建立紧密合作,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

一位长期跟踪1药网业务发展的创投机构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1药网正在优化B2C业务结构以吸引优质流量。考虑到当前民众对诊疗价格和用户体验相当敏感,1药网需通过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进一步提高患者用药的依从性等方式以增强用户粘性,进而提高B2C业务毛利率。

“当然,这场新冠肺炎疫情给互联网医疗平台带来巨大的流量,很可能带动整个行业迎来新的快速发展期。”他直言。

祝鹏程对此直言,目前1药网考虑更多的,是进一步完善在线诊疗服务与医药配送效率,为抗击疫情做出更大的贡献。

“产业的发展,都会遵循天道酬勤的规律,只要我们提供更好的在线诊疗体验与医药配送服务,帮助民众共同成功抗击疫情,最终也会推动自身业务实现更快发展。”他强调说。

(编辑:林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