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保障资本市场改革继续向前推进

李维李维,姜诗蔷 2020-02-15 11:13

2月15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克服困难,做好服务,金融系统全力支持抗击疫情和恢复生产举行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上,中国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表示,证监会下一步将进一步认真落实金融三十条,进一步做好发挥资本市场功能。

一是继续全力保障市场的平稳运行,我们跟踪市场的运行状况,对于股票质押、融资融券、债券违约等风险,把全面深化改革和市场运行结合起来,加强制度建设,提升市场韧性。

二是继续强化市场功能发挥,坚持IPO常态化,不断满足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持续深化并购重组改革,支持产业升级,创新民营企业融资工具,加大期货期权供给,缓解原材料供给和价格问题,优化创投基金反向挂钩问题,鼓励更多私募股权基金投资抗疫。

三是继续落实好已发布的政策措施,对于疫情重点地区的债券发布优先进行审核,满足上市公司的直接融资需求,发挥好专业优势。

四是继续深化改革开放,紧扣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化改革。抓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坚持科创板创新,推动创业板改革和新三板改革;推进直接融资,提升制度包容性;推动上市公司质量提高,提高上市公司治理能力;加强资本市场法治建设,抓紧根据新证券法制定配套制度,提升违法违规成本;提高市场长期资金的占比,鼓励社保、养老金资金入市落地。

(作者:李维,姜诗蔷 编辑:李新江)

李维

高级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高级记者。“常年专注资本市场政策风险,上市公司资本运作,证券、基金、资管和新金融等领域的报道与研究。曾成功预测CDR试点、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等政策。微信:lw8346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