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银行业为抗击疫情提供信贷支持超5000亿

李维李玉敏,李维 2020-02-15 10:30

2月1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办新闻发布会,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外汇局副局长宣昌能介绍金融系统全力支持抗击疫情和恢复生产有关情况。

梁涛在发布会上表示,银保监会推动银行机构通过调整区域融资政策、内部资金转移定价、绩效考核办法等措施,加大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的支持力度。截至2月14日中午12点,银行业金融机构为抗击疫情提供信贷支持超过5370亿元。

梁涛表示,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以及有发展前景但受疫情影响暂遇困难的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

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到期还款困难的,予以展期或续贷,通过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等方式,支持相关企业复工复产战胜疫情灾害影响。

在保险领域,梁涛称,银保监会推进各保险机构对感染新肺炎或受疫情影响受损的出险理赔客户,简化流程、提高效率,应赔尽赔快赔。积极拓展保险产品责任,降低理赔标准,向抗击疫情一线工作人员赠送保险保障。积极向重点物资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涵盖安全生产、新冠肺炎感染的风险保障产品。

据初步统计,目前已有35家人身保险公司在不加收保费的前提下,将400余款意外险和疾病险的责任范围扩展至包含新冠肺炎导致的身故、伤残和重疾赔付74家保险公司向抗击疫情的医护人员及家属、疾控人员等赠送了意外险、定期寿险等多种保险保障,总保额约9万亿元。

(作者:李玉敏,李维 编辑:周鹏峰)

李玉敏

资深记者

专注于深度调查和金融风险领域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