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丨金融系统全力支持抗击疫情和恢复生产

中国网
2020-02-15 10:03

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于2020年2月15日(星期六)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先生,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先生,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先生,外汇局副局长宣昌能先生,请他们向大家介绍金融系统全力支持抗击疫情和恢复生产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范一飞:开设支付清算通道 确保资金划拨到账

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重点介绍一下支付结算、货币供应、金融基础设施运行等金融服务工作以及支持企业尽快复工复产等方面情况:

一、开设支付清算绿色通道,确保资金及时划拨到账

在资金汇划方面。一般情况下,春节期间央行大额支付系统停运。今年为了疫情防控需要,人民银行专门开设了大额资金汇划的“绿色通道”,春节及节后周末期间放开小额支付系统业务限额,确保境内外各类大额资金的汇划需要。1月24日至2月14日,大、小额支付系统共处理1000万元以上支付业务39.35万笔,金额77.37万亿。其中,与抗击疫情相关的支付业务872笔、金额447.96亿元。同时,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业开设了跨境支付的“特殊通道”。2月3日后,我们还延长了大额支付系统运行时间,以保障银行间市场交易和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业务的需要。在银行账户服务方面,建立单位银行账户防疫绿色通道。对财政专项划拨资金、应急处置专项资金等需要开立核准类银行账户的实行特事特办、即见即办。同时,优化账户业务办理,对暂时无法提供完整开户证明材料的防疫账户,商业银行可在有效识别客户身份情况下先开后补。此外,还积极提升服务效率,引导企业和个人在线办理支付结算和账户业务。

二、强化现金供应和流通管理,切实保障现金使用安全

一是对疫情较重的湖北地区的现金供应,采取特殊措施。春节前人民银行紧急向武汉调拨新钞40亿元,加大对医院等疫情防控关键单位的现金供应。二是要求人民银行各分支行全力保障现金供应,尽可能对外投放原封新券或疫情前回笼的发行基金。三是做好流通中现金的消毒,对重点单位的回笼现金,要求暂存库房等。同时,暂停跨省调拨和部分疫情严重地区的省内调拨,减少病毒传染。四是要求各商业银行严格落实收支两条线,收到的现金,必须经消毒处理后才能投放给客户。

三、确保金融科技和重要金融基础设施持续安全运行

疫情发生后,人民银行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加强金融系统重要的基础设施,以及关键岗位的运维保障和不间断应急值守。目前,全国支付清算、国库、货币发行、征信系统、会计核算、金融市场托管清算等重要金融基础设施持续安全稳定运行,银行间债券市场、外汇市场、票据市场、黄金市场等各金融市场业务正常开展,金融业技术保障能力和应急机制经受住了考验。同时,各金融基础设施机构、商业银行、非银行支付机构等主动调降收费标准,减免支付结算业务手续费。上海清算所、上海黄金交易所、中央结算公司、上海票据交易所4家机构减免项目20余项;中国银联对全国涉及疫情防控医院、慈善机构减免服务费,对小微商户银联二维码收款交易按比例返还手续费;网联公司针对全国非盈利性医疗机构、慈善机构的条码收款及结算付款业务,免收网络服务费;15家全国性商业银行对抗击疫情捐赠款业务一律免收手续费;财付通、支付宝对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免收商户手续费,对快递、外卖等商家减免佣金。

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银行业金融机构为抗击疫情提供的信贷支持金额超过5370亿元

梁涛: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以及有发展前景但受疫情影响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到期还款困难的,予以展期或者续贷,通过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等方式,支持相关企业复工复产战胜疫情影响。截至2月14日中午12时,银行业金融机构为抗击疫情提供的信贷支持金额超过5370亿元。

据初步统计,目前已经有35家人身保险公司在不增加保费的情况下,将400余款的意外险和疾病险责任范围,扩展至包含新冠肺炎导致的身故、伤残和重疾的赔付。74家保险公司向抗击疫情的医护人员及家属、疾控人员赠送意外险、定期寿险等多种保险保障,总保额约9万亿元。

 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A股市场经受住了疫情冲击的严峻考验,已基本回归常态化运行

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介绍证监会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全力做好2月3日股市正常开市工作。关于开市时间安排,市场一度讨论较多。证监会充分听取了各方面意见,经过综合评估、权衡利弊,决定2月3日正常开市。这是对市场规律和交易规则的尊重,也体现了监管者的使命和担当。开市以来,市场自我调节功能有效发挥,投资者交易顺畅,市场预期总体趋稳,体现了各部门政策协调和工作协同的效果。A股市场经受住了疫情冲击的严峻考验,目前市场已经基本回归常态化运行。

二是重点做好特殊时期风险防范工作。考虑到疫情影响,为纾解相关企业和个人流性困难,防止市场出现异常波动,根据不同地区受疫情影响情况,支持市场机构分类采取股票质押协议展期,对部分融资融券客户不主动强制平仓,适当延长客户补充担保品的时间等措施。当前股票质押业务规模稳中有降,场内股票质押融资余额8800亿元,较峰值时下降45%以上,全市场的融资融券余额大约1.05万亿元,占A股流通市值的2.13%。上述业务风险总体可控。此外,还暂停了期货夜盘交易,引导证券投资暂停开展非现场交易,避免了人群聚集风险。

三是优先支持疫情严重地区和抗击疫情相关企业融资。简化手续、特事特办,支持疫情严重地区相关企业发行公司债券、资产支持证券等。截至2月14日,已有注册地在湖北的武汉当代明诚、武汉四水、襄阳东津国投通过“绿色通道”发债,拟融资规模28亿元,有10只公司债券及1只资产支持证券产品(ABS)发行,共计112.3亿元,其中部分募集资金将用于疫情防控相关业务。已有2家湖北企业获准发债,另有数单抗击疫情专项债正在筹划发行。对医药卫生类私募股权基金、创业投资基金备案,我们也开辟了“绿色通道”,引导更多的社会资金流向生产抗疫物资的企业。据不完全统计,到2月12日,股权和创投基金的抗疫类在投项目46个,金额170.46亿元。

四是及时启动监管“绿色通道”。合理延长股票、债券融资等相关许可的有效期,适当放宽并购重组业务时限,对受疫情影响的上市公司披露定期报告研究提出延期安排,对证券公司因受疫情影响风控指标暂时达不到要求的适当放宽。免收湖北省地区企业上市和在新三板挂牌的年费,免除湖北地区期货公司年会费和席位使用费,体现监管的“温度”。支持证券公司在银行间和交易所市场通过金融债券等募集资金,增强行业机构抵御风险的能力。

五是积极倡导上市公司和证券期货行业履行社会责任。在做好证监会系统自身疫情防控的同时,指导上市公司和证券期货行业机构做好疫情防控,抓好生产经营,履行社会责任。近千家上市公司捐款捐物累计超过50亿元。证券公司,期货公司、公募基金公司和私募机构捐款捐物9亿元。医疗类、设备物资类等上市公司抓紧生产和研发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防护、检测和治疗产品,物流、建筑等上市公司在物资配送、定点医院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外汇局副局长宣昌能:1月27日–2月12日,全国通过绿色通道办理业务1370笔

宣昌能:国家外汇管理局具体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建立外汇政策绿色通道,积极支持疫情防控。简化疫情防控所需物资的进口付汇、捐款收汇、资本项目收入支付、跨境融资等业务办理要求。包括湖北在内的全国外汇分支局指导银行特事特办、急事速办。1月27日–2月12日,全国通过绿色通道办理业务1370笔,其中湖北地区有关物资进口付汇70笔,主要用于境外采购口罩、防护服及其生产原材料等。

二是优化外汇政务服务,支持市场主体通过“网上办、预约办、邮寄办”等“非接触”方式办理外汇业务。目前,包括个人结售汇、银行卡境外交易、货物和服务贸易、外债登记等各主要外汇业务,均可通过“数字外管”互联网版业务系统办理。86%的外汇行政许可通过“国家外汇管理局政务服务网上办理系统”提交申请。1月27日–2月12日,系统受理许可申请479项,办结466项。

三是保障个人向境外汇缴学费等正常外汇业务需求,鼓励个人通过线上渠道“足不出户”办理业务。1月27日–2月12日,居民个人通过银行办理外汇业务91.5万笔,其中线上渠道办理外汇业务83万笔,占比由2019年的61%提高到91%。

四是指导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和上海清算所减免湖北地区机构的外汇交易及清算费用。

证监会:正常推进IPO和并购重组审核进度

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在会上表示,疫情发生后,部分发行和并购重组受到了一定的影响,证监会作出了针对性安排,可以说做到了“三个正常”,正常收发核发批文,正常推进审核进度,正常推进重组许可受理。

中国会出现大规模通胀吗?央行这样回应!

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表示,中国继续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没有改变,针对相关问题会及时采取措施进行调整,中国不会出现大规模通货膨胀。针对不良贷款问题,下一步监管机构将对衡量商业银行不良贷款进行调整,允许不良贷款有所增加。近年来,我国加大力度防范金融风险,金融机构不良率较低,可调整余地比较大,相信可以稳妥处理这一问题。

 (来源:摘自中国网)

(编辑:毕凤至)

新型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