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民航退票资金超200亿 国家或有进一步救市举措

高江虹2020-02-15 15:53

退票200亿后,航空公司出现流动性危机怎么办?

“免费退票政策实行以来,截至目前,国内外航空公司共办理免费退票2000万张,涉及票面总金额超过200亿元。”中国民航局副局长李健2月15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透露,为最大限度减少旅客出行,降低旅客感染病毒风险,通过政策引导航空公司做好降低客流工作。而这也意味航空公司将承担退票后的巨大资金压力,或将有严重的流动性危机。对此,李健向21世纪经济报道独家透露,目前国家在做制度安排,考虑出台一些补贴政策。

据李健透露,截至2月14日,民航日均运输旅客量47万人次,仅为去年同期的1/4。从近期预测的情况看,客流的下滑仍然不减。2月15日至23日,日均旅客预计不超过20万人次。客流量不足高峰时期的1/10,客座率不足40%。

而在此之前,民航局先后四次发布有关客票退改的通知,通过政策引导航空公司做好降低客流工作。免费退票政策实行以来,截至目前,国内外航空公司共办理免费退票2000万张,涉及票面总金额超过200亿元。

民航局发布的免费退票政策,属于在特殊应急情况下,政府部门以行政命令干预和引导的方式,要求航空公司通过免费退票鼓励旅客不出行,从而减少流动,扼制病毒扩散,而不是经济补偿政策,不会去追溯和考虑对已经退票的旅客进行经济补偿。

这也意味着无偿退票的200亿资金,航空公司将自行承担。这对航空公司的运营将带来巨大的压力。民航专家綦琦认为,这次疫情对航空业的影响十分严重,预计中国民航整体经济损失将远超2003年SARS期间的程度。且因为目前疫情尚未明确可控或找到治疗的高效办法,具体损失量级很难评估。綦琦指出,航空公司是需要大量现金流维持运营的,疫情突发导致市场需求骤减,航空公司停飞航班,大量预售机票退票将抽紧航司现金流。中小航司将首当其冲,海航系除海航股份外的航司均风险敞口很大。

对于航空公司的资金压力,李健表示民航部门已经注意到并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比如民航发展基金的减免,以及航司相关税费的减免,还有一些政府性收费的减免。

据悉,日前国家有关部门决定免征民航企业缴纳的民航发展基金。据航空公司财务报告披露,2018年仅仅国有三大航上缴的民航发展基金总额就达到74亿元,对于脆弱且利润较低的航空运输业而言这并不是一笔小数目。预计该笔资金的减免可以帮助航空公司疏解一部分资金压力。

但是航空公司更希望能够获得起降费等减免措施,但目前似乎还未有机场方面作出相应回应。仅仅有部分机场对发送疫情救灾物资和人员相关航次的飞机减免费用。另外,深圳机场则是对航站楼、仓储物流设施、厂房、配套服务用房四大类物业进行租金减免。其他机场并未予以跟进。

或因如此,“鼓励一些企业,包括机场等采取举措”李健称,如果机场减完了也有运行问题,民航部门在考虑做一些制度安排,未来包括国内、国际的公司,都在考虑统一政策实施一些补贴政策,“当然相关举措还在研究中,还在申请过程中”李健表示,政策获批应该是可行的。

(编辑:李清宇)

新型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