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广州分行:疫情期间,医院、农贸市场和公交回收人民币现钞直接销毁

辛继召2020-02-15 15:44

在新冠肺炎疫情,从医院、农贸场所和公交等地流通的人民币现场将回收后直接销毁。

2月15日,记者从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获悉,紧抓“人、钱、物”消毒防护三道防线。疫情期间,商业银行对从医院、农贸市场和公交行业回收的现钞进行全额清分、消毒,做好特殊标识和消毒记录后上交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广州分行将按照相关规定对上述场景回收的现钞进行二次消毒后直接销毁、不再投放市场。

按中国人民银行总行的要求,疫情期间商业银行对外付出现金尽可能以新钞为主,对在医院、农贸市场回笼的现金采取特殊处理。

2月3日—13日,广东共投放原封新劵近30亿元,回笼现金78亿元。银行业金融机构为政府机构、防疫相关企事业单位等疫情防控一线单位提供大额现金需求1249笔,金额2.7亿元,回笼现金6186笔,金额8亿元。

此前,2月13日,广州推出金融机构通过联网方式办理领取现金业务(联网取现业务)。金融机构只需通过支付系统发起现金支取申请,持人民银行通过中央银行会计核算数据集中系统发出的电子回单,即可到人民银行领取现金。

这是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在疫情防控时期,继推出畅通资金汇划渠道、拓展线上电子支付服务等举措之后,以非面对面、优化流程办理金融机构需求量大的取现业务的便利化举措。

(编辑:周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