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运40天客流将同比下降45%

高江虹2020-02-15 14:42

节后10天全国共发送旅客2.83亿人次,日均1348万人次,同比分别下降82.3%,仅为日均客运量的1/6。

2月15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交通运输部、国家卫生健康委、民航局、国铁集团负责人介绍春运返程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介绍道,今年春运客流量远远低于往年同期。尤其是节后客流量大幅下降,1月25日至2月14日,全国共发送旅客2.83亿人次,日均1348万人次,同比分别下降82.3%,仅为日均客运量的1/6。

刘小明表示,春运历时40天,节前15天,节后25天,今年是近6年来最早的春运,学生流与探亲流相互叠加,节前客流基本与往年的规律一致,节前1月10号到24号,全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共发送旅客11.43亿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2%,日均7622万人次,峰值出现在1月22日的,也就是腊月二十八,达到了8453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2%和1.2%。然而节后随着疫情的变化,防控形势严峻复杂,节后返程客流大幅下降,没有出现明显的返程高峰。

据统计,截至2月14日,也就是说节后大年初一的1月25日至2月14日,全国共发送旅客2.83亿人次,日均1348万人次,同比分别下降82.3%,仅为日均客运量的1/6。

刘小明表示,结合当前的情况,综合研判,受疫情影响,预计今年春运40天客流将同比下降45%,春运后半程客流大幅缩水,旅游流、商务和公务流等弹性客流大幅的减少,旅游流甚至局部的地区归零,返岗等刚性的客流峰值会减少明显,还会拉长,所以返程的客流呈现出日均强度显著减弱,客流峰值显着降低,时间跨度显着拉长的特点,今年的春运返程没有传统意义上的高峰,不会出现往年多重客流叠加的客流高峰的现象。

“从客流的类型看,未来一段时间主要是农民工返岗和学生返校的课程,公务商务的客流较少,旅游客流则更少。”刘小明预计2月底前客流是以农民工返工流为主,综合判断农民工返岗客流客运量为3亿人次,到目前已经返程了8000万人次,2月底将会有1.2亿人次左右。3月以后还会有1亿多人次返工。另外据预测返校的学生的客运量约为1亿人次,学生返程的时间还要根据各个学校开学的时间而确定。

刘小明特别强调,虽然今年春运返程没有传统意义上的高峰,为统筹好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安全,交通部门将做好几项工作,遏制病毒传播,让人民出行安心。

据悉,一方面交通部门将着重加强一线从业人员安全防护,坚决遏制病毒通过交通运输工具传播,组织企业做好乘客信息采集和信息安全的工作,保障旅客信息可追溯。二是统筹做好优化运力和班次的安排,加大运力场站人员等投入,保障返程客流需求,严格控制交通运输工具的上座率,推广四川省农民工返城春风行动的经验做法,开展点对点、一站直达的运输服务,降低乘客带出交叉传染的风险。指导各地稳妥有序的恢复城市公交客运班线等交通运输服务。三是持续加大春运安全监管和隐患整治力度,加强雨雪冰冻天气下的应急运输管理,全力保障旅客出行安全。四是密切关注疫情变化情况,继续加强对旅客、流量的监测分析,实时调整运力安排,有效地满足人民群众出行的需求。

(编辑:李清宇)

新型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