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家机构解读再融资新规:定增进入黄金时代,最利好创业板上市公司、科技股、券商股

赢基金庞华玮 2020-02-15 20:03

机构认为,再融资新规落地,定增将进入黄金时代,有利于A股后市,为上市公司再融资松绑,其中最利好创业板上市公司、科技成长股、券商股。

在历时3个月的征求意见后,2020年2月14日再融资新规终于正式落地。

当天,证监会发布主板和创业板再融资规则修订的正式稿,自发布之日起施行;同时发布规范上市公司融资行为的最新版“发行监管问答”。

那么,本次再融资规则修订对后市影响如何?哪些行业最受益?投资应注意什么问题?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联系多家券商、基金机构对此进行了解读。

受访机构认为,再融资新规落地,定增将进入黄金时代,有利于A股后市,为上市公司再融资松绑,其中最利好创业板上市公司、科技股、券商股

 

再融资新规松绑

首先我们来看看此次再融资新规调整了哪些内容?

2020年2月14日,证监会发布《关于修改<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的决定》、《关于修改<创业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暂行办法>的决定》、《关于修改<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的决定》(以下简称《再融资新政》),对再融资规则进行重要修订。

此次再融资制度部分条款调整的内容主要包括:

一、降低创业板再融资门槛:取消创业板非公开发行股票连续2年盈利的条件;取消创业板公开发行证券最近一期末资产负债率高于45%的条件。

二、优化股票定增制度安排:

第一,灵活对战略投资者的定价。上市公司董事会决议提前确定全部发行对象且为战略投资者等的,定价基准日可以为关于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董事会决议公告日、股东大会决议公告日或者发行期首日

第二,调整定增定价和锁定机制。将发行价格由不得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的9折改为8折;将锁定期由36个月和12个月分别缩短至18个月和6个月,且不适用减持规则的相关限制。

第三,增加定增对象数量。将主板(中小板)、创业板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对象数量由分别不超过10名和5名,统一调整为不超过35名

三、适当延长批文有效期:将再融资批文有效期从6个月延长至12个月

此外,相较于征求意见稿,本次证监会还同步对《发行监管问答——关于引导规范上市公司融资行为的监管要求》进行了修订,适度放宽非公开发行股票融资规模限制,由此前不得超过本次发行前总股本的20%提高至30%

国泰君安:投行业务迎来爆发期

国君非银的刘欣琦、高超认为,再融资新规正式稿较征求稿进一步放松,投行业务迎来爆发期。疫情不改资本市场全面深改推进步伐,预计后续逆周期调控及证券行业政策利好有望超预期

券商再融资业务迎来爆发期,从源头提升资本市场活力。

一是 2017年2月再融资政策收紧后,增发规模(含财务顾问)从16年1.68万亿降至19年0.68万亿。本次新规在定价、退出、增发上限方面大幅松绑,同时降低创业板再融资条件(原条件中仅23%满足增发要求),预计券商再融资业务迎来爆发期。

二是承销费率1%假设下,上市券商19年定增(主承)累计收入占投行收入/总营收(调整后)比重3.3%/0.3%,较16年(峰值)的18%/3.1%回落明显。再融资新规间接利好券商并购重组业务,19年上市券商“再融资+并购重组”收入占投行收入/总营收(调整后)比重为29%/3%。

三是再融资松绑将利于上市公司质量提升,激发资本市场活力,券商经纪、资管和自营业务均有望受益。

国泰君安推荐受益政策明显、低估值的龙头券商华泰证券、海通证券、中信证券和中金公司

 

中信建投:定增市场有望活跃

中信建投证券策略团队首席分析师张玉龙看好从事资本市场服务的券商,特别是投行业务线出色的头部券商。再融资配合资产重组的实行,将起到优化上市公司质量,提升市场整体基本面的作用,也是股市向好的基础。

对于后续的行情,中信建投认为市场将处于震荡向上走势,再融资新规将促进定增市场重新活跃。中小票将迎来重大转机,更有利于科技创新行业和改革转型的股票

在行业配置上,后面持续关注三条主线。

一是科技创新转型升级主线:在利率下降的条件下,成长股的估值将持续得到支持。从业绩预报和业绩快报来看,创业板和中小板的业绩增速都出现较大的增加。疫情进一步催化了视频会议、云办公等在线行业的发展,推荐云计算、医疗信息化、新能源车等板块

二是逆周期调节主线:在疫情逐步结束之后,逆周期调节将加大力度,基建相关建材水泥、化工等周期行业以及机械、建筑行业存在一定的机会,有望获得绝对收益。

三是需求压缩后回复主线:在疫情结束之后,前期需求被压缩,后期重新恢复的需求将成为弹性最大的板块。这主要是地产及竣工产业链,例如地产、家电和家居等行业。

 

开源证券:定增迎来黄金时代

开源证券认为,政策松绑解决核心需求问题,2020年定增市场将迎来翻倍以上增长:2017年进入严监管时代之后,折扣率下降、锁定期延长、减持受限,定增市场对资金的吸引力大幅下滑,市场规模从2016年巅峰的1.07万亿元快速下滑到2019年的1229亿元。本次再融资新政在折价率上限、缩短锁定期、放松减持限制、降低参与门槛四位一体全面提升了定增市场对于资金方的吸引力,解决了定增市场核心的需求问题。2018年以来定增市场持续发行困难,定增发行失败的比例持续超过50%,并且还存在众多发行不满额的情况。再融资新政的落地将保障定增市场发行的成功率,仅成功率的提升就能保障定增市场规模迎来翻倍以上的增长。同时发行条件的放宽、发行成功概率的提升又将进一步刺激更多的上市公司选择定增进行融资,定增市场将迎来黄金发展期

折扣率提升,定增投资将进入“黄金坑”时代。定价定增的定价基准日由发行期首日改回为董事会决议日、股东大会决议日或发行期首日。这意味着定价定增可以提前锁价,并且底价由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的9折改为8折。因此对于定价定增,仅考虑折价率(一般为底价)贡献的收益,年化收益即可达16.7%,高折价投资价值凸显。新规之下,定价定增发行的吸引力大幅提升,将重新成为定增市场的主流品种。竞价定增依旧是发行期首日定价,但底价折扣由9折改为8折,锁定期由12个月改为6个月。新规后竞价定增的吸引力也将大幅提升,但资金进入需要时间,目前定增市场仍旧是供大于求,短期内存在折价率较高、锁定期短、减持不受限的高折价套利机会。随着折价率上限的提升,未来定增市场投资将进入“黄金坑”时代。

降低参与门槛,定增市场的参与资金将更加多元化。本次将主板(中小板)、创业板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对象数量由分别不超过10名和5名,统一调整为不超过35名。定增市场的参与门槛大幅下降,2019年竞价定增的平均募集规模为8.54亿元,发行对象调整为35名后参与定增的单份金额为2440万元,门槛较此前大幅下降。参与门槛的大幅下降将降低此前定增市场的“拼单”需求,同时部分个人投资者、私募、公募、保险、年金、社保等各方都可以直接参与到定增市场投资中来,参与的资金和主体将更加的多元化。

 

国信证券:科技创新大时代方向继续

国信策略认为,本次再融资新规放松了对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定价和减持限制。

国信策略指出,再融资新规鼓励股权融资,支持实体经济。本次《再融资规则》的出台落地,反映了非常明确的政策方向,即改革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提高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比重。展望未来,我们认为,一方面,国家在鼓励科技创新、完善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等方面的政策将有望陆续出台。另一方面,在《再融资规则》的影响下,我们预期包括定向增发在内的股权融资金额将有望明显上升

利好资本市场,“科技创新大时代”方向继续

此外,此次《再融资规则》的出台有利于完善资本市场制度建设、丰富相关金融产品、提振市场投资者人气,总体而言对股票市场是一个利好,在当前市场流动性相对充裕的背景下,股市的行情将有望延续。结构上看,我们认为“科技创新大时代”的方向将有望继续,板块上建议重点关注以计算机、传媒为代表的科技行业,以及将显著受益于股权融资增加的券商行业

国盛证券:科技成长最受益,双向扩容的长牛正在孕育

国盛策略认为,从行业层面来看,科技成长更将从三重维度受益再融资松绑:

1、直接受益于创业板再融资松绑。负债限制取消直接利好TMT(计算机、电子、通信、传媒)、部分中游制造(机械设备、电气设备)、医药、化工。盈利限制取消直接利好TMT(计算机、电子、通信、传媒)、部分中游制造(机械设备、电气设备)、医药、公用事业。综合来看,创业板再融资限制松绑,直接受益行业基本一致,集中在TMT、医药、部分中游制造(机械设备、电气设备)

2、静态角度,历史上再融资需求大。主要集中在化工、部分中游制造(机械设备、电气设备)、医药、TMT

3、动态角度,被上一轮再融资收紧压制,放松之后弹性更大。受上一轮再融资收紧影响最大的行业是TMT、部分中游制造(机械设备、电气设备)、房地产、化工

因此总结而言,受益最大的行业是成长类(TMT、医药)、部分中游类行业(机械设备、电气设备、化工、公用事业)受益最小的是消费类(纺织服装、休闲服务、食品饮料)、金融(银行、非银金融)、上中游类行业(钢铁、采掘)

从中长期来看,双向扩容的长牛正在孕育。松绑再融资势必会吸引来自各路机构、产业资本的中长期资金加速入市,为其提供入场机会及渠道。从而,整个资本市场将迎来筹码端与资金端的双向扩容,并且在注册制、退出机制等制度建设逐渐完善下,资本市场将更将健康成熟、也将更好的服务于实体。中长期,资本市场重要性提升是必然趋势。目前市场仍处于长周期的底部区域,双向扩容的长牛正在孕育中。

 

九泰基金:定增投资价值凸显,成长股的春天来临

九泰基金刘开运认为,再融资新政的出台,将显著改善上市公司融资环境、提升上市公司融资能力,进而改善上市公司尤其是中小盘上市公司经营业绩与未来增长预期。在价值和成长龙头估值较高、中小盘成长股具备明显估值优势的背景下,定增投资将成为2020年不可多得的投资品种。成长股的春天已然来临。

 再融资新政于2月14日正式开始实施,当前布局定增投资具备三大契机。

一是政策性红利期。

再融资新政执行伊始,定增市场资金供需将相对偏紧。由于过去3年定增融资市场出现大幅下降,当前积累了众多未发行项目,新政出台后,等待发行的再融资项目较多。截止到2月14日,未发行的竞价类定增项目合计72个,计划融资1091亿元。同时由于过去3年定增投资赚钱效应小,定增基金发行低迷,目前现存的定增投资基金数量很少,市场用于定增投资的资金有限。可以预见,接下来一段时间,大量等待发行的项目追逐少量定增投资资金,定增发行折价率将会较高,定增投资的安全边际将会较为可观。未来随着定增投资资金逐步入场,定增发行折价率将会逐步降低。早期定增投资基金将会享受3-6个月的政策性红利期。

二是中小盘指数(中证500)绝对估值处于低位,估值优势明显。

截至2月14日,中证500 PE(TTM)为25.33倍,PB(LF)为1.87倍,均处于指数成立以来的底部区域。定增投资标的多数为中小盘成长股,中证500指数具有很好的代表性。在价值和成长龙头估值较高、中小盘成长股具备明显估值优势的背景下,定增投资将成为2020年不可多得的投资品种。

三是价值蓝筹、成长龙头与中小盘成长估值差较大,市场风格处于转换期。

经过2016到2019年蓝筹股与成长股的估值分化,目前蓝筹股的估值已经处于相对高位,相反,以中证500为代表的中小盘成长股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区域,中小盘成长股相对价值蓝筹、成长龙头估值优势非常明显。今年以来,成长股已相对蓝筹股有表现更优,再融资新政的实施,可能会成为市场风格进一步加速切换的催化剂。

南方基金:创业板迎红利

南方基金认为,近几年增发市场受再融资规则影响较大。2017年以来,证监会修订了定增实施细则并发布减持新规,一系列严格限制减少投资者盈利空间和加大退出难度,定增参与的积极性受到影响,全市场增发规模也因此开始下滑,2019年仅6798亿元。

再融资新规释放出的放松信号有望再次提振定增市场,尤其对中小创企业来说,定增是补充流动资金和外延并购的重要渠道。一方面,发行限制的放宽可提高企业参与定增的积极性及可行性,对流动性紧张、研发投入高的科技企业和转型期的传统行业企业有望发挥及时雨的作用,助推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

另一方面,定价机制与减持的放宽能够较大提高定增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助力社会资金进入市场,有效支持实体经济,提高直接融资占比。

根据历史经验,创业板指数的净利润变化趋势与并购规模、定增规模变化高度相关。再融资规则的放宽,不仅增强了创业板对优质上市公司的吸引力,也对提升企业盈利质量有积极作用,给创业板打了一剂强心剂,创业板指数的盈利水平有望在2020年实现更大的增长。

此外,代表中小成长的中证500、中证1000等指数也有望受益

 

前海开源基金:最利好创业板和券商股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周五晚间,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再融资制度部分条款调整涉及的相关规则,为上市公司再融资松绑,最利好创业板上市公司和券商股。

一是因为创业板上市公司再融资需求大,这次修改拓宽创业板再融资服务覆盖面,二是再融资松绑增加了券商的投行业务收入。

这次再融资松绑对资金面紧张、有再融资需求的上市公司非常有利,相当于政策利好。

当然,上市公司是否进行再融资,取决于是否有好的募投项目,而不能盲目进行再融资,否则会损害原有股东利益。根据财务理论,只有当募投项目的回报率高于融资成本的时候,进行融资才是有利于增加股东回报率ROE,如果没有好的募投项目,再融资则会降低股东回报率。

另外,根据之前安排,3月1日正式实施新《证券法》,那么注册制是否马上全面推行呢?

证监会明确表示,预计创业板尤其是主板(中小板)实施注册制尚需一定的时间,新《证券法》施行后,这些板块仍将在一段时间内继续实施核准制,核准制和注册制并行与新《证券法》的相关规定并不矛盾 。

(编辑:李新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