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空气南下“速冻”广东:高速结冰部分封闭,京珠北高速启用狂风吹雪车除冰

李振2020-02-16 16:43

2月16日,冷空气强势扫荡,全国中东部地区大范围雨雪天气,江南华南局部地区降温超10度,全国百余条高速或国道部分路段通行将受雨雪天气影响。广东气温持续下降,大有“速冻”之感。

2月16日凌晨,粤北地区气温骤降,京港澳高速广东京珠北云岩路段气温达零下3.6度,出现轻微结冰现象。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广东省交通集团处获悉,今日上午9点45分,京珠北高速坪石北互通至乳源站临时封闭,同时,迅速启动狂风吹雪车上路除冰。

广东省交通集团供图

启用狂风吹雪车除冰

受冷空气影响,2月15日晚广东清远连州气象台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当晚10点45分,广东二广高速紧急启动冰雪天气灾害预警响应,路段在九嶷山至丰阳双向易结冰路段撒布融雪剂,提前预防路面结冰。路面没有发生结冰现象,目前车辆可正常通行。同样位于粤北地区的武深高速仁新段也未出现降雪结冰现象,路段运行正常。

受强降温影响,京珠北路段梅花至大桥段选家栋大桥、梅岭大桥、云望大桥、雾观大桥等桥面、路肩、护栏出现结冰现象。南行往广州方向梗下分离立交桥测得最低温为零下3.6度,冰面最厚近1厘米;乐广北路段坪石至乐昌段部分护栏有薄冰,路面湿滑。

2月16日凌晨1点40分,经与交警沟通联系,京珠北高速梅花至乳源段双向封闭,上午9点45分,南行分流点前移至坪石北互通。南下往广州方向车辆在坪石北互通(粤北站至坪石站)分流至乐广高速行驶,梅花站往广州方向出口分流、入口封闭;乳源站往湖南方向出口分流、入口封闭;大桥站、东田站双向入口封闭,坪石站往广州方向入口封闭。

收到天气预警信息,京珠北高速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路政加大巡逻力度,每小时进行一次测温,在沿线情报板发布气象和交通管制提示信息。同时在京珠北、乐广高速北段易结冰路段撒布融雪剂,共双向四次撒布融雪剂38万平方米。

以往的机械与人工结合除冰方法,对工人依赖性强,效率较低,对路面、绿化影响较大。2018年,广东省交通集团京珠北高速、二广高速分别引进了除冰“神器”——狂风吹雪车。

吹雪车1分钟就可启动待命,除冰雪速度快、效率高、除冰效果好,最大吹冰雪速度每小时可以达到40公里、除冰雪宽度达50米,天晴时可一次性清除路面积雪并可将路面风干,清理效果达95%以上。

2月16日上午10点30分,驻点在京珠北梅花北抗冰指挥分中心的“狂风吹雪车”上路开始除冰。路政车在前面引路,吹雪车跟着缓缓前进。在巨大的轰鸣声中,路面的冰雪飞腾起来,瞬间如雾漫天飞舞,身后留下干净的路面。

抗冰防疫两手抓两不误

面对抗冰保畅和疫情防控工作的双重压力,广东省交通集团要求相关路段,充分调配人员并合理安排工作,严格落实检疫要求“每车必检、每人必查”,做到抗冰保畅和疫情防控两手抓、两不误。2月15日,广东省交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邓小华,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刘晓华一行冒雨奔赴粤北省界督导。

在此次强降雨、强降温等极端天气到来之前,广东省交通集团相关路段为确保检疫检查工作顺利开展、车辆通行顺畅有序,均已提前搭建并加固雨棚,优化检疫工作环境,提升检测速度。一方面可为工作人员遮挡风雨;另一方面方便待检车辆提前摇下车窗通风,避免车内暖气影响旅客体温而出现检疫读数异常。

二广高速现有粤桂、粤湘两处省界,从1月31日起,路段投入了136名员工参与检疫工作。为缓解人手压力,广东省交通集团协调其他路段紧急调配了59人支援检疫工作。

粤赣高速在每个工班至少安排14名防疫值守人员的基础上,安排2名机动人员,专门负责气温监测和突发情况的应对。同时,已制定跨区域统筹方案,如发生持续暴雨或路面结冰等恶劣情况,将统筹全线4个路政中队64名路政人员,及时支援省界路段,做好疫情防控、抗冰保畅及道路安全保障工作。

在河惠莞高速粤赣省界的“防疫休息站”设有三间休息室,配有消毒物资、空调、微波炉、床、棉被、电暖器,供检疫检测的工作人员取暖休整。

(编辑:周上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