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疫情分析0216丨全国连续4天治愈出院超千人,湖北治愈率首次超10%

疫情防控关注梁宇芳,实习生李皓 2020-02-16 13:43

据国家卫健委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通报的最新数据,截至2月15日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增确诊病例2009例(累计68500例),现有确诊病例57416例,新增疑似病例1918例(现有8228例),新增重症病例219例(现有11272例),新增治愈出院病例1323例(累计9419例),新增死亡病例142例(累计1665例)。

 

湖北非武汉新增病例创20日最低

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截至2月15日24时,当日全国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009例,连续16天来的最低值。全国累计确诊病例增速已降至3.02%,再创新低;现有确诊病例57416例,较14日微增0.95%,增速大幅下降。

其中,湖北省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843例(含临床诊断病例888例),武汉市1548例,湖北其他地市合计新增295例,创连续20天以来最低值。除去临床诊断病例,全省新增确诊病例数为955例,也降至1000例以内。

 

再者,全国除湖北以外地区新增确诊病例166例,环比下降24.89%,连续第12天直线下降,湖北省外疫情防控局势明朗,延续向好局面。依此发展,有望在月末实现病例0增长。

从数据整体来看,疫情防控形势在逐步向好,但作为疫情中心的湖北和武汉依然压力不小。湖北现有确诊病例49030例(武汉35314例),占全国超85%。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新冠肺炎疫情应对处置工作专家组组长梁万年介绍,当前湖北和武汉的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紧的时候,呈一种胶着对垒的状态。

疑似、医观均大幅下降,疫情传播得到遏制

截至2月15日24时,全国现有疑似病例8228例,较14日8969例下降8.26%,连续7日下滑;其中湖北现有疑似病例数为5243例,较14日5534例下降5.26%。

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发现,全国新增疑似病例1918例,较14日2277例下降15.77%,已连续6天下降,为连续21天内的最低值。湖北以外新增疑似病例降至1000例之下,为882例,环比下降16.87%。湖北新增疑似病例环比降幅14.80%,数值也已经回落至1036例,显示湖北的疫情传播也得到了缓解。

从这几天新增疑似指标的情况来看,全国其他地区的疫情扩散情况得到了有效控制,返程高峰已经一周,全国新增疑似依然保持了持续下降,而新冠病毒平均潜伏期3-7天,因此可对避免疫情二次爆发持谨慎乐观态度。

与此同时,全国尚在医学观察人数158764人,连续5日下降,为连续13天内的最低值。

针对新增疑似病例的防治工作,梁万年提出,要对不同疫情流行强度的地区实行分类、精准、科学、针对性的举措,比如对武汉市等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继续坚持现行的各项防控措施,关键是要抓落实。将网格化工作下沉到乡镇、社区、家庭,落实到每一个岗位,每一个人,进一步排查,有效管控“四类人员”,切实确保切断疫情传播途径,降低人群的感染率。

湖北治愈率首次超过10%

截至2月15日24时,全国新增治愈出院病例1323例,已经连续4天新增治愈出院数超过1千。过去3天,这一数据分别为:1171例(12日)、1081例(13日)、1373例(14日)。全国治愈率从最低时1月27日的1.3%上升到13.75%,其中非湖北地区30.99%,湖北治愈率首次达到10%。

这意味着,包括康复病例血浆治疗等方式的引进,近期新冠肺炎治疗手段在不断优化改善。

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湖北省委常委王贺胜表示,当前,新冠疫情的防控到了最关键的阶段,湖北省和武汉市仍然是主战场,医疗救治工作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坚持把提高收治率、治愈率,降低感染率、病亡率作为重中之重,来全力打赢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

 

值得关注的是,确诊病例死亡率数据。全国和湖北省的病死率由于确诊基数的增大出现了两天下降,但最近两天又有所抬头,湖北外其他地区的病死率已经小幅上升8天。

截至2月15日24时,全国累计重症病例11272例,较14日11053例上升1.98%,湖北重症病例数据也有所上升,为10396例,湖北重症率近两日维持在18%以上,较同期全国非湖北数据高近11%。从重症率指标来看,湖北从14日的18.66%小幅下降到15日18.48%,全国非湖北重症率则稳步走低,15日数据为7.15%,为近期新低。

 

 

【每日焦点】

部分药物和技术初步呈现良好临床疗效

2月15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药物研发和科研攻关最新进展情况。

一是部分药物已经初步显示出良好的临床疗效,包括磷酸氯喹、伦地西韦、法匹拉韦等;二是部分疫苗品种已经进入动物试验阶段;三是科研攻关组针对重症治疗的部分产品和技术取得了良好的临床效果。

据科技部生物中心主任张新民介绍,针对重症患者的有效治疗是降低病死率的关键途径。科研攻关组组织了针对重症治疗的新技术和新产品研究。从目前来看,部分产品和技术取得了良好的临床效果。

首先,采集治愈患者恢复期的血浆用于重症患者治疗。处于恢复期的患者血浆中存在大量的保护性抗体,可以用于对重症患者的治疗。截至目前,已在武汉金银潭医院等多家医院共对11位重症患者进行了治疗,治疗后临床症状明显改善,各项检测指标全面向好,没有明显的不良反应。

此外,开展干细胞技术在重症救治方面的临床研究。干细胞治疗能够抑制免疫系统过度激活,通过改善微环境,促进内源性修复,缓解呼吸窘迫症状。经过严格临床前安全性、有效性评价以及严格的质量鉴定,干细胞产品在遵照当前干细胞应用规范和临床实验规范的前提下,对若干重症患者进行治疗,初步显示出了安全、有效性。

21数据新闻实验室出品

注:部分内容参考科技探针

(编辑:贾肖明)

新型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