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小米申请数十亿“抗疫”专项再贷款?双方回应来了

谢水旺2020-02-16 16:19

近日,美团点评、小米等申请央行“抗疫”专项再贷款一事,颇受关注,也有争议。

2月16日,美团点评方面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对于企业申请抗疫专项再贷款一事,此前传言多处不实,公司并未获得网传贷款,也未完成相关申请。美团亦会严格遵守和执行国家政策的相关规定。

同日中午,小米公司官方微博“小米公司发言人”发布消息称,小米并未获得网传的贷款,也未完成相关申请,更无确定的申请金额数字;我们正在认真准备相关抗击疫情专项贷款申请工作。

(来源:小米公司官方微博“小米公司发言人”)

今晨,据新浪从央行了解到,小米、美团确实申报了专项贷款,但是并未被北京市发改委、工信部门列入名单,也没有获得银行发放优惠贷款。 不过央行有关方面进一步表示,如果小米、美团的确因为参与疫情防控而需要贷款,银行一定会给予贷款支持;如果符合五部门规定,也一定会给予利率优惠。

1月31日,人民银行下发《关于发放专项再贷款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有关事项的通知》,安排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支持金融机构向疫情防控重点企业提供优惠利率贷款。

2月10日,路透社一则消息引起业内广泛关注。这则消息称,超过300家中国企业正在寻求至少574亿元(约合82亿美元)的银行贷款,以帮助缓解疫情发生带来的影响。其中,小米寻求50亿元人民币(合7.16亿美元)的贷款,以生产和销售包括口罩和温度计在内的医疗设备;美团点评计划寻求40亿元人民币,部分目的是在疫情最严重的武汉为医务人员提供免费食品和配送。

2月14日,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彭立峰透露:“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收到上千家重点企业名单,优惠利率贷款正在快速发放,贷款利率基本在2%—3.15%之间,企业平均负担成本低于1.5%。”(详见《3000亿“战疫”专项再贷款怎么放?央行权威回答》

(编辑:曾芳)

新型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