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长刘昆:严禁搞虚假化债将风险“甩锅”

21观债杨志锦 2020-02-16 14:28

隐性债务管控不会放松,配合查处地方债务风险中隐藏的腐败问题。

由于疫情冲击,市场预计稳增长力度会加大,隐性债务管控是否会放松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2月16日,《求是》杂志发表财政部长刘昆的署名文章《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大力提质增效》透露最新的政策信号:隐性债务管控不会放松。

文章称,通过财政风险控制体系,防范化解地方财政风险隐患。当前,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但风险隐患依然不少。财政部门要强化风险意识,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既警惕本领域的风险,也防范其他领域传导过来的风险。要有效防控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健全常态化监测机制,及时发现和处置潜在风险。

文章还表示,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优化投向结构,扩大使用范围,在项目上储备一批、发行一批、建设一批、接续一批,尽快扩大有效投资,形成对经济的有效拉动。

此前的2月11日,财政部发布消息称,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快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使用进度,经国务院决定并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备案,近期财政部提前下达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8480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5580亿元、专项债务限额2900亿元。加上此前提前下达的专项债务1万亿元,共提前下达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18480亿元。

“从政策本身而言,本次额度下达仍然在政策原定的框架内。但分两个批次,显然是财政留有余地的表现。在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影响之下,财政要进一步发力,自然首先将之前的后手拿出来。”天风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孙彬彬称,“预计随着疫情持续和后续影响逐步体现,财政政策会从应对疫情逐步转向稳增长发力。” 

文章还表示,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督促指导地方做实做细并严格执行化债方案,稳妥化解存量隐性债务,加快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转型,严禁搞虚假化债将风险“甩锅”。强化监督问责,从严整治举债乱象,有效遏制隐性债务增量,配合查处地方债务风险中隐藏的腐败问题。

此前的1月13日,中央领导人在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表示,要坚决查处各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加大国有企业反腐力度,加强国家资源、国有资产管理,查处地方债务风险中隐藏的腐败问题。

会议闭幕后,中纪委网站刊发《2020年反腐划重点》一文称,“查处地方债务风险中隐藏的腐败问题”被列为今年重点工作之一。

贵州省黔南州独山县委原书记潘志立是反腐涉及地方债务风险方面一个典型案例。据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2019年8月,潘志立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在被查处的众多问题中,就包括不顾民生盲目举债上项目,导致政府债务风险不断激增。

根据《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为了政绩,潘志立不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罔顾独山县每年财政收入不足10个亿的实际,盲目举债近2亿元打造“天下第一水司楼”“世界最高琉璃陶建筑”等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而自己和家人也大肆收受贿赂,“名利双收”。他被免职时,独山县债务高达400多亿元,绝大多数融资成本超过10%。

(编辑:周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