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伊朗网红咖啡师的武汉情人节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郑青亭 北京报道
2020-02-16 15:25

2月16日,星期日,上午11点半,武汉,晴。

在武汉Wakanda轻印咖啡店内,伊朗咖啡师西纳(Sina)刚刚跟伙伴们一起忙完了一个上午,他给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了一条微信,“现在有空了。”

自1月23日武汉封城以来,武汉市经营性文化娱乐场全部暂停营业。但Wakanda咖啡馆的咖啡师却成为了“逆行者”,每天免费向附近的医院送咖啡。

在电话采访中,西纳回忆了一下上午的日程:9点到店准备,9点半做咖啡,11点送咖啡。每个上午,他们要根据订单制作几百杯咖啡,少的时候200杯,多的时候400杯。每一杯都手写着“武汉加油”、“向您致敬”、“有您真好”。下午2点开始,还要根据订单再做几百杯。 

从1月24日开始,西纳和伙伴们就一直通过送咖啡表达对一线医务工作者的支持。“这么多天以来,除了一天之外,我们一直在不停地送咖啡,我们不想休息。”

一周七天,从上午九点到下午五六点,要看咖啡什么时候能送完。西纳说,有家医院的负责人看他们这么辛苦,建议他们也休息一下,但他们的回复是,“我们不需要休息,因为医院是一天都不停的,我们也要每天做咖啡。”

今年是西纳和哥哥在武汉生活的第二年。在疫情爆发之后,伊朗政府也向武汉派了包机。西纳的哥哥决定要回国,想让西纳一起走,但西纳的选择是留下来。西纳说,他不会在这个特殊的时刻离开武汉。“我爱这个城市、这些人。在一切正常的日子中,他们一直对我非常好。现在,他们面临困难了,我也不会抛下他们。”

对于他硬要留在武汉的决定,西纳说,他的家人是很担心的。为了不让他们过于担心,他甚至撒了一个谎。“一开始的时候,我没有告诉他们我在做咖啡,更没说有时还要去医院送咖啡。我就跟他们说,我一直待在家里,从来都不出去。”

但之后,随着越来越多媒体报道这家网红咖啡店,消息也传到了伊朗,西纳的家里人终于知道他在武汉干什么了。“现在,他们知道我每天都要出门,非常、非常担心我。”

但与此同时,西纳说,家人也为他感到高兴和骄傲,并同意了他留在武汉的决定。“在伊朗,我所有的家人都说,为我感到骄傲。”

西纳坦言,他自己其实也担心,也在密切关注疫情发展。“我现在就希望疫情可以尽快结束,一切都能尽快回归正轨。”他说,“我希望中国政府能够遏制住病毒蔓延,他们现在做得不错。”

Wakanda咖啡馆的善举也获得了武汉市民的美好回应。在刚刚过去的情人节,有人向咖啡店赠送了一大捆玫瑰花,感谢他们自1月底以来所做的贡献。但咖啡师们没有把这些花自己留下来,而是分成一枝一枝,与咖啡一起送给了医生和护士。

恰巧是在情人节当天,本报记者首次联系上西纳,跟他说希望做个采访。但当时,他只匆匆回了一句,“现在在忙,稍后再找时间”。最终,西纳在周日中午休息的空档找出了时间。

在采访最后,西纳说,“我们希望继续向医院免费送咖啡,直到疫情结束的那一天。”

(视频由伊朗驻华使馆提供,照片由西纳提供)

(作者:郑青亭 编辑:张涵,王博)

郑青亭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