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起诉售假口罩商家索赔百万,已获法院立案

21说案王峰 2020-02-17 15:15

淘宝网近日将一家销售假冒飘安口罩的店铺诉至法院,索赔百万并要求被告在淘宝网向消费者、守法商家和平台道歉。

记者获悉,杭州互联网法院已正式受理此案,并将于近期在线公开审理。这是抗疫以来第一起电商平台起诉售假口罩商家并获得法院立案的案件。

“售假是底线问题!”阿里巴巴法务部诉讼部门负责人说,目前他们已经拟定一个起诉清单,对于发现的疑似假货链接,淘宝会立刻封杀,同时会将线索推送到行政执法部门线下溯源打击。 此前,阿里公布永久清退15家涉嫌销售问题口罩的店铺。

2020年2月3日,在阿里巴巴打假特战队协助下,苏州工业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苏州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检查。现场发现一次性口罩1万余只,外包装上标注有“河南飘安集团有限公司”字样。

根据品牌方河南飘安集团有限公司出具的《声明函》,现场口罩均为假冒产品。随后,执法人员对假口罩当场予以扣押。与此同时,在发现该公司售假行为后,阿里下架商品链接、关闭店铺,并对店铺做永久清退。

(苏州园区市场监管局在苏州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查获上万只假冒“飘安”口罩。)

此前,阿里曾宣布永久清退15家严重违规店铺。据介绍,目前,阿里已拦截、删除57万条可疑口罩链接,协助全国14个省份30个地市执法机关,侦办、查处制售假冒伪劣口罩等违法案件128起。

起诉售假商铺进行民事索赔,是阿里近年来采取的打击售假行为的新手段,其中的逻辑在于,商铺售假,给电商平台带来了商誉影响,侵犯了平台的合法权益。阿里正陆续打赢这些诉讼,但已宣判案件中,阿里的索赔金额并不高,有的只是象征性的1元索赔,相反更注重要求被告公开道歉。

“被告的售假行为不仅严重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还给淘宝造成了经济和商誉上的严重负面影响,应当赔偿损失、并消除影响。”在本起诉讼中,淘宝在诉状中称,被告在注册淘宝店时签署的《淘宝服务协议》中明确规定:不得在淘宝平台上销售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或其它合法权益的商品,由此给平台造成的所有损失应当赔偿。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互联网法治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晓春表示,淘宝网平台对售假者发起民事诉讼,可更加充分调动企业的积极性和能动性,联动全社会构建一个更为立体、更为完备的社会化治理体系。

(编辑:周上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