辟谣!武汉病毒所员工陈全姣实名举报武汉病毒研究所长?谣言

疫情防控关注陈红霞,,姚煜岚,余鹏涛 2020-02-17 19:24

武汉病毒研究所官网上发布陈全娇个人声明,再次官宣辟谣。

2月17日中午,一微博名为“微客铁汁5”的用户将近日备受关注的武汉病毒研究所再次推向风口浪尖。

据微博内容,武汉病毒研究所研究员陈全姣实名举报武汉病毒研究所所长王延轶长期售卖实验动物给华南海鲜市场的野味摊位,泄漏新冠病毒。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联系陈全姣女士对上述内容进行求证,截至发稿时止未得到回复。同时,记者致电武汉病毒研究所对外联系人,该联系人表示:“关于网络上发布的信息,病毒所会经过调查核实后通过官方途径进行澄清。”

随后,微博率先对此消息做出反应。下午三点多,微博账号“微客铁汁”已被注销,其发布的相关内容也已经被删除。随后一小时以内,微博页面对包含上述信息的相关内容做出了“经核实为谣言”的标示。

值得注意的是,微博ceo王高飞通过其账号“来去之间”于15:59发布微博指出:“此次信息发布为境外IP造谣。”

有业内人士分析表示:“微客铁汁”是系列账号,是典型境外造谣号,一直在发布各种虚假信息。这些造谣者依靠盗取的国内各种用户私人信息,进行持续造谣和攻击。最近陈全姣的曝光度比较高,还接受过媒体采访,因此成为此次谣言的目标。

此外,某时政评论员补充道,仅公布身份证号码或者使用从武汉病毒所官网直接下载的图片,不足以构成实名举报。

晚间,武汉病毒研究所官网上发布陈全娇个人声明,再次官宣辟谣。公告信息表示,陈全娇从未发布任何相关举报信息,其将依法追究造谣者的法律责任。陈全娇还表示近期的一系列谣言也对一线科研人员科研攻关造成了不良影响,请大家严防相关阴谋和破坏活动。

(编辑:李清宇)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