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人因违规聚餐被辞退?格力电器:最新情况还在确认中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0-02-17

2月17日,就网上传出的一份《格力电器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处理通报》,格力电器对21世纪经济报道回应称,最新情况还在确认中,可能有部分信息不准确。

通报披露,在近期排查过程中,发现运输公司冯某等4人,严重违反公司“在疫情防控期间,禁止探亲访友、禁止聚集用餐”的相关要求,要求运输公司对该4人进行辞退处理,同时对运输公司客运板块负责人吴某予以免职处理。

据悉,格力电器在2月10日正式复工,而上述通报是格力电器工会在2月15日透过官微发布。

通报称,2月15日,公司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接到运输公司的反馈,该单位大巴车司机冯某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接到该反馈后,公司立即安排该司机及所在班组同事停工隔离,并同步对该司机所驾驶线路接送员工情况进行排查和落实隔离措施,截止目前排查和隔离工作仍在紧张开展中。

调查过程中还发现,就在2月12日,冯某与同事胡某、孙某、张某一起在胡某家中进行了聚餐,该行为严重违反公司“在疫情防控期间,禁止探亲访友、禁止聚集用餐”的相关要求,性质恶劣,且由于该群体从事员工上下班接送岗位、接触面广,进一步扩大了公司潜在的防疫风险,给公司生产经营带来严重影响。

格力电器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称,运输公司冯某等4人,在公司三令五申有关禁止聚餐要求的情况下,无视相关法规,放任行为,给公司造成巨大的防疫风险,根据公司《QG0205 16-02员工辞职、辞退管理办法》第3.3.2条,要求运输公司对该4人进行辞退处理,并以本例为典型对全员进行教育;对运输公司客运版块负责人吴振华予以免职处理;涉及其它人员的管理责任,待疫情过后报公司研究再作处分;如由于此行为对公司疫情防控工作造成严重后果,将报政府有关部门进一步追究法律责任。

记者了解到,格力电器在疫情爆发后便迅速组建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为做好复工后的疫情防控工作,还推出了《格力电器复工防疫指南》。《指南》除了针对5类员工暂不安排复工、对有武汉接触史人员进行特殊安排以外,很大篇幅是从入厂出行、饮食卫生、用餐管理以及员工的日常生活等多方面来防控疫情。

而这次因违规被辞退的是负责接送格力员工的运输公司大巴车司机,按照格力的说法“该群体从事员工上下班接送岗位、接触面广”,进一步扩大了公司潜在的防疫风险,给公司生产经营带来严重影响。

至于与该员工密切接触者有多少?是否已经隔离?格力电器目前正在紧张排查中,并将及时对外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