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转了?“威士特丹”号邮轮一乘客在马来西亚被确诊感染新冠病毒 137位同机旅客已前往世界各地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0-02-17

刚结束两周“海上漂流”在柬埔寨西哈努克港靠岸的“威士特丹”号(MS Westerdam),情况再生波折,一名经转马来西亚吉隆坡的邮轮乘客在当地被确诊感染新冠病毒。

马来西亚卫生部2月16日发布声明称,该感染者为一名83岁的美国女性,在首次检测呈阳性反应后,马方向柬埔寨方面通报了该情况,但后者要求马方再次检测,第二次检测结果仍为阳性,和她同行的丈夫为阴性

(柬埔寨卫生部官方要求马来西亚再次检测上述乘客)

声明还称,“威士特丹”号所属的荷美邮轮公司(Holland American)于2月14日包机将145名邮轮乘客从柬埔寨西哈努克经转吉隆坡踏上返程,到达吉隆坡,这些人员全体接受了检查,在其中发现上述女性和其丈夫有疑似的症状,随后两人被转移至相关医疗机构。

其余的143人中已有137人踏上了返程,另有6人当时仍在等待转机航班,这6人将接受病毒检测,如呈阴性,即可踏上返程

尽管马来西亚称两次检测结果都呈阳性,但荷美方面仍强调之前都未见任何异常,该公司公布信息显示,在2月10日,“威士特丹”号上所有2257名乘客和船员都接受了疾病筛查,包括体温测量,无发热人员。在柬埔寨下船期间,人员还接受了其他健康检查,包括填写书面健康调查表。此外,船上所有人的护照都被审查过,以确保在出发前的14天内无中国逗留史。在航行期间,船上没有人显示出疑似的症状。尤其是那位被马方确认感染的乘客并没有到船上的医疗中心报告的记录,另外在航行期间向医疗中心报告的另外20位乘客经过卫生人员的病毒检测,均为阴性反应。

荷美还称正在与马来西亚和柬埔寨的政府和卫生官员以及美国疾病控制中心(CDC)和世界卫生组织(WHO)的专家紧密合作。目前,在船上或回家途中的客人和船员都没有报告该病的任何症状。已经回家的客人将与当地卫生部门联系并获得进一步的信息。

“威士特丹”号载有1455名乘客和802名工作人员,于1月16日从新加坡出发,停靠东南亚多个港口后到达中国香港。在新乘客登船后,邮轮于2月1日从香港出发,原定于2月15日到达日本横滨港,但此后由于新冠病毒疫情发展,后又发生“钻石公主”号邮轮聚集性传播事件,尽管荷美一再强调船上并无确诊或疑似病患,但“威士特丹”号先后被菲律宾、日本、泰国等地拒绝靠岸。

直到柬埔寨抛出了“橄榄枝”,“威士特丹”号最终于当地时间2月13日早上到达柬埔寨西哈努克港,2月14日,被困海上数日的乘客终于得以获准下船,柬埔寨首相洪森当天还前往港口码头迎接,这些乘客计划从柬埔寨机场中转踏上返程。

对于邮轮上的其他人员来说,美国乘客在马来西亚被确诊是个坏消息,他们的返程之旅恐将生变。由于第一个包机航班出现状况,马来西亚宣布将拒绝余下的三班包机航班。

一部分人已踏上返程,一部分人还在等待自己的检测结果,还有一些人仍未下船

目前,“威士特丹”号仍停靠在西哈努克港,荷美表示船上还有747名船员和233位乘客正在等待最终安排

还有许多乘客被安排在了柬埔寨的酒店设施中,等待他们的病毒检测结果。一名叫Christina Kerby的乘客一直在其社交账户上更新动态,她在2月14日发布了一条状态说,收到了一份来自柬埔寨的下船礼物—传统格子围巾,“我深受感动,喜极而泣。”不过到了2月16日,她更新道,“昨晚突然接到一通来自媒体的电话,问我是否害怕,我当然害怕,就像害怕遭遇一次车祸,害怕再也见不到我的孩子。”

就在2月17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稿前的两小时,Christina又更新了她的状态,她说,“这是此次旅程以来我第一次感到害怕,因为我亲身经历到了公共卫生危机的残酷现实。我此刻仍在等待测试结果,但我会一直等下去,直到确认自己是健康的、不会对他人的健康构成风险,我才会启程回家。”

(作者:姚瑶,实习生张晶 编辑:张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