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疫情防控效果已显现 后续内防扩散、社区防控是关键

疫情防控关注朱萍 2020-02-18 07:00

下一步,全国做好社区疫情防控仍是重中之重,疫区则以提高治愈率,减少病死率,加强患者机体免疫水平为重点。

2月17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介绍说,新增确诊病例总数已连续13天下降,新增死亡病例数一直保持在较低水平。

在上述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表示,这是非常好的信号,说明目前的防治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胡善联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按照目前防疫形势,预计还有一周可达拐点,但是否还有一次因返工潮引起的小高峰还有待观察。“下一步,全国做好社区疫情防控仍是重中之重,疫区则以提高治愈率,减少病死率,加强患者机体免疫水平为重点。”

2月15日,在青岛市埠西市场,工作人员为进入市场的人员测量体温。-新华社

湖北以外确诊数13连降

2月17日国家卫健委发布消息称,截至2月16日治愈出院患者数大于1万,除湖北以外的全国情况,新确诊的病例数已经实现连续13天的下降。

另据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表示,截至2月15日24时,武汉、湖北、全国重症病例占确诊病例的比例均明显下降。其中武汉重症占确诊病例的比例由1月28日的最高点32.4%波动下降至2月15日的21.6%。湖北其他地市中重症确诊病例的比例由1月27日的最高点18.4%下降至2月15日的11.1%,全国其他省份重症占确诊病例的比例,由医院1月27日的最高点15.9%下降至2月15日的7.2%。

米锋称,以上变化说明全国各地的疫情防控效果已经显现。特别是随着全国对口医疗支援力量的加强,湖北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和落实本地区防控措施,扎实做好确诊患者、疑似患者,无法明确排除新冠肺炎可能的发热患者和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者,这些人的分类集中管理使大量轻症病例得到及时救治,减少了转为重症的可能,为提高治愈率,降低病死率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据了解,出院病人中大概90%左右是轻症,10%左右是重症和危重症。从患者发病到确诊的时间段来看,全国平均是4.95天。

通过对所有病人的治疗情况分析结果显示,90%以上的患者都是采用了抗病毒治疗、对症治疗,包括呼吸支持、循环支持、提高免疫力等综合的一系列的诊疗手段,来加速患者的治愈。

“武汉的情况也有很大改变。特别是近期通过早诊早治,对轻症病人收治后的连续观察,可以看到重症占比从初期的38%已经下降到目前的18%。所以应该说‘四早’‘四集中’是提高治愈率、收治率,降低感染率和病死率非常有效的措施。”郭燕红介绍说。

全国近10%重症医务人员在武汉

据了解,全国疫情防控效果向好的趋势发展,与我国投入大量的医疗、物资等密切相关。

目前已经有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包括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军队系统已经派出3.2万余名医务人员支持湖北武汉。

上述支持湖北武汉的医务人员主要来自于呼吸、感染、重症等专业,还有一大批的护理人员的队伍。针对武汉重症多的特点,投入的重症专业的医护力量是最强的,有1.1万重症专业医务人员负责重症的救治工作,这已经接近全国重症医务人员资源的10%。

“此外,还调集了全国22个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带着精锐装备,能够帮助武汉提高救治水平。此外还有三个P3移动实验室、检测人员,来帮助武汉和湖北提高检测能力、检测效果,提升诊断的速度。”郭燕红指出。

除了武汉以外的16个地市,通过以省包市、责任包干、明确任务、落实落细,聚焦“两提升、两下降”。针对其中疫情比较严重的黄冈、孝感、荆州采用两省包一市的方法。

与此同时,药物的使用也对此次“抗疫”起着重要作用。

科技部生物中心副主任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此次“抗疫”中,药物研发一直遵守“老药新用”的攻关思路开展,科研攻关组组织全国科技力量,层层筛选,从几万个药物一直筛选到几个。

如专家们建议写入第六版诊疗方案的老药“磷酸氯喹”,通过北京、广东和湖南的十余家医院联合开展对于新冠肺炎治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评价,在临床发现,有确定的疗效,无论从重症化率、退热现象还是肺部的影像好转时间、病毒核酸的转阴时间和转阴率,以及缩短病程等一系列指标,进行系统地综合研判,用药组优于对照组,100余例的用药患者中至今没有发现和药物相关的、明显的严重不良反应。

此外,中医药在抗疫中也发挥着重要作用。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司长李昱在上述发布会上介绍说,疫情发生以后,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的统筹安排下,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迅速启动了“中医药防治2019-新冠病毒的研究”“中西医结合防治新冠肺炎的临床研究”两个应急专项。

与此同时,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于1月27日启动了“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有效方剂临床筛选研究”工作。对山西、河北、黑龙江、陕西四省使用中药复方“清肺排毒汤”治疗新冠肺炎的临床疗效进行临床观察和数据分析。在取得214例临床有效数据的情况下,2月6日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发文向全国推荐使用清肺排毒汤。

2月14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在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召开第24场新闻发布会介绍说,湖北省中医药参与救治的百分率大概在75%,在全国其他地区已经达到90%以上。

轻症患者出院后要居家管理

流行病专家王声涌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下一步防疫重点在进一步内防扩散的措施,尤其是社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传染的肺炎流行期间的防治工作重心必须放在社区,贯彻‘以政府为主导,社区为主体,家庭为主力,个人自觉做好自我保护和公共卫生为主要措施’的策略。”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周宇辉指出,国家卫生健康委制定了社区防控工作方案,科学分类实施社区防控策略措施。对出现病例或者流行病学史明确的、规模较小的聚集性疫情,需对病例实施隔离治疗,对密切接触者采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对于出现社区传播疫情,必要时可以采取相应的措施,限制人员的出入。各地在此方案的指导下,结合疫情的形势,制定了适合本地的防控策略和措施。

针对出现疑似或确诊病例的小区是否需要封闭管理事宜,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录召指出,小区居民是不是判定为密切接触者,要根据是否与病例接触以及接触方式、接触时长、接触场所等综合因素判定,不应该把全小区的人员都作为密切接触者。同时,根据现行管理要求,对于密切接触者要采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对于一些不具备条件的地区和一些特殊的人群,比如小年龄的婴幼儿或自理能力不足的人员,可以在社区医务人员的指导下进行居家的医学观察,居家时要加强对观察对象的管理和家庭成员的防护。

与此同时,在社区也要做好轻症患者出院后的防护管理工作。北大一院主任医师王贵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轻症患者出院后也要进行居家管理,至少两周时间居家进行相对系统的观察,社区层面还要给予居家指导。同时建议两到四周后回医院进行复查,如果有病情变化及时到医院救治。

“尽管轻症病例总体病愈后很好,但是极个别的可能有病情变化,希望通过系统诊疗照护,能够使病人及时得到治疗并康复。”王贵强指出。

(编辑:包芳鸣)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

朱萍

资深记者

关注医药(上市公司)、机械制造。擅长深度调查,开得了挖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