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满分”英山县如何防疫?山区农业县防疫下沉到农村

疫情防控关注周慧 2020-02-18 07:00

英山县在防控方面起步相对较早,防控动作较为主动。作为一个典型的山区农业县,防疫工作多要下沉到农村,春节期间村中多有武汉返乡人群,其防疫工作在湖北省的农村防疫战中颇具代表性。

近日网络热传《湖北终于有个考满分的县了》一文,英山县的防疫工作受到网友好评。

英山是湖北第二大疫情重灾区黄冈下属的县,湖北省省长王晓东曾提出“黄冈坚决不能成为第二个武汉”,距离武汉一个多小时车程的黄冈成为湖北保卫战的重中之重。

对于满分的赞誉,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当地政府人士觉得,一方面谈表扬还太早,对“过誉”诚惶诚恐,另一方面这种赞誉是对基层工作的认可,是对他们疲劳战的鼓舞。

2月17日,英山县宣传部一位胡姓副部长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防疫大考才到一半就宣布有人满分是不合理的,现在远没到表扬的时候。

仍不能盲目乐观

英山县位于大别山区,总人口40.6万人,2019年刚摘去贫困县的帽子。2月14日,这个鄂东北县城因为一篇夸赞其疫情防控满分的自媒体文章爆红网络。

随后,英山县县长田洪光对媒体回应称,会继续做好工作,接下来的形势仍然严峻,目前远远不是谈表扬的时候。

田洪光澄清了上述文章中有出入的地方,比如“县长自己带头吃住在医院”的说法。他表示,虽然目前英山相对来说发病不多,但不能盲目乐观,措施会越来越严格,不能有任何侥幸。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英山县政府从2月7日至今共公布了8份捐赠明细公示,其中包括个人2元、5元的捐款和10斤鸡蛋。2月16日的公示明细里,还包括留名为“英山县方家咀乡参与雷神山、火神山建设者”的2000元捐款。

截止到2月16日24时,英山县累计确诊病例65人,出院39例,是黄冈市累计确诊病例最少的县。单从数据来看,死亡人数和确诊病例均为全市倒数第一,治愈率为全市第一。

英山县在防控方面起步相对较早,防控动作较为主动。1月22日英山县委宣传部发布《致全县父老乡亲的一封信》呼吁“现在能不到武汉去就不去,尽量少出门”,是湖北县级市发声较早的县。目前,英山县已经全县封村组、小区。

家在英山县的大学生李泽云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他1月11日从黄冈市区回到英山时,劝家人注意疫情防护,家人不太相信,直到当地政府宣传防疫工作,大家才开始戴口罩。

李泽云说,前几天他们小区要求,每两天一户可以派一个人出小区采购物资,到2月17日整个小区已经封了。小区里每几户会被拉一个微信群,然后有专人负责帮他们采购,小区里所有住户不能出门。从他个人体验和同学们的反馈来说,当地防控是非常严格的,目前他所在的镇还没有确诊病例。

基层早封村

英山县是一个典型的山区农业县,防疫工作要下沉到农村。英山农村地处山区,春节期间村中多有武汉返乡人群,其防疫工作在湖北省的农村防疫战中颇具代表性。

“不能让信任的人失望。”英山县某村村支书杨新(化名)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至今村里面没有出现一例确诊病例,有村民发烧也会主动找他,经排查只是普通感冒。

1月22日晚上,杨新就安排了组长召开户主会,讨论后决定自行封垸组,但没能落实下来,直到1月25日村子才全部封起来。他们村子属于封得比较早和严苛的,当时有人不理解,现在理解了。

杨新说,村干部从春节到现在都没有休息过,现在大家也进入了疲惫期。但是他们防疫工作做得早,前期也花了那么多功夫,吃了那么多苦,现在如果有一点细节没做好被通报,大家会都不好受。

该村配备村干部 3人,乡村防疫需要专门的消毒组,要有查体温和汇总体温填表格的人,村子每个小组还要有专门的负责人,在村口各个卡点值班的人,一个出村的国道路口需要3个人24小时三班倒,值班的人晚上就睡在路口帐篷里。

为了招齐防疫一线力量,杨新采取了招募志愿者的方式征集想做事情的人。70后杨新认真琢磨了如何写好倡议书,关键是想做到调动大家的积极性。

他在发到村民微信群的倡议书里写道:因此次疫情范围广,无任何资金支持,为了保护我们的父母、妻儿和亲人,我们只能靠自己;因每个人身体情况不一样,又是疫情爆发特殊时期,此次活动严禁道德绑架,尊重个人自愿。希望全村五十五岁以下的党员、代表、有志青年踊跃报名。最后他还提到,若以后有争取到这方面的资金,将给予此次参加志愿活动人员适当奖励。

记者注意到,不仅仅是杨新所在的村子,整个英山县都充分利用了民间志愿者的力量。有媒体报道,疫情爆发后,英山县的公益组织和英山县副县长在内的多名政府领导组建微信群,通过微信群沟通防疫工作进展,群策群力解决问题。在杨新的村子里,一共征集了14名志愿者,其中还包括2名大学生。

英山县在网络上被称为“满分县”,对此杨新表示,现在表扬还是太早了,但不可否认的是,这场防疫保卫战,激发了很多人认真负责的一面。

对于英山县公开透明的捐赠公示,杨新认为很正常,因为他们村子里把接收到的一箱泡面和一箱凉茶这样的物品都具体上报了。基层报得细致,县里也公布得及时。

“表扬县政府,也就是表扬基层。”杨新说,对于已疲惫不堪的基层干部来说,网友的表扬也是鼓励。

(编辑:李博)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

周慧

政经科技记者

马拉松跑者,深耕电商、旅游和体育消费数据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