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小微企业样本:二手车商感慨 “还好去年收缩了业务”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0-02-18

“谁能想到会出这样的事。”

2月17日,上海一位二手车商张斌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道。张斌主要做豪华品牌二手车,由于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尚未受控,他不得不将复工时间延迟到2月底。

疫情扩大,几乎所有产业都受到了不利影响,汽车行业也不例外。在整个汽车产业链条中,二手车尤其雪上加霜。分析认为,尽管短期内疫情会挫伤新车销量,但中长期来看,人们对封闭空间需求增加,反而有利于新车销量增长;而二手车依赖于已有车辆的成交,疫情会导致车辆淘汰意愿降低,整个二手车市场的“源头活水”就减少了。

二手车行业近年来增速趋缓,市场逐渐饱和,今年本身就面临“大考”。而在汽车产业链中,二手车行业也聚集了很多小微企业,疫情之下,这些企业的资金实力和管理能力将遭遇更大挑战。

延长复工时间

提起疫情,张斌连连苦笑,表示已经失去了判断市场的能力。“怎么想都没有用,现在只能走一步看一步。”他无奈地说,“谁没有压力?每个行业不都是这样吗?”

张斌从事二手车的收购与销售已经二十多年了,过年之前还在收车、卖车,但随着疫情升级,他发现复工已经变成奢望。按照他的习惯,每年正月初五左右店面就要开张,但今年疫情出现,隔离以阻断传播成为当务之急。

张斌现在计划2月底或者3月初复工,但并不确定,他表示具体还要看疫情程度。“一方面是我们复工还要申报、审批,另一方面,现在这个情况也没人来店里买车。”他说,收车也已经很久没有进行了。

张斌只是当前汽车流通领域的缩影。近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调研报告显示,截至2月13日,在协会调研的318家二手车商企业中,已经复工的只有32家,占比10.84%。另外,有50家企业安排人员值班,占比17.13%,其余72.03%则完全没开工。

未开工的原因是,“当地政府规定复工时间及复工申请未得到批准”占79%,“因员工返岗交通受阻而未复工”占18%,“考虑复工无法维持各项成本”则占到15%。

复工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成本,但即便暂时关门停业,成本也无法免除。张斌的经营规模不算大,目前手上有30-50辆车,公司有10余名员工,每个月的成本约为20-30万,但他表示,不营业仍然有资金压力。

“房租这一块压力还比较大,一般占到我们总体成本的20%-30%,这是免不了的。”张斌表示。

房租是所有实体经营公司的痛点,不过,当前已经有不少房企出台了相关支持政策。早在1月28日,万达商管集团就宣布,在1月24日-2月25日期间,对全国各地所有万达广场的商户租金及物业费实行全免政策,近期,华润、龙湖、新城控股等公司也纷纷跟进。

不过,二手车行业的店铺很少开在大型商场中。张斌表示,他们租用场地,往往要转好几道,并不直接接触房东,所以“减免房租”的事他几乎不奢求,“他们也都有压力。”

随着形势逐渐严峻,一些小型商铺也开始尽自己所能扶持租户。据山东当地媒体报道,济南济西二手车交易市场也为客户减免了一个月的租金,而这直接导致管理方“由盈转亏”。

房租之外,张斌表示相对而言可控,一般来说员工工资也占到总成本的20%-30%左右,不过在二手车行业,员工工资很大程度上与销售业绩相关,没开店的情况下这一块尚能接受。

“还好去年收缩了业务”

对于资金还能维持多长时间的运转,张斌没有明确表态,只是祈祷“尽快正常运转起来”。“如果3月份能够开张应该还可以。但怎么说呢,我们也只是硬撑着。”他说道。

在汽车领域,二手车行业可能是这次疫情首当其冲的。长期接触汽车销售的业内人士孙少军表示,一些二手车贩子最近的朋友圈“疯了一样”拼命找买家,他们全款收车,年前还对行业颇为自信。

在行业浸淫多年的张斌却不这么认为,只是他没有想到,去年开始的收缩计划这么快就让他感到了庆幸。“还好我去年就收缩了业务。”张斌表示,“收缩之后,风险系数小多了。”

一年前,张斌的库存规模还在100辆车左右,并且涵盖超级豪华的车型,但去年下半年,他就开始将库存规模控制在了30-50辆左右,而且聚焦于中高档车型,特别豪华的就不收了。

在这样的调整下,张斌公司向金融机构借款的数量也大大降低,他表示现在主要是以自有资金拿车,而且也不敢多拿了。“算是吸取了行业教训,前两年(行业)贷款额度比较高,资金链紧,该倒的都倒了。”张斌心有余悸。

尽管成本是不得不承担的部分,但如果用的是自有资金,企业相对而言会更加从容,在行业意外“停摆”之时,体量较小的企业反而更容易活下来。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二手车商以小的经济体为主,影响程度与其它行业相比会小一些,不过同样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

体量大的经销商可能会面临资金链压力。“车商很难从银行拿到钱,往往通过金融公司、民营借贷,成本较高。”罗磊表示,“没有周转,没有收入,等于一直在亏损。”

但张斌收缩业务并不是为了抵御“黑天鹅”的,他本身觉得二手车发展已经到了天花板。“二手车市场接近饱和,这几年做的人太多了,利润也越来越低。”他之前就预估,今年生意会比较难做,因此提前“撤离”一部分。

实际上,他的判断不无道理。流通协会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二手车累计交易1492.28万辆,同比增长7.96%,而在过去三年中,二手车交易量增速分别为11.46%、19.33%、10.33%。整体行业形势并不乐观,创新型企业也在谋求调整,今年1月中旬,瓜子二手车就被曝出裁员、撤店。

疫情对二手车行业又是一击。近日,大搜车创始人兼CEO姚军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疫情会导致二手车整体需求下滑,因为“淘汰二手车的愿望降低了”。“这个市场其实是有商品就有得卖,但好的车源本身就很稀缺,现在在疫情下也不会有那么大的交易量了。”姚军红表示。

为进一步促进二手车市场的发展,业内人士呼吁全面取消限迁、改革增值税征收方式、推广临时登记制度等等。这些举措将从制度层面解决二手车发展的桎梏,但对于当前的小微企业而言,如张斌所说,“关键还是要有生意可做。”

(编辑: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