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将分区防控!分成四等级,有利于进一步复产复工

陈洁2020-02-18 17:12

科学防控,不搞一刀切。

在四川率先推出分区防控之后,多个省份纷纷“跟上”,其中就有制造业大省广东。

2月18日,广东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印发了《广东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分区分级防控工作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指引》),对科学精准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作出具体部署。

分区分级防控

《指引》提出,要“依法依规、尊重规律,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科学合理、适度管用”原则,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尽可能减少疫情防控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为此,广东省以县(市、区)为单元划分防控区,并根据疫情现状及发展态势,按照近14天新增报告确诊病例数、近14天新增报告本地感染确诊病例数、近14天是否发生本地暴发疫情等标准,分为Ⅰ级、Ⅱ级、Ⅲ级、Ⅳ级共四个等级。各防控区的防控等级由所属地级以上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每周组织一次评估确定。

 “分区分级防控是对的,我赞同这个做法。以广东省来说,一些地级市已经出现了确诊病例连续零增长的情况,这意味着疫情在当地得到有效控制,因此防控不能一刀切,需要兼顾社会和经济的有效运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数据显示,截至2月17日24时,广东省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328例。2月17日当天全省新增确诊病例6例,新增确诊病例中,东莞2例,深圳、珠海、惠州和肇庆各1例。此外,新增出院57例,累计出院530例。

有利于复产复工

在分区分级防控的背后,重点是生产生活需要逐步恢复,尤其是很多企业亟待复工。

盘和林指出,广东是制造业大省,很多企业复工在即。分区分级防控,意味着在制造业这一块,广东各企业的复产复工的脚步会加快。“每个分区的级别不同,对应的防控力度也不一样,这意味着疫情较轻的地区,可以在保证防控的情况下,恢复正常的社会生活秩序,同时复产复工,这个是科学合理的,不搞‘一刀切’。”

“防控不能过度,重点是要科学防控。”华南城市研究会副会长孙不熟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针对疫情,我们不能麻痹大意,也不能过犹不及。尤其是针对企业来说,不能防控层层加码,也不能承担无限责任,要让企业就负责生产。”

为此,《指引》也指出,要根据分区分级的不同,在交通卫生管理、公共场所活动管理、社区村居管理、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管理等方面采取相应的差异化防控措施。

(编辑:周上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