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重点布局3条疫苗研发,腺病毒载体疫苗有望2月28日前开展动物实验

疫情防控关注李振 2020-02-18 17:37

广东在SASS病毒研究上原来就有基础,在原有积累上加快可以加快疫苗研发进程。

2月18日,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厅长王瑞军在会上表示,广东省已部署新药研发、老药新用、中西医结合抗病毒抗炎治疗研究,相关治疗效果正在整理统计分析中。

但王瑞军直言,疫苗研发具有其固有的周期规律,在紧急情况下,研发与审批的流程可以加快,虽然短期内难以应用到当前疫情中,但疫苗开发对解决根本问题还是有必要的。所以在广东省科技攻关支撑疫情防控中,首先就布局了“新冠肺炎”疫苗的研发工作。“但我们更希望,疫情能很快过去,这些疫苗最终派不上用场。但我们的研发活动将为今后可能出现的这类疫情做技术储备。”

他透露,广东将投入不少于5亿元开展防疫科研攻关。具体而言,在加强疫情防控科研攻关上,广东设立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应急专题,围绕重病肺炎临床救治、院感综合防治技术、病毒溯源与流行病学、致病机理、疫苗开发和生产、药物研发等方向,采用定向组织、揭榜制等方式,分批次组织实施科研项目。

“广东省、市财政科技资金将投入不少于5亿元,公共卫生与健康、重大传染病防治、生物安全与应急防控等领域,联动开展关于疫情防控的科研联合攻关。获得立项项目经费可先行下达承担单位,由承担单位实行包干使用。”王瑞军表示。

他提出,疫苗从研发到生产是个长链条,而疫苗研发有几种技术路线,广东重点布局了3条,分别是腺病毒载体疫苗、mRNA疫苗与重组蛋白疫苗。

在腺病毒载体疫苗研发方面,广东在SASS病毒研究上原来就有基础,在原有积累上加快可以加快疫苗研发进程。王瑞军透露,广东在2月5日完成抗原基因的DNA质粒的构建,2月12日在细胞水平证实抗原蛋白成功表达;2月15日获得重组腺病毒载体候选疫苗株;预计将于2月28日前开展动物实验。

而在mRNA疫苗研发方面,广东在2020年1月30日就获得了完成S蛋白基因合成工作,2月2日完成了1毫克mRNA疫苗合成,并于2月4日在细胞水平证实蛋白表达成功。“动物实验证实mRNA疫苗诱导小鼠产生高水平抗体,目前正在进行中和实验评价中和抗体情况。”王瑞军说。

除此之外,广东在重组蛋白疫苗研究方面,已于2020年1月26日完成S蛋白基因合成工作,并在2月5日完成了携带S蛋白基因的穿梭载体构建。目前已经获得第一代重组杆状病毒,正在制备第二代重组杆状病毒。

有数据显示,迎战SARS,从公布病毒的基因组到研发出可用于人体试验的疫苗,人类用时约20个月;迎战寨卡病毒这一过程用了6个月;而现在,这个时间或许将更短。

(编辑:周上祺)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