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战疫一线丨宁波舟山港为国产轮胎龙头中策橡胶开辟“绿色通道”,15批次集卡运输轮胎

朱艺艺2020-02-18 20:34

2月17日,宁波舟山港集运公司28辆集卡驶入各个码头,车上载着来自中策橡胶集团新湾仓库的出口轮胎,它们将搭乘远洋货轮出口至南美和欧洲。至此,中策橡胶集团积压的430箱轮胎经宁波舟山港易港通平台协调运力后,全部运抵码头等待出口。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2月3日至2月17日,宁波舟山港一共为中策橡胶集团安排了15批次集卡出运,帮助其及时把轮胎运抵码头,为其解决了“燃眉之急”。

这个故事,还要从近日复工的国产轮胎龙头中策橡胶集团,遇到的一个大难题说起。

从事轮胎、车胎、橡胶制品等生产销售的中策橡胶集团,不仅是中国排名第一、全球排名第十的轮胎企业,也是2019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该公司的轮胎一半以上均是由地方车队运输至宁波舟山港,再出口到世界各地,受春节假期和疫情影响,地方车队大部分集卡司机尚未返岗,地方运力严重短缺,导致货物大量积压,中策橡胶集团将可能面临巨额罚金和信誉受损。

面对中策橡胶集团出口运输业务的难题,全球首个十亿吨级大港——“宁波舟山港”旗下易港通公司积极与中策橡胶集团旗下中策物流进行对接,制定每日作业计划,同步会同宁波舟山港集运公司、宁波港铃与物流有限公司及其他合作车队每日召开调度会议,制定每日运力计划,为中策橡胶成品轮胎出口开辟“绿色通道”。

作为国产轮胎龙头,中策橡胶也是一家备受资本市场关注的公司。2019年10月下旬,巨星科技(002444.SZ)和杭叉集团(603298.SH)同时公告,两家上市公司及其共同控股股东巨星集团,合计斥资58亿元现金收购中策橡胶46.95%股权的事项完成交割。由此,巨星集团成为中策橡胶第一大股东。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