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观债|陕西:确保完成年度隐性债务化解任务,严禁搞虚假化债

21观债杨志锦 2020-02-18 11:19

疫情影响之下,市场对基建稳增长的预期加码,其中隐性债务是否会放松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陕西省日前印发的《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称,严格落实政府债务负面清单,从严整治举债乱象,有效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确保完成年度隐性债务化解任务。健全地方隐性债务常态化监测机制,实现对所有隐性债务监测全覆盖,严禁搞虚假化债。

从该文可以看出,虽受疫情影响,但地方对隐性债务管控并未放松,仍然需按照原计划化解隐性债务。记者了解到,2018年8月锁定隐性债务规模后,各地都上报了5-10年的隐性债务化解计划。

陕西省财政厅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陕西政府债务余额6532.5亿,其中一般债务余额3680.1亿元,专项债务余额2852.4亿元,未超过中央下达限额。

陕西省披露的预算报告称,(2019年)对一些开发区违法违规举债进行了问责,坚决遏制违法违规举债。将年度化解隐性债务纳入省委省政府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督促各级各部门多方筹措资金,完成了年度化解任务。加强全口径政府债务动态监控,通报各级政府债务风险等级,对列入风险预警范围的市县,进行约谈,债务风险等级进一步降低。

但报告也指出,当前财政收入增速明显放缓,一些县区“三保”支出与化解隐性债务、偿还中小企业欠款叠加,收支矛盾比较尖锐;虽然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但一些高风险县区仍需重点关注。

本次陕西印发的意见还表示,加强对企业流动性风险监测预警,对于因受疫情影响在股票质押、债券兑付、到期还款、信息披露等方面遇到困难的企业,用好金融市场相关政策,帮助出险企业渡过难关。

在市场上,陕西的城投已有非标违约的案例。比如2019年12月10日,安徽国元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旗下名为“国元·安徽·201702045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出现逾期。

该产品融资方为陕西省韩城市黄河新区建设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担保方为韩城市城市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资金用途为补充融资方流动资金,最终用于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合同收益率约定100万-300万(不含)为7.5%,300万以上为7.8%。

(编辑: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