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答21记者问:三大航当前工作重心在抗疫 航空业重组将尊重企业意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0-02-18

2月18日,国资委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央企业支援保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国资委副主任任洪斌在会上回答21世纪经济报道提问时表示,疫情对央企的经营带来意料不到的挑战和困难,目前央企损失金额尚未统计,但国家将争取尽可能将损失降到最小。任洪斌还表示,目前国家出台多个支持企业的政策,不仅仅是针对央企,而是面向全社会各类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央企之间更鼓励相互抱团取暖。任洪斌还回答了21世纪经济报道关于航空业重组的问题,他指出目前是否是重组机会,还需要尊重企业意愿,按行业发展规律操作,国资委会像平常的结构调整一样支持企业。当前三大航的工作重心还在抗疫和包机。

会后21世纪经济报道追问三大航是否有提出相关重组动议,国资委秘书长彭华岗表示他本人并没有看到类似提案。

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想请教任主任几个问题,一是在这次疫情中央企付出了非常大的努力去完成整个社会的各方面需求,央企的正常生产经营也受到了一定的冲击。到目前为止,央企的损失额有没有统计数据?这个损失在后面的生产经营中如何弥补得回来?二是政府目前出台了一些支持企业的财税和金融政策,您认为足够弥补央企和整个中国经济环境所需要的反弹力度吗?后续还有可能会有什么样的政策和扶持措施来加速中国经济的反弹?最后还想请教一个问题,关于航空公司,您说到航空公司的影响非常惨重,尤其是三大航的退票率这么高,对他们现金流的损失是巨大的。我们想知道,在这种危机状态下,是不是也是一个重组的机会,航空业现在有很多的公司可能会顶不住,是否可以借这次机会进行一次行业的重组整合?

任洪斌:

你的问题比较大,也比较多。首先这次疫情对中央企业带来了冲击,对我们的经营工作带来了很多意想不到的挑战和困难。刚才我也说到,应对疫情所带来的困难和挑战,我们采取了多项措施,其中有一个就是如何通过深挖企业自身潜力,降本增效,做好过紧日子的思想准备,尽可能去冲抵由于疫情所带来的损失,把损失降到最小。具体损失的金额,现在还不能准确的统计出来,很抱歉不能回答你准确的数字。

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已经出台了许多金融支持、财税支持的政策,我想强调的是,这些政策不仅仅是对央企,也是对全社会各类企业,而且最近出台的一些政策更多是支持中小企业,我们对此也表示赞同。刚才我的几位同事从不同的角度回答了,在经济出现挑战、疫情日趋复杂的情况下,如何去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如何去引导企业互相抱团取暖,协同发展,我们正在积极的作出相关的努力。

在这样的情况下,航空企业是不是重组的好机会,我想这应尊重企业的意愿,按照企业自身发展的需求,按照行业发展的规律,在这个问题上,国资委也会像平常的结构调整一样去支持企业。目前,他们的主要精力还放在抗击疫情,如何执行好包机任务上。

最后,我想在这里代表国资委和广大的中央企业干部职工,向奋战在湖北抗击疫情前线的医护工作者致以最崇高的敬意,他们舍小家顾大家,以医者仁心、守护人民健康平安,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国资央企将继续坚定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坚决发挥好国家队、主力军作用,永远做前线医护工作者最坚强的后盾。我们将始终与他们在一起,与时间赛跑,与病魔争夺生命,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作者:高江虹 编辑:徐旭,剪辑王博)